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冊安全教學計畫

2021-03-04 04:08:17 字數 1436 閱讀 9998

高縣蕉村鎮欣欣小學校2023年秋期

袁文靜三年級小學生年齡偏小,自我保護的意識也就稍弱,因而會受到一些安全方面的威脅。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在日常生活和學習經常灌輸安全意識。加強班級安全工作,是教育的一項基本任務和重要責任。

我們要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加大安全教育和**宣傳力度,強化安全意識和各項安全管理措施,加強安全教育。以安全法規為重點,以安全意識為內容,針對本班特點,有計畫,多形式地開展安全教育,不斷增強學生自我防範意識,排除安全隱患。

教學目標:

通過開展公共安全教育,造就學生的社會安全義務感,使學生逐步形成安全意識,掌握必要的安全行為的知識和技能,了解相關的法律法規常識,養成在日常生活和突發安全事件中正確應對的習慣,最大限制地預防安全事故發生和減少安全事件對學生造成的傷害,保證學生健康生長。

一、常規教育方面

良好的習慣可以使人終身受益,因此首先對學生強化常規教育,樹立安全意識,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加強安全教育。要通過班隊活動、黑板報、晨會課等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游泳、食品衛生、防火教育。

安全無小事,責任重於山。安全教育要天天講,時時強調。要讓每乙個學生都明確,安全無小事,生命寶貴,一定要珍愛生命,防範未然。

二、班幹部的培養和使用

1.正確選擇和使用班幹部。班幹部是同學的榜樣,又是老師的小助手。

他的位置處於老師和同學之間,他受老師管理,但還要協助老師管理好其他同學。班幹部必須是關心集體、辦事認真、願為同學服務的積極分子,能得到大家充分肯定的班幹部,要明確自己的職責,提高責任意識和榜樣意識。同時使每個同學意識到,班幹部不是一成不變的,也不是一點錯誤不能犯的。

這樣一來,全班學生積極向上努力追趕,使班幹部的隊伍不斷壯大。

2.發揮班幹部在安全教育中的作用。對班內的所有幹部進行培養和使用,讓他們在不同領域發揮作用。如:

路隊制、課外活動、體育課、課間活動、集體勞動、外出參觀等,都要對班幹部提出特殊要求,明確職責,讓班幹部成為安全教育的執行者、遵守安全規章的領頭人。

三、嚴格制度,加強教育。落到實處,杜絕事故,確保平安。

四、嚴肅課堂紀律。

1,按時上下課,不准遲到、早退或中途溜走。

2,不准隨便調課,考試時不許提前下課或放學。

3,體育課或其他活動課出現學生自由活動教師不在場的現象,學生在哪活動,教師要在哪指導。

五、加強勞動安全管理。

在勞動時,體弱多病的學生提出請假休息時要給予批准。活動和勞動強度要適合學生的體力狀況。禁止不按學生體力攤派勞動任務。

勞動前班主任要點名。勞動時要陪伴始終指導,結束時也要點名。

六、在流行病期間要實行晨檢制度。汛期要加強巡查。

七、班級設施定期檢查。及時上報。

八.做好安全評價教育。

對學生適時進行合理的評價,如定期評選「安全小標兵」,可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要做好班級各項工作必須加強自身建設,班主任自身建設的關鍵是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質,樹立辦主任的權威,不斷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讓學生在乙個良好的班級中健康地成長。

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9 2020學年度上學期 許恩軍一 教材特點 部編三年級上冊新教材,安排了八個單元的學習。共有課文27篇。每個單元裡包含著口語交際 習作和語文園地 快樂書吧等。每個語文園地都以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鞏固語文知識,發展語文能力。教材圍繞 人與自然 圍繞 人與自然 人與社會 人與自我 設計單元主...

三年級安全教學計畫

三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擔任三年級1班的生活命與安全課,這個班大部分同學學習習慣好,個人衛生較好,但由於家庭條件影響,很多學生受到家長的溺愛,個人習慣不好,以我為中心,集體意識不夠強,心理素質教差,安全意識還不夠強,幫助學生學會正確調適,引導學生從細節入手,強化安全意識,使之擁有健康 快樂 安全...

三年級上冊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學情分析 學生的安全意識還不夠,需要加強對學生安全意識的教育。首先在課堂上通過對教材的學習,明確安全的自我重視的必要性。同時對學生進行自我保護教育,並且要有對他人的關愛之心。要有安全防護意識並進行適當的訓練。愛護自己珍愛生命,在災難來臨時學會避險和自救。教學方法 1 利用教科書給身邊的事例項項,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