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作文教學計畫

2021-03-04 09:30:31 字數 2088 閱讀 5684

平望二中2011-2012學年九年級(上)語文作文教學計畫

初三年級上學期教學任務很重,我們一方面要抓緊時間趕講新課,夯實學生的基礎知識,另一方面又要對學生進行作文的指導訓練。如何把新課的教學進度和有效地作文教學指導訓練有機地結合起來,尋找乙個平衡點,對於整個初三語文備課組的老師來說是比較有挑戰性的。針對這一特點,我們在制定作文教學計畫時始終把「有效」放在計畫內容的首位,力求運用有效地訓練策略來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為此,我們本學期的作文訓練計畫制定如下:

一、教學目標

依據蘇教版九年級語文(上)作文教學的要求結合本年級學生的實際寫作情況來制定作文教學計畫,力求全面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具體目標如下:

1.培養審題能力。學會審清題意,包括審清半命題作文題目,用好一半的命題權。

2.優化文章結構。學會運用倒敘和插敘,學習運用疊加式的方法和組塊式的作文結構模式。

3.深入開掘主題。培養學生的感悟能力,學會多角度思考問題,以小見大,平中見奇。

4.精心設定開篇。培養學生精心錘煉打造作文開頭的意識和能力,一語中的,落筆生花。

5 本學期要求兩周一大作一周一小作。

二、學情分析

通過開學的寫作摸底測試發現,今年這屆初三學生的整體寫作水平不夠理想,對於文中的敘事描寫只限於事件的表面描述,沒有對具體情節的細節描繪和人物性格的凸顯描寫,文章審題不能很好地抓住題眼,寫作過程中缺乏真情實感,語言缺乏表現力,錯別字較多。

三、分步策略

1、分析學生作文情況,根據學生實際情況上好作文基本知識指導課。明確各種文體的寫作要求,力求學生寫對文體,同時訓練學生寫出文從字順的文章。

2、從審題角度實施訓練,教給學生掌握正確審題的技能,避免作文時出現審題不清的現象。具體涉及內容:⑴要求學生在審題時抓準題目中關鍵性的詞語或是材料中關鍵性的語句;⑵學會擴充套件題目內容的技巧,為文章主體內容的描寫做好方向性的選擇。

⑶要求細緻觀察日常生活並感悟生活中蘊含的意義,寫自己熟悉的內容,體現文章的真實性

3、從立意、選材角度,教給學生寫作技巧。具體涉及內容:⑴立意要有一定深度,文章要展現健康、積極的思想;⑵學會在文章中運用以小見大、欲揚先抑等寫作手法;⑶文章材料要有生活氣息,表現時代精神;⑷文章材料還要有新意,有個性,避免陳詞濫調。

4、其它方面:(1)常見的記敘方法做到敘述的詳略處理要得當(2)敘述與描寫、議論的巧妙結合;(3)段與段的自然過渡;(4)文章要寫出真情實感。

四、具體措施

1、盡心做好作前備課。備課組實行集體備課,充分發揮集體備課的優勢,群策群力,按照學生的實際情況和階段訓練目標制定相關的作文寫作訓練內容。

2、改變寫作方式。針對以前學生作文隔堂寫作的現象,本學期要求學生進行當堂作文,按照中考作文的要求布置作文寫作和批改。

3、高度重視作文初評、二評工作。對學生的初次作文,備課組要求每個成員做到快讀速評,挑選出班級或年級較為共性的問題進行討論,制定評講計畫。然後對不同情況的學生要求進行二次作文。

盡可能實施面批。最後在作後講評中進行總結,並挑選年級裡一些好的習作或考場滿分作文印發給學生。讓學生討論一下它們的作者是怎樣把握題意,怎樣開拓思路,怎樣精選材料,怎樣構思謀篇的,在語言運用上又有哪些特色。

也可挑選一些典型的病例作文,讓學生共同指出其不足,以免類似的問題在自己身上再出現。

4、增加學生閱讀和思考的時間。除了作前指導、當堂作文、作文初評、二評外,要留一定的時間給學生讀課外書或看報,做摘錄,開拓自己視野、了解社會資訊、把握時代脈搏。初三學習雖然非常緊張,但仍要求學生每天「擠」出十到二十分鐘來看報讀報。

具體表現在課外閱讀方面,教師要指導學生進行閱讀興趣的培養,讓閱讀來促進學生寫作水平的提高。力爭在較短時間裡,極大限度地豐富學生的閱讀積累,豐富學生的寫作素材。在課文教材講解時,結合每一篇文章的寫作特色,有針對性地提煉出乙個或兩個寫作訓練目標進行作文訓練。

同時,複習有關文體特點、寫作章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識,鞏固行文技巧,按中考作文的要求強化訓練一些重要文體的寫作,力爭讓學生在規定時間內寫出符合題目要求,文句較為順暢,較少錯別字,能較好地表達出自己思想的文章。

四、具體訓練內容

1、初次作文訓練題目

2、二次作文訓練要求

根據第一次作文訓練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二次作文訓練。訓練次數本學期一般不低於4次,每班訓練人數一般不低於班級的三分之一。對於好學生的作文力求訓練其一體多構,對於寫作不理想的同學要求寫合格作文。

九年級作文教學計畫

課題研究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寫作水平 作文綜合地體現了乙個人的思想 情操 個性 智慧型等文化素養,展現了學生的生活積累 人生體驗 語言表達和個性創造等方面的能力,是中考語文的半壁江山。課程改革中,我們在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的同時,也一直在積極地探求如何在作文教學中將學生的訓練和教師的的指導...

九年級作文教學計畫

初三語文作文教學計畫 初三年級下學期教學任務很重,我們一方面要抓緊時間趕講新課,夯實學生的基礎知識,另一方面又要對學生進行作文的指導訓練。如何把新課的教學進度和有效地作文教學指導訓練有機地結合起來,尋找乙個平衡點,對於初三語文老師來說是比較有挑戰性的。針對這一特點,我們在制定作文教學計畫時始終把 有...

九年級上作文教學計畫及單元作文指導

作文教學計畫 一 作文教學目標 1 培養審題能力。學會審清題意,包括審清半命題作文題目,用好一半的命題權。2 優化文章結構。學會運用倒敘和插敘,學習運用疊加式的方法和組塊式的作文結構模式。3 深入開掘主題。培養學生的感悟能力,學會多角度思考問題,以小見大,平中見奇。4 精心設定開篇。培養學生精心錘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