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物理教學計畫1

2021-03-04 09:30:31 字數 1288 閱讀 8307

*** 中學

教學計畫

學年 2013-2014第一學期

級科九年級物理

教師***x

2023年9月1日

一.學生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帶初三的1、2兩個班,這兩個班的學生在上學期期末考試中學習成績差別較大,完全處在不同的層次,這給本組教學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

二.教材分析

針對班級間的巨大差異,在教學中將實施差異教學。課堂教學中,在教材、考綱的基礎上,適當進行調整。單號班以畢業考為基本目標,力爭通過盯人戰術提高合格率。

雙號班根據中考要求,力求絕大部分同學物理學科成績成為優勢學科,為其考入重點學校打下基礎,同時在可能的情況下,插入部分競賽內容。同時在作業和考試上也有所區分,以期在原有基礎上有較大提高。

三.教學任務和目標要求

1、引導學生學習初步的力學、熱學的基本規律以及能量概念和能量守衡定律,並了解這些知識的實際應用。

2、繼續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實驗能力和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以及運用物理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

4、繼續結合教學進行辯證唯物主義和愛國主義的教育,繼續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尊重事實的科學態度和初步的探索精神。

5、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四.完成教學任務的措施

1. 在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本」

在課堂教學中要有意識地教給學生「怎樣發現問題」、「怎樣提出問題」、「怎樣研究問題」、「怎樣分析問題」、「怎樣反思」、「怎樣交流」等等。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而教師則變成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

2 在課堂教學中注意「三基」的訓練

由於初三的內容相對初二來說較難,因此,在教學中就更要「三基」的訓練,要狠抓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要在基礎知識的訓練基礎上,進行基本技能的訓練,進行基本方法的滲透。對基本技能的訓練要貫穿於整個物理教學的全過程,要針對不同的學生進行不同的訓練,同時要幫助學生總結物理學的基本研究方法,如:

「控制變數法」、「等效法」、「模擬」、「模型」等。

3. 加強演示和學生實驗

初中物理教學以觀察、實驗為基礎。觀察自然界中的物理現象、進行演示和學生實驗,能夠使學生對物理事實獲得具體的明確的認識,觀察和實驗,對培養學生的觀察和實驗能力,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引起學習興趣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學中要加強演示和學生實驗

4. 重視物理概念和規律的教學

物理概念和規律是物理知識的核心內容。要培養學生關注物理現象,引導其從現象的觀察、分析、實驗中形成物理概念,學習物理規律,繼而對規律的發現過程產生興趣。初中物理中的概念和規律,多數是從物理事實的分析中直接概括出來的,因此在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分析概括能力。

教學進度表

九年級上物理教學計畫 1

東河中學 教學計畫 學年 2013 2014第一學期 級科九年級物理 教師杜有強 2013年9月8日 一 學生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帶初三的38 39 40三個班,這三個班的學生在上學期期末考試中學習成績差別較大,完全處在不同的層次,這給本組教學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二 教材分析 針對班級間的巨大差異,...

九年級上物理教學計畫

不斷重複記憶,加深印象。5 強化月考,關注教學成果。6 加強試題收集與研究,了解並把握中考試題和中考命題的趨勢。五 學期工作目標 通過本期教學,使學生形成一定的物理素質,能自覺運用物理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物理問題,形成紮實的物理基本功,為今後繼續學習高等物理打下良好的基礎.培養一批物理尖子,能掌握科學的...

九年級上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九年級 體育教學計畫 小寨鎮初級中學 李均虎2014 9 1 九年級 上 體育教學計畫 為使本學年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在吸取上一學年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計畫 一 工作目標 1 以新課程設定為突破口,全面落實新課程標準。以課堂為憑藉,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