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語文教學計畫

2021-03-04 09:20:28 字數 1444 閱讀 8526

四、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按照《課程標準》編排的新教材,體現了新理念和新目標,致力於構建新的教材系統,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

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每個單元按照主題進行綜合訓練,努力吸引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綜合學科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不斷的實踐中,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培養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能力。

五、教材的重點和難點:1、古詩文的背誦默寫;2、理解分析文言文;3、能夠熟練運用語文知識來閱讀語段,提高理解、分析、綜合的能力。

本學期教學的主要任務和要求:六個單元共24篇課文、三個專題(氣象物候、名著推薦與閱讀、廣告多稜鏡)、六個誦讀欣賞。

六、教學措施

1、從語文學科的特點和社會發展對語文的新要求出發,使學生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提高思想認識,陶冶道德情操,培養審美情趣,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2、語文教學中,要加強綜合,簡化頭緒,突出重點,注重知識之間,能力之間以及知識、能力、情意之間的聯絡,重視積累、感悟、薰陶和培養語感,致力於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3、重視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指導學生運用比較、分析、歸納等方法,發展他們的觀察、記憶、思考、聯想和想象的能力,尤其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4、教學過程應突出學生的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科學地訓練技能,全面提高語文能力。每堂課教師根據學生實際精心備課,尤其要備好學生,改變繁瑣的教學方式,突出重點和難點。要提倡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啟發式和討論式,鼓勵運用**性的學習方式。

要避免繁瑣的分析和瑣碎機械的練習。

5、重視創設語文學習的環境,溝通課本內外、課堂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拓寬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

6、作文教學,貼近生活實際,富有生活氣息,靈活命題,形式多樣,多寫隨筆、讀書筆記,嘗試互批共批,以改促寫,有效提高作文水平。

7、實行分層目標教學,根據教學內容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分層教學。利用課外實行培優輔差,力爭整體提高。

8、引導鼓勵學生成立課外學習小組,培養合作精神,開展互助互幫,實行一幫一學習語文,幫助中下生提高學習興趣和成績。

9、優化作業管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的能力。加強課代表、小組長的模範帶頭作用和監督作用,力爭做到每課過關,單元過關。

10、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要有所區別,要因人而異。充分照顧到不同學生的特點。

11、利用競賽,學科活動法等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報告會、故事會、朗誦會、演講會,辦手抄文學報,鍛鍊能力,提高興趣。

12、課前一分鐘演講,包括自我介紹、新聞訊息、小故事、成語解說等,鍛鍊表達能力。

13、做好開頭的扭轉工作,扭轉以往不良的學習習慣。

14、教學過程中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讓學生樹立起學習語文的信心。

15、開展網路輔助教學。對家庭有條件的同學鼓勵和指導他們利用語文教育網多學習一些課外閱讀,優秀作文和作文技巧等。

七、質量檢測:實行月考制,每月一次。

八、培優幫扶

九、教學進度表

九年級上語文教學計畫

10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10篇。二 寫作 1 繼續學習寫記敘文,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合理安排內容的先後和詳略,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學會寫簡單的議 學會寫調查報告。2 本學期應完成大作文8次,其他練筆等不少於。40分鐘能完成不少於的習作。三 口語交際 1...

九年級語文 上 教學計畫

一.教學宗旨 方法 目標 本學期以加強自學,鍛鍊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宗旨,採取相適應的啟發式 問題式 歸納式等教學方法,力求在本期末使學生掌握各項基礎知識,寫好一般性說明文 議 總成績有所提高,且道德 心理 審美等素質也有所提高。二.繼續建立大語文理念 1.引導學生隨時隨地學習...

九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06 2007 學年度第一學期 高皇中學 蔡飛2006 8 20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根據我校學生實際特點,以及語文學科特點和目前本學科發展方向的把握,我們的語文教學最初以 指導方法,培養習慣,搭建舞台,陶冶性情 為口號和行動原則,加強了日常教學和學科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從整體來看,學生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