九年級語文 上 教學計畫

2022-09-04 13:18:07 字數 2124 閱讀 8885

一. 教學宗旨、方法、目標

本學期以加強自學,鍛鍊、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宗旨,採取相適應的啟發式、問題式、歸納式等教學方法,力求在本期末使學生掌握各項基礎知識,寫好一般性說明文、議**,總成績有所提高,且道德、心理、審美等素質也有所提高。

二. 繼續建立大語文理念

1. 引導學生隨時隨地學習語文,提高語文品味。

2. 鼓勵學生廣泛閱讀,廣泛積累,並制定獎勵措施。

3. 鼓勵學生創作,並進行交流,制定獎勵措施。

三. 教學中繼續灌輸新思想

語文教學不僅要傳授語文知識和進行品德教育,而且還

要培養學生積極健康的心理素質,高尚的審美情趣,引導他們關注、熱愛生命、社會,還要培養他們民主、自由、平等意識、法律意識、科學發展意識、環境生存意識、競爭意識等。

四. 本學期教學重過程輕結論

教學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使學生理解且掌握正確的結

論,所以必須重結論。但是,如果不經過學生一系列的質疑、判斷、比較、選擇以及相應的分析、綜合概括等認知活動,即如果沒有多樣化的思維過程和認知方式,沒有多種觀點的碰撞、論證和比較,結論就難以獲得,也難以真正理解和鞏固,所以本學期語文教學既要總結論,更要重過程。

從學生學習角度來看,讓學生既要學會,更要他們回學。學會,重在接受知識,積累知識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種適應性學習;會學重在讓學生掌握方法,自主探求知識,目的在於發現新知識新資訊以及提出新問題,是一種創新性學習。所以本學期改變教學方式,要重結論,更重過程。

五. 繼續倡導新型學習方式

自主、合作、**。

六. 關注學生

關注人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即所謂的一切為了每一位

學生的發展。

1. 關注每一位學生,即尊重、關心。關注本身就是最好

的教育。

2. 關注學生的情緒生活和情感體驗。

3. 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

七. 教材內容講授安排

《一》整體安排

1. 記敘文的閱讀與寫法

2. 議**的閱讀與寫法

3. 古文的閱讀與翻譯

4. 語文綜合運用

5. 口語訓練

《二》單元安排

第一單元

目的:喚起豐富的想象和情感共鳴,使我們更好地體味

自然的詩意、人生的情趣。

要求:反覆誦讀,展開想象和聯想,感受詩歌中的自然美景,理解使人的思想情感,品味含蓄、精煉優美的詩歌語言。

綜合內容:1.口語訓練按要求進行。2.寫一篇抒情散文。

第二單元

目的:關注人類

要求:在感受人類精英活躍的思維、豐富的情感、閃光的思想的同時,體會口語和書面與的差異,品味不同背景下口語運用的技巧。

寫作:口語訓練按要求進行。

第三單元

目的:受到人生啟發,得到藝術享受

要求:理解**主題、分析人物形象,體會藝術特色,品味**語言

寫作:按要求進行

第四單元

目的:提高認識水平,豐富文化素養

要求:學習準確、嚴密、生動的論述語言

寫作:按要求進行

第五單元

目的:豐富情感體驗、獲得審美享受

要求:把握人物的個性特點,並能對各篇課文的語言特色有一定的體會。

寫作:口語訓練按要求進行。

第六單元

目的:增長歷史知識,受到古人的智慧型、勇氣、節操方面的感染和鼓勵。

要求:熟讀背誦課文,並將精彩的句子、段落摘抄在筆記本上,積累文言詞語,培養良好的文言語感。

八. 教學時間安排

待定九. 享受計畫

主要抓以下幾點

1. 抓好尖子生學習(有具體措施)

2. 抓好差生轉變工作

3. 家訪35人次

一十. 語文活動

為幫助完成教學任務,提高享受學習興趣, 豐富享受學

生學習生活,本學期開展一些語文活動。

1. 詩歌朗誦比賽

2. 以秋為主題,口語作文比賽

3. 閱讀量,積累量評比

4. 黑板報評比

5. 創造精美語言比賽

6. 普通話評比

十一.自身要求

本人團結同事,不計個人得失,做好本職工作。教學上做到勤學好問,積極探索,精心備課,詳改作業。管理上,深入班級,了解學生,關心學生,使他們積極健康成長。本學期本人努力做到出滿勤。李亞洲

2019語文九年級上教學計畫

九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語文學習的成效如何,往往影響甚至決定著學生其他學科的學習,對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來說,肩上的使命是沉甸甸的,但又是光榮而神聖的。因此,如何搞好九年級語文教學,如何使學生在初中階段的最後九個多月學有所獲,在中考考場上交乙份令學生 家長滿意的語文答卷,這是擺在我...

九年級上語文教學計畫

四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新教材,體現了新理念和新目標,致力於構建新的教材系統,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每個單元按照主題進行綜合訓練,努力吸引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綜合學科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不斷的實踐中,提高學生學習語...

九年級上語文教學計畫

10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10篇。二 寫作 1 繼續學習寫記敘文,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合理安排內容的先後和詳略,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學會寫簡單的議 學會寫調查報告。2 本學期應完成大作文8次,其他練筆等不少於。40分鐘能完成不少於的習作。三 口語交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