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作文教學計畫

2022-08-24 13:36:02 字數 821 閱讀 3825

(2013——2014第一學期) 莊再祥一、學生情況分析

五(1)班共有學生60人,他們雖然學習寫作兩年多的時間了,但還是摸不著思路,只有少數學生能寫出真情實感,大部分學生只是東拼西湊,或是模仿寫作來完成習作任務,不能真實細緻表達。

二、教材分析

本冊習作在「語文園地」中安排了8次,作為完整的習作訓練;這些習作,分別是寫我愛閱讀,寫想象作文,寫說明文,寫一句名言的啟示,寫父母之愛,寫讀後感及自由表達。其中寫讀書筆記、讀後感、梗概,這些習作都是首次出現,教師要講清思路,做好示範。

習作教學要注意以下幾點:

1.啟發引導,讓學生樂寫、愛寫,對寫充滿興趣。

2.感情真實、內容具體,養成良好的習作習慣。

3.讓學生經常練筆,養成勤動筆的習慣。

4.習作交流和評價,重在鼓勵。

三.教學目標和要求

1.寫實事,表達真情實感。

2.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認識能力,重在把心中所想,所感寫下來。

3.激發寫作興趣,讓學生不拘形式地自由表達。

4.讓學生願意把自己的習作讀給別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

5.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修改習作的習慣。

四.提高教學質量的策略

1.將「口語交際」與「習作」緊密結合。

2.培養學生想說想寫,敢說敢寫的熱情。

3.留心周圍事物,多與同學交流。

4.寫實,想象等多種作文型別,培養學生的觀察和認識能力。

五.綜合實際活動的安排

1.組織學生每週都練筆,當作日常要求。

2.走進生活,觀察大自然,觀察社會。

3.配合語文組安排的各項活動。

六.教學進度安排

五年級作文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教材分七組作文內容,有寫人的,有寫事的,有寫景的,有寫活動的,有寫物品的,讓學生在各方面加以訓練。在作文教學中,重點要通過讀寫例話的教學和基礎訓練的習作要求引導學生把從閱讀中學到的方法運用到自己的作文實踐。二 總體目標 1.能用學過的部分詞語造句。能理順次序錯亂的句子。2.學習...

五年級下冊作文教學計畫

回顧過去語文教改走過的路,充滿了艱辛和挑戰 展望未來,落實素質教育任重而道遠。在新的學期裡,要結合學生生活實際,師生共同努力,使作文教學再上新的台階。一 學情分析 我班學生本學期為43人,男21人,女22人。大多數學生經過幾年的作文練習,已經掌握了基本的寫作方法,但還沒有養成很好的觀察生活和積累語言...

五年級語文作文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五大連池市第二小學校 五年二班 2014.3.3 五年級語文下冊作文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1 突出個性發展,尊重學生個性世界,培養學生個性習作興趣。2 作文教學要面向全體,落實到每個學生,並全方位提高每個學生的語文素養。3 語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