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語文九年級上教學計畫

2021-03-03 21:05:41 字數 2824 閱讀 4742

九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語文學習的成效如何,往往影響甚至決定著學生其他學科的學習,對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來說,肩上的使命是沉甸甸的,但又是光榮而神聖的。因此,如何搞好九年級語文教學,如何使學生在初中階段的最後九個多月學有所獲,在中考考場上交乙份令學生、家長滿意的語文答卷,這是擺在我們每一位九年級語文教師面前的重要任務和研究課題。為此我們必須對照新課標,冷靜反思、深入分析當前語文教學的得與失,使我們對自己的語文教學有比較清醒的認識和準確的估價,進而對整個九年級語文教學作出前瞻性的籌畫,以便努力踐行新課程理念,從而決勝中考。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為指標,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特點,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培養學生社會主義的思想品質,努力開拓學生的視野,注重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文化品味,發展健康個性,逐步形成健全人格。

二、、教材分析

我們採用人教版教材,本冊教材共分為六個單元。第一單元是詩歌單元,讓學生感悟人生,第二單元、第三單元關於人與自然。第四單元關於民俗文化,第五單元、第六單元古文閱讀。

六個單元有閱讀,這套教材的主要特點,我覺得概括起來有以下三點:一是比較全面的體現了義務教育初中語文教學計畫教學大綱的各項要求;二是建立了具有整體綜合語文教學效應的「單元合成,整體訓練」的新的語文教材編排體系;三是設計了比較完備的助學系統,利教便學。九年級語文的學習,是初中學習過程的第三個階段(第

五、六學期),也即最後階段。教學重點上公升為培養學生在生活中運用語文的能力,使學生懂得語文對生活的服務關係,發揮語言的交際功能,更好的適應社會。同時,還要培養學生文學欣賞的能力。

課文按照文體分類編排。語文基本訓練更進一步,進行記敘、說明、議論三種表達方式綜合的訓練,並落實到實際運用上。

三、學情分析:

本班的學生思想較為活躍,能向老師大膽地提出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是很高,少部分學生在語文的學習目的性上不夠明確,態度不是很端正,認為語文的學習可有可無,考試時成績拉不出什麼差距,因而不重視語文的學習。有一半左右的學生通過教師近兩年的語文自學能力教學的培養,他們有了一定的自學能力。但是高分比例不是很高。

由於學科的增加,學習任務的加重,壓力的加大,語文學科的教學時間就更少,除課堂時間外,學生基本上是不動語文的。再加上本屆學生男女比例嚴重失調,基本是2:1,而男生語文方面的能力普遍弱一些,所以本屆學生的語文教學,可謂是任重而道遠。

四、教學目標:

1、在語文教學過程中,進一步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激發學生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感情,培養學生社會主義的思想品質,努力開拓學的視野,注重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高深的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文化品位。發展健康個性,逐步形成健全人格。

2、了解課文中出現的有關重要作家作品的常識,了解描寫方法和修辭方法和詞類的有關知識,熟記課文中出現的生字生詞的音形義。掌握和運用知識能力的目標:指導學生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使他們具有基本的閱讀聽話說話的能力,養成學習語文的良好習慣。

3、初步學會在日常生活中能正確運用語言文本來進行交流表達,把課本中感受學習到的有關人的語文素質的東西靈活運用到生活中,從而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例如待人接物的儀態,為人處事的心理,讀書看報看電視的習慣等

四、教學措施:

1、依據學生實際,探尋語文差異。本學期時間緊,任務重,學生語文能力差異大,有必要研究現階段學生最缺什麼知識與能力,最需要提高哪些方面的語文素養,區分出主要差異與次要差異,有選擇、有重點地突破性地分層教學。

2、精心備課,上好課。時間緊,任務重,必須得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每一節課,老師必須明確本節課的教學目的,達到乙個什麼樣的要求。

並且要擇其重點進行教學,不能面面俱到。重點引導學生進行教讀課文的學習,自讀課文完全放手學生自己學習。

3、加強寫作訓練。要加強寫作訓練,從三點入手:第一點是多觀察,多積累(多積累前面己談到)。

多觀察就是要培養學生經常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第二點是要多感悟,文章往往是有感而發,感悟得深,才發得快,發得猛。第三點是多練。

可按照自己的作文訓練系列進行一次全面的訓練,全面地盡可能地提公升學生作文的質量。

4、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思路決定出路。如果學生學習語文的思想問題不解決,學生是學不好語文的,因此,最關鍵的問題是解決好學生學習語文的思想根源。

五.教學進度表(為了迎接明年的中考,本學期除了九年級上冊的課文外,還要把九年級下冊的八篇文言文學完。)

第一周:《沁園春雪》、《雨說》

第二週 《星星變奏曲》、《外國詩兩首》

第三週《傅雷家書兩則》《敬業與樂業》《紀念伏爾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說》

第四周《致女兒的信》、第一次月考

第五周10.1國慶休假一周

第六周《出師表》《隆中對》

第七周《陳涉世家》《唐雎不辱使命》

第八周《智取生辰綱》、《楊修之死》、《范進中舉》

第九周《詞五首》《香菱學詩》

第十週期中考試前複習

第十一週期中考試

第十二周《故鄉》《孤獨之旅》

第十三周 《我的叔叔于勒》《心聲》

第十四周《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乙個》《應有格物致知精神。

第十五周《短文兩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 第三次月考

第十六周 《公輸》 《魚我所欲也》

第十七周 《曹劌論戰》《愚公移山》

第十八周 《鄒忌諷齊王納諫》《詩經》

第十九周《〈孟子〉兩章》《莊子故事兩則》

第二十周期末考試複習課

第二十一周期末考試

備註:授課安排可根據教師個人的授課進度自行微調。課堂授課以教讀課文為主,自讀課文可自行處理。

文言文一課一練,其他是單元檢測,隨堂檢測可包括課文(含自讀課文)字詞、一般常見詞語、成語等,也可以是課前名詩介紹、專題口語練習等。

大作文可由教師自行根據需要安排(基本保證每二周一次),本學期不得少於8次。

2014、9、1

九年級語文 上 教學計畫

一.教學宗旨 方法 目標 本學期以加強自學,鍛鍊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宗旨,採取相適應的啟發式 問題式 歸納式等教學方法,力求在本期末使學生掌握各項基礎知識,寫好一般性說明文 議 總成績有所提高,且道德 心理 審美等素質也有所提高。二.繼續建立大語文理念 1.引導學生隨時隨地學習...

九年級上語文教學計畫

四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新教材,體現了新理念和新目標,致力於構建新的教材系統,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每個單元按照主題進行綜合訓練,努力吸引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綜合學科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不斷的實踐中,提高學生學習語...

九年級上語文教學計畫

10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10篇。二 寫作 1 繼續學習寫記敘文,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合理安排內容的先後和詳略,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學會寫簡單的議 學會寫調查報告。2 本學期應完成大作文8次,其他練筆等不少於。40分鐘能完成不少於的習作。三 口語交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