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從管理哲學與領導藝術

2022-09-02 22:24:07 字數 2868 閱讀 7284

用希望被管的方法管理人

在我過去20年的職業生涯裡,哪一些東西可能是有價值的?我想了一下還是我在三個世界頂尖的公司,蘋果、微軟、google所獲得的東西;這三個很特殊、很西方、很高科技的公司——不只是西方人可以做,還適合中國企業家、乃至適合中國民營企業家做的部分分享給大家。

首先我想談的是管理。大家一想到管理,就會想怎麼管人,怎麼讓人聽話,怎麼去指揮,怎麼讓人去做我們想要做的事情,或者怎麼招人。其實我在三個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深深地體會到,21世紀最合適的管理應該是很少的管、很多的理。

為什麼這麼說?其實無論你是做什麼行業的,比如你是做科技創新的,你的公司每乙個人都是非常有價值的資源,就算你是做製造的,或者你開了乙個工廠,在做相對簡單的服務業,其實在你的整個團隊裡,是靠一部分較核心人員的智力和才華來執行你公司的目標的。

現在社會上機會這麼多,每乙個聰明、能幹、你認可的人,他是更願意被放權、被信任還是希望每天被管得死死的?

乙個很簡單的道理:作為乙個管理者,你應該用你想被管的方法來管理別人。哪怕是乙個軍隊,哪怕是乙個工廠,都應該能夠對自己下面的這一批人進行換位思考,「假裝我是他們其中之一,我希望老闆怎麼帶我」,我就應該怎麼帶他們,否則他們一定不會高興,做得不高興就不會努力,生產力會下降,最後吃虧的是整個企業。

美國的「蘋果」現任總裁我認識,很可惜沒有為他工作過。大家都知道他是乙個暴君。有人就有疑問了:

連美國最棒的ceo都是暴君,管屬下罵得狗血淋頭,所以你說得不對。如果你看他的自傳就會發現,雖然他有火爆的脾氣,但是對他的屬下,對他所信任、所尊敬的屬下非常好,很能放權給他們,對他們期望很高,達不到的時候會罵得非常厲害。但罵歸罵、生氣歸生氣,還是非常相信他們。

我有乙個大學同學跟我說:「我們這麼怕斯蒂夫,不是怕他罵我們,而真正是怕辜負了他對我們的信任。」有的老闆脾氣就是這麼兇,沒事,無論你的脾氣怎麼樣,一定要信任、放權給你的團隊,以人為本,管理他人就像你希望如何被管。

這是我今天的第乙個建議。

領導的內涵是能夠指點方向

有的時候我們把「領導」、「管理」這兩個詞混起來用,其實管理和領導力不太一樣。管理就是把這個團隊管好,給他們目標,幫他們評估做得好或不好,每乙個專案要做分配,要做獎賞、懲罰等等,這是傳統的管理。但領導的內涵、最了不起的領導——我在很多了不起的領導身邊工作過,無論是比爾·蓋茨或者是蘋果、google的歷屆ceo——他們所真正具備的魅力,是能夠指點方向。

能夠被員工信任,也信任員工這樣的一種氛圍,是有戰略眼光的體現,也是放權的做法。無論管一千個人、一萬個人,都是從

三、五個人慢慢地越管越大。在團隊越來越大,你的職權越來越高的過程中,很容易陷入乙個狀況,就是把過去的管理方式帶到大團隊管理的習慣,這是一定要改的。當你管五個、十個人的時候,你們就是團隊,而當你管幾十萬人的公司,如果你太細膩,跳進去管得很細,這樣不放權是很大的問題。

作為公司的領導,公司越大越要放手。有一句很有名的話:「作為公司的ceo、領導、董事長,你的工作其實很簡單,管公司就像開一輛大巴,你的工作就是把正確的人拉上大巴,把他們安排到應坐的位置。

你的工作不是去開大巴,而是告訴他們應該做什麼,每個人有應該做的事情,給他很好的目標,放權讓他去做。」管一百人的團隊,要像團長一樣帶他們衝殺,管上千人的團隊,更多的只是乙個啦啦隊,如果管上萬人的團隊,你只能試著孕育乙個文化,把更多的人帶進來,希望這個機器能夠執行得很好,甚至希望這個機器有一天沒有了你,依然能夠執行得很好。如果每一天只是執行該做的活,那你只是乙個管理者,還沒有達到領導的層次。

什麼是正確的領導力?有一篇很有名的文章分析了五種領導力。第一種領導力是指揮型:

我就是乙個將軍,我說什麼你們做什麼,你如果不聽話一定是不行的。第二種是合作型:我們就像乙個大家庭一樣,每個員工跟我相處得非常融洽,彼此非常信任,每乙個人都願意為彼此做一些事情,就像兄弟姐妹之間那麼和諧。

第三種是民主型:碰到任何事情投票,少數服從多數,領導也一樣投票,不因為是領導,我就要做什麼決策,都是靠民主的辦法來解決。第四種是授權型:

我作為老闆,給每乙個人乙個目標,達到了就獎賞,超過了得很多獎賞,沒達到就要受懲罰。最後一種是教練型:我作為老闆,我的工作是培養、孵育,讓每乙個人都成為很有潛力的人,願意讓我的員工嘗試一些事情,當然有時候讓員工獨當一面,當他自己沒有準備好的時候,也會碰到一些困難、碰到一些挫折,結果可能會打一些折扣,但這是ok的,公司的目標有時候受損,但員工得到了成長,幫公司培植很多未來的苗子。

而最優秀、大家最嚮往的領導力是怎樣的?前五種都不是,而是要綜合運用這五種領導力,在適當的時候使用適當的領導力來管理團隊。可能有的人覺得很奇怪,什麼時候要做指揮型的將軍?

那麼兇的領導,不是剛剛說不要做的嗎?不對的,在有一些情況還是需要的。比如當公司碰到巨大困難的時候,斯蒂夫回到蘋果,公司的人都快要逃散了,那個時候不允許任何民主,員工想發聲都沒有機會,他們表達異議,沒有辦法,一定要按照我的思路走。

在公司碰到災難的時候,應該用指揮型的。

什麼時候應該用合作型?當你的團隊已經磨合了很久,彼此互相非常認可的時候。在乙個老團隊大家一起工作五年、八年,他們彼此有非常高的信任,這個時候你就應該讓他們像家庭一樣地執行,當然緊急的時候還是不行。

「做得好獎賞、做不好處罰」應該是在團隊裡的每一員都是相當獨立、可以信任、能放權的,如果他們都很嫩,沒有經驗,這麼做就糟糕了,他們不知道好、不知道壞。乙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六個月之後就可以做出結果,很可能不行。

至於教練型,當你的團隊很年輕,沒有面臨巨大風險的時候,就應該冒一些風險,公司的效益目標有時候受損,但最終員工成長了,對公司發展還是很好的。這才是真正的領導力。

我們在真實的社會裡會被一些領導者所震撼,覺得這個人這麼有魅力、這麼有魄力,於是我們都要做這種領導。其實不對,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你應該依照自己的性格選一種最符合自己的主要領導力,當然你不能只用這一種方式,比如我很溫和,一切事情都投票,緊急的時候還投票,那就不行;或者你是很有魄力的人,周圍人相信你、信任你,每一分鐘都需要像將軍那樣指揮,那也不行,因為你不一定是知道最多的。這五種領導力都要具備,因為在公司或者說團隊的未來發展中,一定會碰到各種不同的情況,沒有一種領導力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領導藝術與領導方法

領導藝術與領導方法 企業領導培訓教材 一 企業領導科學的研究 為什麼要研究企業領導科學?因為優秀的企業領導是管好企業的關鍵,國內外實踐證明 企業管理的重點在經營 經營的關鍵在決策 決策的中心的領導 領導的要害在於管理的群體結構和領導效能的發揮 即有效的領導 有限的領導就是軟硬知識平衡的領導層。美國著...

領導藝術與管理技能類管理Vs領導

第1講當管理者遇到領導 本講重點 中國企業組織的三階層 管理者與領導者 中國企業組織的三階層 1.三階層的劃分 圖1 1 中國企業組織的三階層 在西方社會,所有的主管都被稱為管理者,企業組織的層次根據公司情況的不同劃分也不盡相同。但是在我國,企業組織中的管理者和領導者是截然不同的,在實際工作中,二者...

《領導方法與領導藝術》體會

要提高領導藝術,首先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俗話說 打鐵還要自身硬 通過實踐和學習培養出眾的品格,淵博的知識 健康的心理 綜合的能力以及強健的體魄,這樣有可能不斷做出正確的決策。其次,用人上講究方法,具體表現在 一是要善於溝通,確保溝通物件能夠理解貫通,同時反過來吸收對方的思想,在溝通中不斷提高成員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