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作文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30:31 字數 1562 閱讀 8904

綏德xx ***

1、學生基礎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62人,男生35人,女生27人。這些學生在習作方面剛剛入門,儘管不少孩子都能寫下通順的話,但是錯別字較多,寫作沒有順序,不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更不會寫具體。在口語交際方面,大部分學生能表達出自己想表達的意思,但是表達得不夠流利。

有不少學生膽子比較小,心理素質不夠好,比如在課堂上,對於有明確答案的問題,他們爭先恐後地舉手回答;而對於帶有自己見解的問題,他們則羞於回答,或者有的學生乾脆就不在乎,不知怎麼回答也不舉手回答,只聽別人說。我發現大部分學生的語文學習習慣有所進步,但是在作文中存在著許多問題,例如內容不夠具體,語言不夠規範,用詞不準確,錯別字多等等。這主要是在平時的訓練中不夠紮實造成的,所以在這一學期的教學中要狠下功夫,需要加強訓練。

2、教學目標:

本冊作文一共安排八次。分別是:寫寫自己的課餘生活,寫身邊熟悉的乙個人,寫一幅秋天的圖畫,寫一則觀察日記,寫生活中的傳統文化,寫自己去過的地方,編乙個童話故事,自由習作。

習作在編排上盡量為學生自主習作提供方便,不規定習作的題目,一般都是提出內容、範圍,絕大多數學生都有可寫的內容。題目由學生自己擬定。此外,在語文園地八還安排了一次不提任何範圍的習作,完全放開,學生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1.懂得寫作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

2.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有意識地豐富自己的見聞,珍視個人的獨特感受,積累習作素材。

3.能根據各次習作要求寫簡單的紀實作文和想象作文,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能根據習作內容表達的需要,分段表述。

4.堅持寫好周記,讓家長給予批改指導。

5.能根據表達需要,使用常用的標點符號。

6.修改自己的習作,並主動與他人交換修改,做到語句通順行款正確,書寫規範、整潔。

7. 提倡認真修改,養成良好習慣。

三、提高習作水平措施:

1、上好語文課,重視「讀寫結合」。

在語文課的教學中,不僅僅幫助學生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還應該引導學生進行語言積累,指導學生學習作者觀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詞造句、連詞成段成篇的方法。

2、 抓好隨文小練筆,重視「讀寫結合」。

根據課文特點,選擇適當角度,精心設計小練筆,對課文從句式、段式、立意和寫法等方面進行模仿。一方面不斷增加學生的語言儲備和材料積累,一方面不失時機地進行區域性仿寫練習,讓學生更好地「讀」中學「寫」,以利於其習作水平日有寸進,不斷提高。

3、上好作文指導和講評課,幫助學生邁好第一步。

每次指導課前認真研讀教材例文,創設孩子們感興趣的教學情境,教會大家從日常生活中選材,爭取讓兩周一次的作文指導課充滿歡聲笑語,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不知不覺感悟習作技法,提公升表達本領。

4.以例文為樣式,主要是片斷練習,根據每次習作的要求,例文的特點,選擇適當的角度,讓學生從句式、段式、立意和寫法等方面進行模仿。

5、 提倡認真修改,養成良好習慣。

三年級習作不同於低段寫話,教師指導,學生口述後,同學們要先打作文草稿,自改第一遍,同位再互改第二遍。持之以恆養成好習慣,保持作文簿面整潔,也可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6、堅持寫周記,讓家長給予批改指導。

7、每週寫一篇周記,教師進行批改、講評。

8、做好優差生指導。

四、教學進度及課時安排(另附)

三年級上冊作文教學計畫

學年上學期三年級上冊作文教學計畫 劉閣小學高洋 習作1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聯絡學生原有的寫話基礎,鋪設通往習作的台階,消除習作的神秘感,激發習作的興趣,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2 教師引導學生讀懂例文 好阿姨 和 假如我有一支神筆 結合作文提示,讓學生懂得寫作文就是把自己做過的 看見的...

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9 2020學年度上學期 許恩軍一 教材特點 部編三年級上冊新教材,安排了八個單元的學習。共有課文27篇。每個單元裡包含著口語交際 習作和語文園地 快樂書吧等。每個語文園地都以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鞏固語文知識,發展語文能力。教材圍繞 人與自然 圍繞 人與自然 人與社會 人與自我 設計單元主...

三年級上冊新疆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 一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以 生態保護 為話題,選取新疆簡歷的各種型別的自然保護區中有典型意義的26個為主要內容,具體向學生進行熱愛祖國 熱愛家鄉 熱愛大自然 提高思想認識 積極參與生態保護的教育。二 學情分析 三年級學生對家鄉的自然環境有了初步的了解,多數學生會熱愛大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