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

2022-08-03 22:33:02 字數 1701 閱讀 7523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解決班級

兩級分化,實現班級學生共同進步

多年來,本人一直在偏遠山區小學執教,主要執教物件是農村少數民族的小學生,對學困生並不陌生。學困生的轉化和幫扶確實是對教師教育智慧型和執教能力的一種考驗,更是考驗教師耐心教育、關愛教育、激勵教育等教育手段及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乙個重要方面。眾所周知,學困生這個「短板」確實影響和制約著整個班級教學質量提公升的重要因素,所以,一直以來是廣大教育工作者極力攻堅的課題。

當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對於學困生的輔導、轉化、幫扶措施很多。本人根據自己在山區小學執教經驗,略談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的粗淺心得體會,拋磚引玉,企望共勉。

首先,我們要深刻剖析產生學困生的原因。也就是要為班級學生「把把脈」,找出病症,方能對症下藥。產生學困生的原因很多,我想主要有以下幾方面,有社會、家庭、學校、教師的客觀因素,也有學生自身的因素。

如遺傳因素導致的認知能力先天相對比其他人薄弱,還有由於在低學段的學習過程中學習品質低、意志力弱,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而導致學習跟不上,另外由於教師自身的教學方法不能足夠使學生提高學習興趣,從而造成部分學生厭學,不想學;家庭裡父母過分溺愛,學生在家裡就是家庭的「掌上寶」、「小皇帝」,我行我素,調皮搗蛋,在學校裡依然故我,學習能力較差,久而久之也會產生學困生。

找出病症,現在我們來對症下藥。

1、教師要對本班學情有乙個深刻的認識和掌握,列出學困生的名單,從各個側面對學困生進行深入了解。了解學困生的家庭背景、行為習慣、心理特徵等,利用課餘時間多與他們談心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2、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要適當向學困生傾斜。做到統籌兼顧,因材施教,教學層次鮮明,針對性強。

3、多鼓勵、多激勵,少職責,少批評。教師要充分尊重學困生,尤其是由於遺傳因素導致的先天認知能力較差的學困生,教師如果控制不住情緒,很鐵不成鋼心切,無意辱罵或體罰這類學生,只會導致學生情況更糟糕。所以這類學困生教師只能給予他們足夠的關愛和耐心,多鼓勵,多表揚,只要發現他們的丁點進步,馬上進行表揚鼓勵。

4、用真心、使真情,與學生情感交流。主要是針對學習品質差、不想學習或心思沒有用在學習上的學困生。教師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多做他們的思想工作。課堂上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不能吝嗇自己的口頭表揚。同時還可以建立家校聯絡機制,平常多向家長匯報學生在校學習的情況,和家長共同教育。

5、軟硬兼施,旁敲側推。主要是用於那些調皮搗蛋、屢犯紀律的學困生。這類學生往往很聰明,但就是心思沒有用在學習上,學習習慣差、時間觀念不好,學習意志力弱。

所以教育這類學生時教師需採用非常手段,以儆效尤。平時多督促、觀察,該批評時堅決批評。同時要得到家長的幫助和理解。

6、利用課前、課中、課後進行個別輔導。時間加汗水,利用在輔導學困生實在是作用很大。一分辛勞一分收穫嘛!

7、建立班級「一幫一」機制,以優帶差,共同進步。這就是要求必須建立嚴格的班級學風,有得力的班級班幹部。選擇負責任的優生與學困生結成幫扶,有時候,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講解比老師的講解來得更容易、更直接。

8、教師要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教學素質和育人水平,提公升綜合能力。打鐵要靠本身硬,我們不能一味地把責任推給學生或家長,更多的時候應該要反思學校和教師自身的原因,多改進教學方法,想辦法用自身獨特的教學風格吸引學生進入到你的課堂,這是一種好的輔導學困生的方法。特別是剛踏入教學崗位的教學經驗不足的年輕教師,務必要打造自身過硬的教學本領。

愛是防止心靈沙漠化的一泓清泉,愛是無堅不摧的力量。教師只要對學困生多傾注一點愛,多犧牲一點時間,我想付出之後總會收穫。因為學困生往往在他以後的人生道路上更懂得感恩教師,更懂得銘記。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計算能力

作者 李文耀 讀寫算 2012年第50期 計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數學概念的形成 數學結論的獲得及實際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計算活動。在課堂教學中發現,學生兩極分化的現象嚴重,特別是農村小學尤為突出。由於農村學生的家長文化程度普遍不高 以及外出打工的家長較多,家庭疏於對學生管理,缺乏對...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興趣

四 抓住閃光點,給學困生以表現的機會 老師應善於肯定學生的優點 長處,並給以表現的機會,我班的幾名學困生,上課喜歡講話,擾亂課堂,甚至上課不帶書或在看其他的書,我多次找他們談心,根據他們的特點,在平時的課堂上,我把更多的機會留給他們,從簡單的問題入手,每堂課都讓他們討論,在他們之間開展競賽,慢慢地,...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信心

在自主學習活動中把學困生融合於各個學習小組,使他們的學習得到幫助和提高。此外,我們還要注意創設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生之間的合作,樹立他們學習的責任意識和主人翁精神,努力使全體學生都主動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全面提高學習質量。新的 課程標準 指出 小組合作學習是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重要方式之一。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