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美術上教學計畫

2022-07-16 04:09:07 字數 1586 閱讀 9885

一、教材分析

湘教版五年級教科書本著以促進美術素養的形成為核心,**性美術實踐活動為主線,人文性單元結構為基本特徵的理念,以「接近社會、貼近學生、學以致用」為原則,選擇符合五年級學生身心特點的教學內容設計課題,形成了新的美術教材新體系。本冊教材共安排了12課,其中有欣賞課2課,繪畫課5課,工藝美術課5課。本冊繪畫課中,記憶畫和寫生創作畫為主;工藝課中安排了表現和製作。

二、學期重點、難點

(一)重點:

1、用繪畫和製作表現看到和想象的事物。

2、通過寫生,認識一些透視現象。

3、學習淺顯的色彩知識和一些簡易圖案的設計。

4、學習淺顯常見美術字的寫法。

5、學習手工的基本製作方法。

(二)難點:

1、培養學生提高觀察力、形象記憶力、想象力和創造力。

2、培養學生對自然美、生活美、藝術美的感受力。

3、讓學生了解中國古來的文化,對中國的傳統繪畫有一定的了解。

4、培養學生民族自豪感。

三、學期總體目標

(一)繪畫

1、觀察、認識立方體和圓柱體的透視現象。

2、學習人物面部表情畫法,進行寫生練習。

3、把生活或想象中某個有意思的情節表現出來。

(二)工藝

1、學習單線體、黑體、變體美術字的寫法。

2、學習簡單的構成知識,進行構成練習。

3、用剪、折、貼上等方法製作簡單的立體紙工模型。

(三)欣賞

1、觀賞家鄉自然風光。

2、欣賞中國畫。

3、欣賞中外優秀美術作品。

四、學生分析:

該年級段的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身心健康的不斷的發展,學生在對美術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五年級的學習興趣不如

二、三年級,想象力也隨之下降,他們更多的追求現實的、真實的東西或喜歡目前流行的「動漫」,對此進行大批量的臨摹,在繪畫技巧上也顯得成熟,線條也十分的流暢,但畫風呆板,表現慾下降,已經不具備兒童性的繪畫能力!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缺少童趣,沒有想象力。針對這種情況教師可對教材的內容做一些適當的調整,安排一些孩子們感興趣的課題穿插教學。

五、教學模式

結合美術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情況,在本期的教學活動中,以多種方式進行教學:室內和室外教學相結合,知識講解與實際操作技能相結合,想像與寫實相結合,教師引導和學生自主學習相結合。

六、教學評價

學生自評、互評,教師點評,期末作業集評定。

七、教學措施

(一)繼續發揚優點:

1、加強培養學生的評價能力,使評價方式趨於更完善,從而體現以人為本,使評價人人參與,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提高學生的美術素養。

2、不斷地改變教法,使學生的創造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和培養。

3、創設空間,不斷的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培養鍛鍊學生的合作學習能力。

(二)克服的缺點:

1、重點研究**式學習模式,注重學生能力培養,如:蒐集資料的能力、小組**合作的能力等。

2、加強學生基本功的培養。正確地處理好雙基與創造力的關係。

3、努力改變教法,使美術學習成為一種文化學習。

4、教師要及時地進行學習,了解更廣泛地的**性學習。

5、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培養,教師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

八、教學進度

五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 本期教材內容特點 本期選用湘版教材 該教材改變過去以技法訓練為中心的教學體系,確立以審美教育為核心,繪畫 工藝 欣賞並重的教學新體系。著力培養小學生的審美情趣。根據小學生的身心特點,注意聯絡生活實際,注意民族性 時代性,選擇思想性 知識性 實用性 趣味性強的教學內容。1 本冊知識系統和結構。本冊...

五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五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隨著年齡的增長,五年級學生的身心已經漸漸有了成熟的跡象,對美術課興趣依然濃厚,並且已掌握了一些基礎的繪畫技巧及各種材料初步可以綜合運用,但有些學生對於繪畫的想象創造有待提公升,畫風呆板,過於侷限,可以通過欣賞許多作品和工藝設計的教學來...

五年級美術教學計畫下

3 用水粉 水彩顏料表現周圍的事物,表達自己的興趣與願望。4 運用對比與和諧 對稱與均衡等組合原理,通過植物籽粒,纖維線材 織物等材料的平面拼貼進行造型設計。5 能運用紫沙泥等材料進行立體造型,並用水粉顏料加工 裝飾。四 本學期的任務總目標 1 完成校本課程編排,一年級以剪紙為主,橡皮泥為輔 二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