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美術上教學計畫

2022-07-16 08:51:04 字數 1601 閱讀 8496

汪燕隨著課程改革的進行,美術教學已經發生了綜合性的變化。面對美術學科在社會發展,教育改革中的實際狀況,結合生活中的藝術,我將繼續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結合學生的學習實際,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更好的完成本學期的教學目標,教學任務,現制定出本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繼續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更新教學觀念和理念,並運用新的理論來指導自己的日常教學工作,使我校的美術教學工作有乙個新的突破。

二、教學目標:

根據以往的教學經驗,通過美術課教學,將欣賞,繪畫,工藝融合貫通在一起,以多種有趣的吸引學生的教學手段來開闊學生的美術視野,使學生掌握繪畫技法,繼續接受色彩和國畫的傳統教學。設計和手工繼續深入學習。提高學生對美術的興趣和愛好,擴大美術的知識面,更好地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動手能力。

並在教學當中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象和動手能力的提高。讓學生能夠脫離開書本教材,自己獨立的,大膽的去完成學習任務。

三、具體工作:

1、繼續加強美術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深化教學觀念和理念,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

本學期,我將繼續加強自身的業務培訓,利用一切時間、多學、多練、多找自身的不足,多以課堂教學研討為主要研究活動,加強自己對案例研究,使自己由認識新課程到走進新課程。

2、課堂教學活動

加強課堂教學新理念。新模式及新教法的研究。在美術課堂教學中要開展把「美術作為一種文化學習,作為一種文化傳承的教學研究。

」時發揮自己的創造精神,結合實際情況開發教材內容,運用新理念,嘗試新教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針對於初三學生在心理上漸漸成熟的特點,針對於對知識高要求,學生對知識的探索,研究的心理,我在課堂上將討論交流,分工合作,資料調查,情境模擬和角色扮演,欣賞等教學活動有機的結合在一起,以調動學生積極性有主,使學生開闊眼界,擴充套件學習的興趣和技能。

四、教學過程中的特殊處理

1、新課程改革中雖然不提倡教師板演,但是我覺得適當的示範,也能促進課程的學習。

2、一些手工課需要涉及一些現成的實物,而課本中的平面實物影象不能滿足教學的需要。為克服這一不足,我在教學將準備一些實物,使教學更直觀,提高教學質量。

3、根據實際教學的需要,我將有些課題進行刪減或增加其它的內容,從而更利於學生的實際情況,突出本校美術課的特色教學。

4、學生作好材料的準備工作。要做到:課前布置、課時檢查、課後整理。材料的準備寧可充足有餘,不可臨時不足,影響教學程序。

5、教學要注意的問題:注意課堂秩序,防止意外發生。因為美術課在操作

過程中比較活躍是正常的。但不能因此影響正常的教學。

總之,美術教學活動在遵循基礎課程改革精神的前提下,以課程標準為準繩,以兒童興趣、經驗、知識的發展為目地,以培養學生良好的美術素養以及紮實的美術基礎知識,學會簡單的美術技能和美術創造意識為教學的目標,提高美術教學工作的質量。

五、教學課時安排

周次內容課時次數

1-2 中外古代建築藝術 2

3-5 生活的瞬間 2

6-7 實用美觀的工業產品 3

8-9 都市風景線 2

10 期中考試 1

11-13 方寸之地豎豐碑 2

14-16 中國插花藝術 2

16-18 美麗的家園 2

19 中外現代建築藝術 2

20 期末考試 1

九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大多學生不能很好的接受美術基礎知識的教育。美術基礎知識方面差異較大,學生對美術的認識較膚淺,體驗美 欣賞美 的能力缺乏。不會學習美術。認為美術就是畫畫。沒有學習興趣,大量的時間被主課佔據。學生在以前幾乎沒正規地上過美術課,對美術課陌生。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分為四大塊 1 欣賞 有...

九年級上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九年級 體育教學計畫 小寨鎮初級中學 李均虎2014 9 1 九年級 上 體育教學計畫 為使本學年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在吸取上一學年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計畫 一 工作目標 1 以新課程設定為突破口,全面落實新課程標準。以課堂為憑藉,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

九年級上教學計畫

綜合 探索 了解動畫片的不同型別,欣賞各種動畫的同時,使學生了解誇張與變形,是動畫片藝術表現上最主要的特徵。簡單說出動畫片的製作過程。四 學生基本情況 三年級學生通過嘗試使用各種工具 媒材,能大膽自由運用看看 畫畫 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對美術也有著濃厚的興趣,且能進行簡單的設計組合和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