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質量通病與防治措施

2022-09-02 03:12:07 字數 2773 閱讀 2097

(一)工程概況

和平路高架西延(中華大街-西二環)三標段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樁號範圍為k2+182至k3+816,道路紅線寬度為60-70公尺,主要施工內容包括橋梁工程、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等。

1.橋梁工程

主線橋高架上部結構採用跨徑30公尺的等高度預應力混凝土小箱梁結構,跨友誼路大街路口採用55公尺鋼-混凝土疊合小箱梁,跨泰華街路口採用50公尺鋼-混凝土疊合小箱梁。

(1)標準橫斷面

橋梁主線標準橫斷面寬25.5公尺,標準橫斷面形式為:0.5公尺護欄+12公尺車行道+0.5公尺**分隔帶+12公尺車行道+0.5公尺護欄。

主線小箱梁橫斷面圖(單位:mm)

平行匝道標準橫斷面寬7公尺,橫斷面形式為:0.5公尺牆式護欄+6公尺車行道+0.5公尺牆式護欄。

匝道橫斷面圖(單位:mm)

(2)上部結構

和平路高架橋標準段採用跨徑30公尺的預應力混凝土小箱梁,主線標準寬度為25.5公尺,由8片小箱梁組成,橫向溼接縫寬度為80cm,小箱梁樑高1.6公尺,中梁預製寬度為2.

4公尺,邊梁預製寬度為2.45公尺,底寬1公尺,小箱梁腹板及底板厚度由跨中18cm變厚到根部30cm,蓋梁及箱梁採用c50混凝土,小箱梁在跨中及端部各設定一道橫隔板,橫隔板厚30cm。

(3)下部結構

下部結構採用雙柱式蓋梁橋墩,標準倒t蓋梁頂寬1.2公尺,對應底寬3公尺,立柱尺寸為1.8*1.

5公尺,兩個立柱中心間距5公尺,標準跨基礎採用群樁承臺基礎,樁基礎採用鑽孔灌注樁基礎,其中混凝土墊層採用c20混凝土,承臺採用c30混凝土,墩柱採用c40混凝土。

(4)附屬工程

混凝土防撞護欄採用c30混凝土,左右兩側的護欄必須同時對稱澆築,伸縮縫根部處,防撞護欄應留槽口,橋面鋪裝採用10cmc50混凝土,鋪裝層內採用crb550級冷軋帶肋鋼筋焊接網d8@10cm,據上緣淨保護層厚度為3cm。

(5)主要工程量

橋梁工程主要工程量

2.道路工程

和平路高架西延(中華大街-西二環)三標段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樁號範圍為k2+182至k3+816,道路紅線寬度為60-70公尺,本工程全線採用「高架快速路+地面輔路」的形式,主線採用雙向6車道、地面輔路採用雙向4-6車道,非機動車道採用3.5-4.5公尺進行布置。

(1)道路橫斷面

①友誼大街-電大街段橫斷面

友誼大街-電大街段地面輔路寬約59公尺,橫斷面形式為:3公尺行人路+6公尺輔道+8公尺機動車道+7.5公尺**分隔帶+8公尺機動車道+8.75公尺分隔帶+6公尺輔道+3公尺行人路。

友誼大街-電大街段道路斷面圖(單位:m)

②電大街-泰華街段橫斷面

電大街-泰華街段地面輔路寬約54公尺,橫斷面形式為:3公尺行人路+4.5公尺非機動車道+2.

5公尺機非分隔帶+11公尺機動車道+7.5公尺**分隔帶+8公尺機動車道+8.75公尺分隔帶+6公尺輔道+3公尺行人路。

電大街-泰華街段道路斷面圖(單位:m)

③泰華街-水源街段橫斷面

泰華街-水源街段地面輔路寬約55公尺,橫斷面形式為:3公尺行人路+6公尺輔道+8.75公尺分隔帶+8公尺機動車道+7.

5公尺**分隔帶+14.5公尺機動車道+1.5公尺機非分隔帶+3.

5公尺非機動車道+2公尺行人路。

泰華街-水源街段道路斷面圖(單位:m)

(2)道路路面結構

①機動車道路面結構

本工程道路路面結構全部新建,機動車道路面採用細粒式改性瀝青砼,路面結構設計層如下:

②非機動車道路面結構

本工程道路路面結構全部新建,非機動車道路面採用細粒式瀝青砼,路面結構設計層如下:

③行人路路面結構

行人路路面採用混凝土透水磚鋪裝,路面結構設計層如下:

④主要工程量

道路工程主要工程量

(3)擋牆工程

本工程匝道引道兩端設定「l」型懸臂式鋼筋混凝土擋土牆,橋台背後50cm範圍內用6%石灰土回填,其餘牆後路堤採用素土回填,擋土牆每10-15公尺設定沉降縫一道,沉降縫用二層油毛氈三層熱瀝青膠合縫寬約2cm。

擋牆工程主要工程量

(4)排水工程

本次排水工程包括新建汙水工程和新建雨水工程兩部分。

根據設計圖紙,友誼大街-中華大街段部分汙水管道需要拆除新建,具體樁號如下:樁號範圍k2+601-k2+840,道路北側新建dn500汙水管道,距離道路中心線為10公尺;樁號範圍k3+160-k3+452,道路南側新建dn600-dn700汙水管道,距離道路中心線9.3-10.

3公尺;樁號範圍k3+516-k3+736,道路北側新建dn400-dn500汙水管道,距離道路中心線為9.3公尺。

根據設計圖紙,友誼大街-泰華街段北側雨水管道距離道路中心線為8公尺,管徑為dn500-dn1600,道路南側雨水管道距離道路中心線為7.5公尺,管徑為dn500-dn1000,橫斷面形式如下:

友誼大街-泰華街段排水橫斷面(單位:m)

泰華街-紅軍大街段北側雨水管道距離道路中心線約7.8公尺,管徑為dn500-dn1400,道路南側雨水管道距離道路中心線為9公尺,管徑為dn1000,橫斷面形式如下:

泰華街-紅軍大街段排水橫斷面(單位:m)

①管材、介面及檢查井

本工程雨水管線採用雨水管和雨水方溝兩種形式,其中雨水、汙水管道管徑≤dn2000的均採用聚乙烯纏繞結構壁管材,管道基礎採用中粗砂基礎,介面形式採用承插式電熱熔連線;管徑≥dn2000時採用方溝形式,雨水方溝寬度≤3公尺時採用混凝土砌塊方溝,寬度≥3公尺時採用鋼筋混凝土方溝,雨汙水檢查井採用混凝土砌塊式檢查井,雨水口採用立篦式雙篦雨水口,雨水口連線管採用dn300鋼筋混凝土管。

②雨水主要工程量

雨水工程主要工程量

③汙水主要工程量

汙水工程主要工程量

(二)工程主要情況

本工程橋梁施工質量通病主要體現在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和箱梁預應力工程施工等幾方面。

土建施工質量通病與防治措施

為提高住宅工程質量,規範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工作,制定本措施。針對施工過程中常見的質量通病進行分析。1.1磚砌體 一 磚砌體裂縫 1 現象砌築好的磚砌體不同程度的出現了斜裂縫 水平裂縫 豎向裂縫等各種形式的裂縫。2 原因分析 1 地基的不均勻變形,使得牆身受到較大的剪力。2 沉降縫處理不當,兩端沉降...

土建施工質量通病與防治措施

建築物電廠中建築物主要包括汽機房 鍋爐房 輸煤棧橋 轉運站 各種工業用房等。主要為工業建築物,其中對結構控制要求強於建築裝飾等方面。本章針對上述特點針對施工過程中常見的質量通病進行分析。1.1 土方工程 一 挖土時放坡未按措施或設計要求進行 1 現象機械或人工開挖時挖土邊坡放坡未達到設計要求。2 原...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分析與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建設事業的持續發展,人們對建築物使用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工程一旦在施工中質量控制不好,則會留下質量隱患,從而給人們的正常使用帶來較嚴重的影響,也為整體結構的安全帶來了較大的隱患,鑑於此,文中筆者根據多年施工經驗對建築工程施工中的一些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進行簡要闡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