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 上 教學計畫

2022-04-25 19:24:02 字數 2382 閱讀 5634

亭湖區步鳳小學

2010/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級三(2)

班主任嚴彩雲

制定人:嚴彩雲

2023年8月30日

三年級語文(上)教學計畫

一、 情況分析:

1、學生情況:

本班有60名學生。大部分都已能流利地運用普通話表達自己的意思,和同伴進行交往。較熟練地掌握漢語拼音,能正確借助拼音識字、閱讀、寫話。

能按漢字的筆畫、筆順、偏旁和結構分析識記字形,學會寫鉛筆字,寫字姿勢基本正確,做到結構端正、筆畫規範。能運用學過的詞語造句說話,初步養成了良好的聽說習慣。能認識自然段,認識句號、逗號、問號、嘆號等標點符號。

大部分學生養成了課外閱讀的習慣。大多都能寫上一兩段話來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有幾個學生書寫不規範,以及字詞的掌握和對文字的理解等需要特別幫助。

個別同學寫話達到通順,表情達意準確等需要提高。新學期我應注重學生的口語表達、書法練習、感情朗讀、片段寫話,力爭使學生的語文素養再上新台階。

2、教材分析: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課本,共分四個部分: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習作、課文和單元練習。教材教學目標集中,重點突出,課文短小精悍,內容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練習的樣式不多,數量適中。

本冊教材仍然注重讓學生在學習語文的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所編選的課文內容豐富、充滿情趣,既有表現歷史人物、事件的課文,又有反映當代社會風貌的課文,既有描寫自然景觀和民族風情的課文,又有抒發兒童歡樂、愉悅的情感的課文,除了記敘文以外,還有詩歌、寓言、童話、神話故事。每課之後有練習,每單元後面安排1個習作和1個練習。

習作訓練符合學生特點。練習注重綜合性和實踐性,包括學用字詞句、朗讀背誦、寫字、口語交際及綜合性學習等內容。既相對獨立,又各自形成系列。

主要用以鞏固本單元所學的內容,並在語文能力訓練和思想品德教育方面有適當的擴充套件。此外,本冊教材安排有近百幅精美的插圖,以加強和課文的聯絡,增加趣味性,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習效果。

中年級閱讀教學的主要任務是識字,了解詞句的意思,積累和運用詞和句,培養朗讀能力,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所以,本冊教材的主要任務是識字、寫字和課文的朗讀。從學生的長遠發展來看,識字、寫字和課文的朗讀是教學重點。

難點是詞語的積累運用、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引導學生發現、**、解決問題。

二、教學目標:

1. 學習習慣。

(1) 繼續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並養成習慣;養成愛惜學習用品的習慣。

(2) 繼續培養積極發言、專心傾聽的習慣。培養認真寫鋼筆字、毛筆字的習慣。

(3) 繼續培養勤於朗讀背誦,樂於課外閱讀的習慣。

(4) 繼續培養勤查字典,主動識字的習慣。

(5) 培養認真寫鋼筆字、毛筆字的習慣。

2. 漢語拼音。

(1) 繼續鞏固漢語拼音,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學習普通話。

(2) 能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

3. 識字寫字。

(1)能正確認讀377個生字。

(2)能按筆順正確書寫、默寫生字231個。能按字的結構把字寫端正、寫勻稱。

4. 口語交際。

(1)能認真聽別人講話,聽懂別人說的一段話和一件簡單的事,能轉述基本內容,能講述課文所寫的故事。

(2)能在看圖或觀察事物後,用普通話說幾句意思完整,連貫的話。

(3)能就所聽所讀的內容,用普通話回答問題,做到語句完整,意思連貫。

(4)願意與別人進行口語交際,態度大方,口齒清楚,有禮貌。

5. 閱讀。

(1) 繼續練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複述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

(2) 繼續學習默讀課文,能不出聲,不指讀,初步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3) 能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常用詞語的意思。

(4) 能憑藉語言文字理解課文內容,想象課文所描繪的情境,知道課文的大意。

6. 習作。

(1)留心周圍的事物,開始學習習作,樂於書面表達。

(2)能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做過的寫明白。

(3)學會寫「留言條」、「請假條」。

(4)能夠使用逗號、句號、問號和感嘆號。初步學習冒號、引號。

四、教學具體措施 :

1.深入鑽研教材,研製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打造紮實高效的課堂教學,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品質和行為習慣。

2.優化教學方法,在遊戲中、活動中、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鞏固識字。通過書法競賽、獎勵等形式,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和寫字興趣。

3.重視朗讀指導,通過聽錄音或範讀,採用多種方法,給學生充分朗讀的時間,培養語感。將遊戲、唱歌、猜謎語、表演等引進課堂,使學生在實踐中學語文、用語文。

4.根據教材內容,在深挖教材和重組教材上下功夫,著眼學生主體地位,創造性地開發和使用教學資源。激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討論,增強口語表達、交際意識,培養學生口才。

5.指導學生養成課外閱讀的好習慣,通過大量的課外閱讀,增強學生的閱讀量,不斷促進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

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上習作教學計畫

2 用好教材,體現編者意圖 用教材教,體現教師的創造性。教學首先要吃透教材,理解教材的編寫意圖並在教學中加以體現,同時又不能囿於教材,要將教材作為一種憑藉,作為自己設計教學的思路,可根據教學實際對教材進行擴充套件延伸甚至適度的改編。3 將自主合作 用於習作教學中。應把自主合作 的學習方式引入習作教學...

語文五年級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冊共有課文28篇,其中精讀 略讀課文各14篇 教材後面還附有8篇選讀課文,總共32篇。本冊教材繼續以專題組織單元,共八組,分別是 第一組 走進西部 第二組 永遠的童年 第三組 語言的藝術 第四組 他們讓我感動 第五組 中國古典名著之旅 第六組 走進資訊世界 第七組 作家筆下的人 第八...

五年級體育上教學計畫

四 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 1 要改變只研究和強調教師的教法,而忽視學生的學法的傾向,加強對學生學法的指導。2 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 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如果把體育學習理解為只是教師的講解與示範,學生模仿教師的動作,強調了教師的教法研究,忽視了學生學法的探索,只管教的怎麼樣,不管學的如何,必然不利於調動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