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上習作教學計畫

2021-03-04 01:06:00 字數 1178 閱讀 9583

2.用好教材,體現編者意圖;用教材教,體現教師的創造性。

教學首先要吃透教材,理解教材的編寫意圖並在教學中加以體現,同時又不能囿於教材,要將教材作為一種憑藉,作為自己設計教學的思路,可根據教學實際對教材進行擴充套件延伸甚至適度的改編。

3.將自主合作**用於習作教學中。

應把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引入習作教學中。通過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使之自覺積極的進入習作狀態,活躍思維,誘發情感,調動積累.完成取材。

四、教學內容安排

第一篇(1-3周)

寫作內容:寫一位教過自己的老師

目的要求:在教過自己的老師中選擇一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師,寫他在某些方面的特點,也可以寫他幫助、教育自己的一兩件事。

導評要點:選擇恰當的事例。

第二篇 (4-6周)

寫作內容:描寫一種動物

目的要求:觀察一種動物,把它的外形和動作寫出來,注意段與段之間的銜接,題目自己定。

導評要點:按照順序,抓住特點細緻描寫。

第三篇(7-8周)

寫作內容:秋天的樹葉

目的要求:蒐集各種落葉,或參考課本上的**,認真觀察後寫一篇以「秋天的樹葉」為題的習作。分別寫出幾種樹葉的形狀、顏色等不同的特點。

導評要點:按照順序,抓住特點。

第四篇 (9-10周)

寫作內容:說說自己的心裡話

目的要求:把心裡話寫下來。

導評要點:注意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第五篇(12-13周)

寫作內容:寫一件親身經歷的事

寫作要求:由課文圖中神情各異的畫面引起回憶,寫一件親身經歷的事。把事情寫具體,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情。

導評要點:真實、有感情。

第六篇 (14-15周)

看圖作文

目的要求:認真觀察兩幅圖,根據畫面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展開合理想象,把這件事寫下來。要圍繞中心寫得前後連貫,有血有肉。

導評要點:仔細觀察,合理想象。

第七篇 (16-17周)

寫作內容:寫寫自己的體驗感受

目的要求:從「我喜歡的一篇課文」「有趣的一次實驗」「冬天」「盼春節」等題目中任選乙個或另外命題,寫出自己的體驗感受。

導評要點:感受真切。

第八篇(18-19周)

寫作內容:一學期的收穫和感受,印象深刻的人或事。

目的要求:有感而發,人要鮮活,事要具體,感情真摯。

導評要點:真實,會思考

五年級語文 上 教學計畫

亭湖區步鳳小學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級三 2 班主任嚴彩雲 制定人 嚴彩雲 2010年8月30日 三年級語文 上 教學計畫 一 情況分析 1 學生情況 本班有60名學生。大部分都已能流利地運用普通話表達自己的意思,和同伴進行交往。較熟練地掌握漢語拼音,能正確借助拼音識字 閱讀 寫話。...

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 第十冊 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54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25人。該班學生紀律良好,學習氛圍尚濃,學習習慣也很好,本學期要繼續側重於抓學生的學習習慣,構建良好的班級體氛圍,爭取每個學生的學習成績都有所進步,語文能力均有所提高。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共有閱讀課文...

五年級下冊習作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繼續擔任五 2 班和五 3 班的語文教學工作,兩個班的學生寫作水平相差不大。不過由於大部分都是外地生,接觸課外書籍的機會很少 另外由於生活閱歷不豐富,視野不廣闊,很難結合生活經歷寫出生活中的作文。以至於遣詞造句時,語言總是顯得那麼空白。甚至有個別學生標點符號都還不能正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