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2-11-01 20:12:07 字數 1524 閱讀 4088

2019——2020學年度上學期

許恩軍一、教材特點

部編三年級上冊新教材,安排了八個單元的學習。共有課文27篇。每個單元裡包含著口語交際、習作和語文園地、快樂書吧等。

每個語文園地都以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鞏固語文知識,發展語文能力。

教材圍繞「人與自然」 圍繞「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設計單元主題。三年級上冊有六個普通單元,人文主題分別為「學校生活」、「童話世界」、「金秋時節」、「我與自然」、「祖國河山」、「美好品質」;兩個特殊單元,分別為「策略單元:**」和「習作單元:

觀察」。

識字的安排繼續實行認寫分開。全冊要求認識250個常用字,協會250個生字。其中,三上的多音字是爆發式的增長,一定要注意多音字的學習。此外,還需注意形聲字的學習,鼓勵自主識字。

三年級上冊教材,必背古詩共有六首,也並不是太難理解的古詩。同時,日積月累增加了一些古詩文,但也都是一些常用的語意簡單的名句或是古詩,對孩子造成的學習壓力不會太大。唯一有點難度的就是第八單元的日積月累了,出現了《論語》《墨子》《孟子》《荀子》這些經典古文,但也只是選擇了很簡單的幾句。

二、教學目標

1.在語文學習過程中,感受生活的豐富多彩,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了解祖國壯麗的山河、富饒的物產,培養熱愛祖國、熱愛自然的思想感情;認識中華傳統文化的豐厚博大,激發學生民族自豪感;學習革命領袖、科學家的優秀品質;受到關愛他人、助人為樂的思想品德教育。

2.會使用字典,學習使用詞典,有初步的獨立識字能力。開始練習用鋼筆書寫正楷字、用毛筆描紅。

3.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4.繼續學習默讀,學習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5.繼續培養閱讀的興趣,培養經常閱讀的習慣,樂於表達交流閱讀體會。

6.通過「語文天地」中設計的活動,創設寫話的情境,使學生願意寫,有東西可寫。

三、學情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45人。根據上學期任課教師介紹,大部分學生學習積極,由於年齡較小,頑皮的較多,課堂常規很不好,課堂作業有部分同學完不成。經過幾天的觀察了解,我發現全班有幾人認識能力停留在一年級,甚至不如一年級的孩子。

書寫能力不強。全班大部分學生分析能力不夠靈活,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部分南王轉合校過來的學生基礎太差,習慣也很差。

四、教學措施及注意事項

1.準確把握三維目標,不隨意拔高或降低,並且根據學生的不同層次,進行合理的教學。

2.紮實進行語言訓練,著重進行段的訓練——讀懂一段話,寫好一段話,繼續對學生的識字、寫字給予重視,幫助他們積累詞彙和句式,掌握基本的表達方法。要擴大訓練面,使全體學生參與訓練,保證學生有足夠的個體活動時間,及時反饋和矯正,講求實效。

3.注意聽說讀寫的聯絡。要讓學生通過閱讀學表達,從讀中學寫。在作文訓練中,要充分運用課文中學到的表達方法,鼓勵學生寫自己熟悉的事,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4.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要根據課文特點,選擇學法指導的時機,有的可以在學習課文前,如查字典確定字義、多音字確定讀音等;有的宜在學習課文中,如連句成段的兩種方法(總分和並列),有的可在學完課後再次總結,如說一段話的意思。在學法指導時不必過多地講道理,應多讓學生運用這種方法練習,在實踐中達到熟練的程度。

附進度表

三年級上冊新疆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 一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以 生態保護 為話題,選取新疆簡歷的各種型別的自然保護區中有典型意義的26個為主要內容,具體向學生進行熱愛祖國 熱愛家鄉 熱愛大自然 提高思想認識 積極參與生態保護的教育。二 學情分析 三年級學生對家鄉的自然環境有了初步的了解,多數學生會熱愛大自...

三年級上冊體育教學計畫

1.重點培養課堂教學常規,狠抓佇列隊形 路隊和兩操。2.針對學生在平時體育鍛煉的弱項進行一些針對性的訓練使每位同學的每個技術動作都能到位。3.利用獎勵措施來提高學生課堂學習積極性。4.重點訓練學生的佇列隊形。5.重點強化課堂常規。本學期共講19周,每週體育授課為3學時,共60學時。每個學期實際上課定...

三年級上冊安全教學計畫

高縣蕉村鎮欣欣小學校2013年秋期 袁文靜三年級小學生年齡偏小,自我保護的意識也就稍弱,因而會受到一些安全方面的威脅。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在日常生活和學習經常灌輸安全意識。加強班級安全工作,是教育的一項基本任務和重要責任。我們要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方針,加大安全教育和 宣傳力度,強化安全意識和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