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號總結材料

2021-03-04 09:17:15 字數 2770 閱讀 9067

做青年安全標兵創鐵運優質服務

——申報「市級青年文明號」事蹟材料

山東鋼鐵集團****

濟鋼運輸部工廠站運轉乙班

2023年2月

做青年安全標兵創鐵運優質服務

建立「青年文明號」活動,是共青團系統新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內容,它以提高崗位管理水平、工作質量,提高崗位青年素質、工作效益為目標,以倡導職業文明為核心,以崗位創優為重點,以先進典型為導向的青年群眾性勞動競賽活動,是凝聚青年、組織青年、帶領青年建功立業的有效形式。運輸部工廠站運轉乙班在2023年被評為濟鋼青年文明號以來,時刻以「青年文明號」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班組成員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提高素質,積極參與基礎管理,為公司主體生產提供了優質的鐵路運輸服務。

一、班組簡介

工廠站運轉乙班既是公司級「青年文明號」,又是「青年安全示範崗」,共有員工11人,其中大專學歷10人,中技1人,平均年齡27歲,青工率100%。是集團公司鐵路運輸一線上能吃苦、講奉獻、敢打硬仗的青年隊伍。主要承擔濟鋼大宗原燃料進廠、產成品出廠等鐵路運輸任務,是乙個具有較高文化水平和自主管理能力的團隊。

二、2023年度「青年文明號」工作開展情況

1、營造濃厚學習氛圍,不斷提高員工素質。積極建立學習型班組,全面實施「六個一」學習制度;不斷加強「互動式」崗位培訓,增強員工危機意識,利用休班時間和「周五安全學習」積極參加各種安全和技能培訓,從理論和現場實踐兩方面進行業務鍛鍊,切實提高員工操作水平和崗位安全行為,逐漸成長為「一專多能」的複合型員工,滿足不同崗位的服務需求。讓員工意識到在惡劣環境條件下作業的同時所肩負的重要使命和責任,具備克服一切工作困難的信心。

2、繼續強化班組基礎管理,增強自主管理能力。嚴格執行車間環境管理制度,明確規範三室標準,以「5s」管理為基礎,細化定置定位管理,制定班組自主管理辦法,衛生清理分工到人。對衛生治理工作實時監控、督促,進行自我檢查並向車間提出考核意見。

3、加強班組安全管理,確保調車作業零事故。營造班組濃厚的安全文化氛圍,構建和諧班組。通過設定文化標語、制度等標誌牌,使員工感受到安全文化氛圍無處不在,在工作中相互關心幫助,實現班組和諧。

對班組管理建言獻策,並建立活動臺帳,將交流、活動形成文字和**記錄。開闢學習交流陣地,對好的經驗和感悟進行總結提煉,發表到車間《鐵運精英》刊物上,在車間宣傳欄裡開闢「青年文明號建立交流平台」,開展「我為安全進一言」、「安全隱患我發現」、「安全生產現場報道」等活動,實現知識共享。

科**用團支部青工自創「四四安全自查工作法」,對易發生事故的時間、地點、作業及人員四個方面分別採取四種不同的監督檢查辦法,確保調車作業零事故。進行現場隱患排查,積極採取整改措施,對當班有可能影響正常的鐵路運輸生產安全的隱患進行排查,將排查結果納入班組隱患查整台帳並及時採取整改措施,確保作業安全。

4、實施精益鐵運組織,不斷提高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精益鐵運是以消滅浪費和不斷改善為核心,以顧客最終需求為拉動,以精確地確定價值、識別價值流為前提,以貨物組織的準時、順暢、連續流動為目標,通過運輸過程整體優化,持續消除浪費,高效利用資源,追求運輸過程的精益求精和盡善盡美,達到用最少的投入向顧客提供最滿意服務的目的,不斷創造鐵運物流過程的增值效益。它以管理精細化、作業標準化和培養多技能員工為保障,通過排程系統運用精益組織,全面實施「四零三減兩提」精益鐵運管理「三部曲」,把運輸過程的時間、空間、物料、資源以及系統組織浪費降到最低,保障排程組織績效指標的完成。

5、強化班組自主管理。通過班組員工績效考核,向車間推薦月度先進、安全標桿、年度先進員工,激發員工的主觀能動性;通過團隊努力爭當月度、季度和年度先進班組,激發班組成員的團隊意識和集體榮譽感。對員工優異的工作表現給予支援和鼓勵,把停時、鐵運比等指標分解到崗位和個人,並將指標完成情況納入考核。

對服務使用者進行定期走訪,根據使用者意見積極整改,設定使用者滿意率調查表,不斷提高調車服務質量,以實現運輸作業服務使用者滿意率100%。

三、開展「青年文明號」工作實施效果

1、班組學習能力和成效不斷提公升,通過落實車間「六個一」學習制度和班組自助式學習培訓,員工綜合素質明顯提公升,在運輸部評選「安全標桿」活動中,班組成員均獲「安全標桿」稱號,其中5名同志先後連續3次獲得該稱號,班組長李申傑曾榮獲共青團**「最佳青年安全示範崗崗長」榮譽稱號,在青工中樹立了良好形象。

2、班組基礎管理水平穩步提公升,實現和諧班組目標。班組通過加大室內定置定位管理,現場乾淨整潔,物品擺放有序,已成為各班組學習的標準。活動開展以來班組出現了「四多」:

自我反省多,自覺、自動檢查裝置多,主動與協作人員溝通多,主動學習多。過去出現問題不從自身找原因,現在更側重於自我反思。通過以上措施,本班組在2023年度分廠組織的精品班組評審活動中,榮獲第一名的好成績。

3、班組安全管理效果顯著,全班調車作業實現零事故。「青年文明號」工作實施以來,通過加強班組安全管理,落實車間「三個一」安全管理模式和「四四安全自查工作法」,進行班組隱患排查,積極採取整改措施,全班職工無一人違章,各類作業事故為零,被車間評為「零事故班組」。

4、精益組織績效目標完成,圓滿完成車間分解到班組的停時、運量、鐵運比等指標。路局車停時由2023年的14小時/車.次下降至13.

6小時/車;鐵路運量由2023年的297萬噸增加到2023年的379萬噸;鐵運比由2023年的63%上公升至2023年的70%。班組積極查詢運輸作業中存在的不足並及時整改,使作業流程更加合理,調車效率不斷提高,在圓滿完成車間運量、停時、鐵運比等績效指標的同時,為集團公司降低鐵前物流成本做出了突出貢獻。

通過「青年文明號」建設這個載體,班組的基礎管理、安全運輸、排程組織、績效管理等方面均有長足進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以市級「青年文明號」的標準,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繼續實施精益鐵運組織管理,全面提公升班組和青年團員素質,為主體生產提供優質高效的鐵路運輸服務,在戰勝困難中體現「責任創造價值」,在創新驅動中為「青年文明號」增添光彩。

山鋼集團濟鋼運輸部工廠站運轉乙班

2023年2月22日

青年文明號總結材料

以人為本以室為家 打造乙個積極向上精誠團結的隊伍 資訊中心系統室 資訊中心系統室現有員工9人,是乙個集網路 硬體與軟體開發為一體的科研室。在建立 六好 基層隊活動中,我們秉承著 以人為本,以室為家 的理念,創新學習 創新技術 創新制度 創新服務 創新形象,至2008年已經連續5年獲得廠六好基層隊標桿...

青年文明號材料

醫院 成立於 年 月,現有在職醫師 人,人,其中黨員 人,團員人,本科學歷人,高中級職稱 人。隨著醫院近年來的不斷發展,的青年集體逐漸成長為精通業務 工作紮實的青年骨幹。在院領導及科室主任的大力支援和領導下心內科全體醫護人員,尤其是青年人,緊密結合本科工作特點,圍繞醫療及護理展開工作,制定了建立 青...

市青年文明號材料

市青年文明號推薦材料 水電站電廠先進集體事蹟 飛揚青春旋律譜寫輝煌篇章 水電站電廠是乙個充滿朝氣的青年集體,現有幹部職工81人,其中35歲以下青年同志76人,佔93.8 大中專以上學歷43人,佔53 電廠於2003年度被授予縣 青年文明號 先進集體稱號,廠部領導把榮譽化為動力,以建立青年文明號為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