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冊書法教學計畫

2021-03-04 09:17:15 字數 959 閱讀 5621

任教老師:陳素芳任教班級:三(2)班

一、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掌握正確的執筆方法和書寫坐姿。

2、能正確掌握漢字的書寫筆順及間架結構。

3、引導學生掌握基本的書寫技能,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體會漢字的優美。

4、能使用硬筆熟練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

5、激發學生和培養學生的寫字興趣,提高學生對漢字書法的鑑賞能力。

二、教材分析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是鞏固識字的手段,對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起著重要的作用,必須從小打好寫字的基礎。」一手好字能與人終身為伴,能使人終生受益,抓好寫字教學,提高學生的寫字水平意義重大。寫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小學生的基本訓練之一,寫字過程就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的過程,「規規距距寫字,堂堂正正做人」,結合新教育實驗理念「打造書香校園」,故寫字教學是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三、教學重點與難點

鞏固學生「雙姿」訓練的成果,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通過不斷完善寫字教學評價,對學生進行道德素質、意志毅力、智慧型素質、審美情操的培養,實現培養學生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寫字技能以及「端端正正寫字,堂堂正正做人」的目標。

四、班級情況分析

三年級大部分學生經過幾年的寫字學習,已經養成了良好的寫字習慣,能熟練掌握基本筆畫的書寫。學生的書寫工整率還算可以,但入體率不高。執筆方法和寫字姿勢不正確,個別學生的書寫比較草,書法基礎較差,有待加強。

五、改進教學的措施

1、寫字教學老師示範,講解書寫技巧。

2、學生書寫,老師具體指導。

3、時常督促寫字姿勢。

4、學生互評寫字水平,交流寫字經驗,激發寫字積極性。

5、鼓勵購買字帖,利用課餘時間加強訓練。

6、收集書法家的故事及書法作品,供學生欣賞,調動書寫興趣。

7、結合板報,展出學生優秀作品,鼓勵認真書寫。

8、開展各種書寫競賽活動,提高書寫水平。

六、教學進度及安排

三年級書法上冊教學計畫

2015 2016 學年上學期書法學科三年級教學計畫 執教人 學情分析 經過兩年的鉛筆書寫,我班學生已基本掌握漢字書寫的要領,能在書寫的過程中,牢記 三個一 的口訣,認識並會書寫常見偏旁 基本筆畫及其所組成漢字。對所學漢字可以按照筆畫 筆順規範書寫,並且有部分學生書寫較為美觀,對於自己的寫字工具 鉛...

三年級書法教學計畫

2 正確的寫字姿勢,不但跟寫好字有密切關係,而且對身體健康也很有好處,所以一定要格外重視,並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2.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和一些常見的偏旁部首。1 漢字的基本筆畫,主要有如下一些 點 彎鉤 橫鉤 橫折彎 橫 斜鉤 橫折 橫折彎鉤 豎 橫折提 橫撇彎鉤 撇 豎提 橫折鉤 橫折折撇 捺 竪折...

小學三年級書法教學計畫

白衣小學楊海蓮 一 指導思想 為提高學生寫字技能為目標,增強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加深對傳統優秀書法文化的理解,培養學生正確 規範 美觀地寫好祖國文字,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二 教學目標 1 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1 首先,要想寫好字就一定要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坐著寫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