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上 科學教學計畫

2022-09-01 22:36:04 字數 2793 閱讀 3237

一、指導思想

2011學年第一學期,本學期備課組堅持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推進科學素養教育。注重學生個性特長,積極推進「五一」工程建設,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大面積提高學生科學成績,讓每位學生都走向成功。同時,本組全體成員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教科研處制定的教研計畫。

二、具體實施

1、繼續做好教學常規工作,形成良好的教學秩序。

(1)嚴格做好教學常規:加強集體備課,注重教案的完備性,科學性,持續性,充分發掘教學資源,努力做到資源共享。

(2)加強課堂教學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充分發揮課堂主陣地的作用,積極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課題有效性的研究,切實提高課堂40分鐘的效率。

(3)切實做好學生學習的效果與知識的反饋工作。學生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續,進行有效全面的作業設計,使基礎與發展同步進行,確保作業完成質量,努力提高作業的效果。

(4)確保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活動,

2、開展有效的課堂教學研究,把教學實際與教學實踐,通過課堂教學研究,有機地結合起來,切實提高課堂教與學的有效性。

(1)認真理解新課程標準,把「以學生發展為本」作為新課程的基本理念,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研究、勤於動手。

(2)通過對教學目標、內容、途徑和方法的調整,幫助學生改變學習方式,在開展有效的接受學習的同時,形成一種對知識進行主動探求,並重視實際問題解決的主動積極的學習方式。平時要努力為學生構建一種開放的學習環境,提供乙個多渠道獲取知識,並將學到的知識綜合應用於實踐的機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充分開發學生的潛力。

(3)注重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與實效性。堅持以人為本,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開拓學生的視野,努力培養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教學過程中,積極探索與研究,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方式。

(4)教師要創設「愉悅」的課堂氛圍,開發學生自主、**學習的原動力;注重實踐操作,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注重科學知識與學生個人生活的聯絡,鞏固自主**學習的成果。

3、做好學生的學習過程與結果的評價工作。

每週進行一次課堂教學效果的反饋,採用課堂小測驗,有具體的人出卷、彙總與分析。每單元進行一次水平檢測,並進行認真分析取得的成功與存在的問題,積極研究和調整對策。要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功能,通過積極有效的評價,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4、做好優生的培養與潛能生的輔導工作。

加強優生的輔導,確定由具體的老師負責組織,有嚴密科學的輔導計畫,輔導內容要有針對性,注重學生學法的指導。對潛能生的輔導,是要見縫插針式的及時輔導,注意學生的基礎知識的鞏固與掌握,關注每乙個潛能生的發展與成功。

初三科學備課組

2011、9

教學進度安排

周次時間教學內容課時

1 8月29~9月2日 1.4鹽及學生實驗 4課時

1.5常見金屬單質 2課時

2 9月5~9日 1.6簡單的有機化合物 1課時

本章複習檢測及試卷分析 5課時

3 9月12~16日 2.1物質的分類和利用 3課時

2.2物質轉化的規律 3課時

4 9月19~23日 2.2—2.3常見的材料 6課時

5 9月25~9月30日 2.4材料的發展;本章複習檢測與分析

6 10月3~7日

7 10月10~14日 3.1與3.2 3課時

3.3認識簡單機械 3課時

8 10月17~21日運動會;3.3認識簡單機械 3課時

9 10月24~28日期中複習 6課時

10 10月31~11月4日期中複習及檢測 6課時

11 11月7~11日 3.4—3.8不同形式的能量及轉化 6課時

12 11月14~18日 3.9能量的轉化與守恆

單元複習及檢測 6課時

13 11月21~25日 4.1—4.3食物的攝取消化吸收及體內物質的運輸 6課時

14 11月28~12月2日 4.3—4.5體內物質的動態平衡 5課時

15 12月5~9日 4.6代謝的多樣性和本章 1課時

本章複習、檢測及試卷分析 5課時

16 12月12日~16日九下1.1-1.3宇宙的起源和演化 3課時

1.4-1.5地球演化和生物進化 3課時

17 12月19日~23日 2.1種群和生物群落 6課時

18 12月26~30日 2.2-2.3生態系統和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6課時

19 1月2~6日期末複習 6課時

20 1月9~13日期末複習及檢測 6課時

備課組活動安排

周次時間活動

1 8月29~9月2日備課組計畫及活動安排

2 9月5~9日科學大組活動

3 9月12~16日初三教學調研

4 9月19~23日初三教學調研反饋

5 9月25~9月30日楊秀英老師中心發言:如何上好試卷講評課

6 10月3~7日

7 10月10~14日溫州市初中科學學業考試質量分析

8 10月17~21日運動會

9 10月24~28日葉衛敏老師中心發言:如何有效進行期中考前複習

10 10月31~11月4日期中質量檢測、交叉閱卷、成績統計

11 11月7~11日期中質量分析

12 11月14~18日組內開展同課異構的公開課

13 11月21~25日對開課情況進行反思評價

14 11月28~12月2日對外開放周

15 12月5~9日初三月考

徐若平老師中心發言:如何上好複習課

16 12月12日~16日各班成績分析及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化的解決方案

17 12月19日~23日林帝開老師中心發言:帶定

18 12月26~30日上交各種材料

19 1月2~6日初三月考

20 1月9~13日期末質量檢測

初三科學備課組2011、9

九年級上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九年級 體育教學計畫 小寨鎮初級中學 李均虎2014 9 1 九年級 上 體育教學計畫 為使本學年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在吸取上一學年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計畫 一 工作目標 1 以新課程設定為突破口,全面落實新課程標準。以課堂為憑藉,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

九年級上教學計畫

綜合 探索 了解動畫片的不同型別,欣賞各種動畫的同時,使學生了解誇張與變形,是動畫片藝術表現上最主要的特徵。簡單說出動畫片的製作過程。四 學生基本情況 三年級學生通過嘗試使用各種工具 媒材,能大膽自由運用看看 畫畫 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對美術也有著濃厚的興趣,且能進行簡單的設計組合和裝飾...

九年級上化學教學計畫

中學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 計畫級科 初三化學 教師 2013年9月1日 一 學生基本情況 今年我帶的是初 三 3,4,5班三個班,成績普遍一般,其中三五班成績不錯,考學希望較大,有幾名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的不夠好中等學生稍多,願意學習的學生佔大多數,但能考重點高中的人太少,如謝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