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號總結材料

2021-03-04 09:17:15 字數 3688 閱讀 3075

以人為本以室為家

打造乙個積極向上精誠團結的隊伍

資訊中心系統室

資訊中心系統室現有員工9人,是乙個集網路、硬體與軟體開發為一體的科研室。在建立「六好」基層隊活動中,我們秉承著「以人為本,以室為家」的理念,創新學習、創新技術、創新制度、創新服務、創新形象,至2023年已經連續5年獲得廠六好基層隊標桿隊的榮譽。

一、注重學習,提高素質,打造知識複合型隊伍

打造知識複合型隊伍不僅僅是進行單純的學習培訓,而是要本著「以人為本」的理念把學習貫穿於員工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使學習成為個人和隊伍發展的基礎,把學習、工作和管理三者有機融合起來,提高隊伍多方面事物的能力。

通過多元化學習,提高政治理論學習的積極性。室內為了更好地落實政治理論學習要求,採取了網上課堂和員工講課雙管齊下的方式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由組織幹事向室主任下發學習內容,室內以中心理論學習組要求為基本,編制每月學習計畫,製作成多**,上傳到資訊中心網上課堂中。

每月組織一到兩次全體室成員參加的學習,課前全體預習,課上決定由哪位室成員授課,深化了理論學習,創新了學習方法,提高了政治理論學習效果。系統室在不斷提高政治理論運用能力過程中,針對國內外形式、公司發展的形勢,針對員工的思想動態,及時用學到的理論和政策進行解釋和教育,提高員工的思想覺悟,把員工的思想統一到了建立百年油田目標上來。

通過標準化學習,實現 「鐵打的科研營盤」。為了實現系統室成為「鐵打的科研營盤」的目標,室內找準兩個突破口,即新員工教育與科研骨幹的培訓,取得了顯著成果。

1、新員工教育的關鍵是迅速成才,能讓其盡快獨當一面。室內除了「導師帶徒」活動以及老員工對新員工的言傳身教,還特意為新員工制訂了專門的教程,在制定新員工教程的過程中,每名技術骨幹都積極參與。在硬體網路方面,技術骨幹把多年積累的經驗毫無保留的做成教程,非常通俗易懂並可操作性強;在軟體程式設計方面,我們挑選室內的具有代表性的科研專案**作為教程,並在其中詳細編寫備註,這樣避免了新員工初來乍到的茫然,使其明確目標,步伐紮實,迅速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技術骨幹,為「鐵打的科研營盤」的實現夯實了基礎。

2、科研骨幹的培訓的關鍵是學習新知識和創新,使其在原有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一是室內組織成立了以科研專案為核心的科研攻關小組,這些小組針對開發應用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一起邊學習,邊鑽研,每週都有攻關、學習的計畫,每週都坐在一起談學習的收穫,談攻關的成果。讀書自學活動找到了員工相互交流、了解的切入點。

二是創造條件請進來,走出去,給科技人員提供更多的學習方式與渠道,每年都請1-2名技術專家來七廠講授計算機和網路知識;同時根據科研專案的外協教育或者外出培訓,每年組織2-3人次的外出學習,讓科研骨幹接觸最前沿的技術。學習新知識、應用新知識,學以致用、解決實際問題,成為科研骨幹提高工作水平的巨大推動力,為「鐵打的科研營盤」的實現提供了有效保障。

通過禮儀化學習,樹立文明服務的形象。在規劃室內員工禮儀學習時,秉承「不學禮無以立」的方針,把禮儀學習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室內員工在2023年系統的學習了有關禮儀的基本課程,通過對表情神態規範、禮貌用語、坐姿、站姿等科目的學習,提高了個人的自身修養,改善了員工們的人際關係。

同時,在「一帶十」、網路維護、硬體維修等資訊中心視窗性質的工作中,提高了服務物件的滿意度,樹立了資訊中心文明服務的形象。

開展「六好」基層隊建立活動的幾年來,系統室採取以人為本的態度,不斷創新學習理念、學習內容、學習方式,為我們在各項業務上水平跨台階方面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二、強化管理,建設文化,打造高效自律型隊伍

系統室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業績觀,把管理和企業文化作為經營管理的兩個重點來抓,加快創新管理、創新文化,讓員工們以室為家,成為高效自律型隊伍。

深化隊伍管理,制定制度和工作流程。系統室為深化管理,特別注重建立相應的制度保障。幾年來,我們建立了「機房管理制度」、「硬體送修管理制度」、「硬體外接管理制度」等5項制度,用制度讓廣大員工樹立工作目標,明確工作內容,規範工作程式,避免工作失誤,提高工作效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為了克服人員外出或值班突發事件帶來工作無法很好完成的問題,中心班子採取規範工作流程,有效地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困難。今年以來,系統室技術人員根據自身工作情況,把每一項常規性工作編寫成多**流程報告,供大家討論修正。通過近半年的努力共完成「合同系統主要業務流程」、「第七採油廠核心裝置維護工作流程」、「防病毒中心管理流程」、「計算機病毒處理流程」、「四大部分共18個流程。

經過一年來的努力,系統室已基本完成了各個崗位規範化和流程化,這種方法增強了員工對自身工作的深入思考,提高了員工工作效率,系統室的工作得到了良好執行。制度和工作流程與員工就像家規與兒女,使得管理目的更加明確,指揮執行更加得當順暢,打造了高效的隊伍。

建設企業文化,營造健康向上的氛圍。制度從外部提供了約束,文化從內部提供了動力。系統室在制定制度的同時,也提煉總結了自己的企業文化——「網路有界,服務無界」,並在所有的工作中實踐這一理念,為系統室的發展建設增添了文化感召力,積澱了文化底蘊。

同時,發揮典型作用,創造出健康向上的氛圍。通過「三比」活動,資訊中心湧現出田會豐等黨員科技標兵,這對年輕的科技人員是乙個激勵,系統室抓住年輕人積極向上、富於激情的特點,一是請標兵現身說法,講經歷、講經驗,二是在工作生活中,標兵們對年輕人的言傳身教。年輕的科技人員獲得形象的感召,從心裡湧發出無窮的動力,這些都使我們更愛這個家,形成了乙隻自律的隊伍。

美化辦公環境,為工作提供愉悅的氛圍。一是從榮譽標誌入手,我們把系統室這些年獲得的榮譽牌匾擺放在辦公室內,使室內員工為進入這樣乙個集體而感到自豪,工作中自然帶著承前啟後的動力。二是從衛生環境入手,系統室除了辦公室外,還管理著兩個機房、兩個庫房,我們要求做到清潔衛生,環境舒適,物品擺放規範,專業工具使用後原樣放回,使員工們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並在良好的環境和氛圍中工作,愉悅了身心,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強溝通,提公升凝聚力,打造團結協作型隊伍

21世紀是乙個團隊至上的時代。所有事業都將是團隊事業,依靠個人的力量已經不能取得什麼成就了。這就需要一種團隊凝聚力,正如歌詞中唱的那樣「團結就是力量」,我們致力於打造一支具有很強凝聚力的團隊,發展系統室。

建設溝通平台,及時解決問題。室內領導與成員除了在平時工作生活中的溝通協調,還建立了有效的溝通制度。周一室內會議進行隊務公開,通報各路分管工作執行計畫,商定工作細節及協調情況,周五時室成員以書面工作總結匯報工作進展情況,對工作執行中的缺點進行分析,找出結症,採取針對性措施加以整改。

這種溝通平台已經成為室內員工共同磋商協調的平台。同時,通過溝通平台,明確團隊成員具有的優勢和劣勢、對工作的喜好、處理問題的解決方式、基本價值觀差異等;通過這些分析,最後獲得在團隊成員之間形成共同的信念和一致的對團隊目的的看法,以最佳的組合建設團隊。制度化的溝通平台,成為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有效方法,樹立了團結協作、共襄大事的良好形象。

通過體育活動,提公升團隊凝聚力。團隊凝聚力是無形的精神力量,是將乙個團隊的成員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看不見的紐帶。為了能讓室內員工充分理解凝聚力的重要性,系統室經常以室為單位參加體育、趣味活動。

在活動中,我們集思廣益,鼓勵員工們的創造力與「主人翁」精神。但是一旦隊長定出戰略,卻需要每個人對於團隊精心制定的戰略要在理解、把握、吃透的基礎上把戰術不折不扣、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下去,對於過程中的每乙個細節和每乙個流程都要落到實處,在團隊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通過團隊的成功激發隊員的團隊榮譽感,增強隊員的責任心,加強團隊的凝聚力。

通過工作生活中的溝通和團隊建設,室內成員有了自覺的內心動力,共同的價值觀,樹立起團隊意識,形成對團隊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增大團隊成員對團隊的向心力,形成了乙個團結協作的隊伍。

以上是系統室在建立「六好」基層隊活動中的一些經驗,我們將總結經驗,再接再厲,繼續紮實開展好「六好」建立活動,突出加強隊伍的思想建設、能力建設、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努力將資訊中心系統室打造成堪當重任、奮發有為的隊伍,為建立百年油田,實現油田資訊化做出新貢獻。

資訊中心系統室

2023年10月13日

青年文明號總結材料

做青年安全標兵創鐵運優質服務 申報 市級青年文明號 事蹟材料 山東鋼鐵集團 濟鋼運輸部工廠站運轉乙班 2011年2月 做青年安全標兵創鐵運優質服務 建立 青年文明號 活動,是共青團系統新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內容,它以提高崗位管理水平 工作質量,提高崗位青年素質 工作效益為目標,以倡導職業文明為核心...

青年文明號材料

醫院 成立於 年 月,現有在職醫師 人,人,其中黨員 人,團員人,本科學歷人,高中級職稱 人。隨著醫院近年來的不斷發展,的青年集體逐漸成長為精通業務 工作紮實的青年骨幹。在院領導及科室主任的大力支援和領導下心內科全體醫護人員,尤其是青年人,緊密結合本科工作特點,圍繞醫療及護理展開工作,制定了建立 青...

市青年文明號材料

市青年文明號推薦材料 水電站電廠先進集體事蹟 飛揚青春旋律譜寫輝煌篇章 水電站電廠是乙個充滿朝氣的青年集體,現有幹部職工81人,其中35歲以下青年同志76人,佔93.8 大中專以上學歷43人,佔53 電廠於2003年度被授予縣 青年文明號 先進集體稱號,廠部領導把榮譽化為動力,以建立青年文明號為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