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困生的計算能力

2023-02-10 13:06:02 字數 739 閱讀 1633

作者:李文耀

**:《讀寫算》2023年第50期

計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數學概念的形成、數學結論的獲得及實際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計算活動。在課堂教學中發現,學生兩極分化的現象嚴重,特別是農村小學尤為突出。

由於農村學生的家長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以及外出打工的家長較多,家庭疏於對學生管理,缺乏對學生的輔導,從而出現一部分學困生越學越困的現象,這種現象值得我們深思。當一名數學教師面對這些"學困生",不管老師怎樣講解,他都做不對,面對這樣的孩子,應如何提高他們的計算能力呢?下面是我在計算教學中所作的思考與嘗試。

一、樹立信心、激發興趣

大多數學困生都是有上進心的,只是數學基礎薄弱、學習方法不當或學習毅力不強,以致成績一時上不去。結果對數學學習產生冷淡、畏懼、甚至排斥心理。因為學習成績差,會遭到老師的忽視、同學的歧視及家長的厭棄,這樣造成惡性迴圈,他們就喪失了自信心,自暴自棄。

我認為有效的教育學困生就必須在增強學生自信心、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愛默生說過"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決"。因此,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努力使學困生脫困而想出盡可能多的辦法。

二、循序漸進、加強口算

口算是筆算的基礎,口算能力提高了,筆算能力自然也會水漲船高。老師可以每天抽一點時間讓學困生進行口算練習,在進行口算訓練時,採用先易後難、先少後多、先慢後快的方法,即開始訓練時不求多只求對、不求跟上進度只求他會做一些,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學困生的計算能力。並讓他們逐步學會觀察題型特徵,舉一反三。

同時做到"一看、二算、三檢查",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解決班級 兩級分化,實現班級學生共同進步 多年來,本人一直在偏遠山區小學執教,主要執教物件是農村少數民族的小學生,對學困生並不陌生。學困生的轉化和幫扶確實是對教師教育智慧型和執教能力的一種考驗,更是考驗教師耐心教育 關愛教育 激勵教育等教育手段及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乙個重要方...

如何提高計算能力

記一次數學教研活動 活動背景 計算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內容,它貫穿小學數學教學始終,無論是數學概念的形成 數學結論的獲得 還是數學問題的解決等都依賴於計算活動的參與。計算教學的優劣會直接影響到其他內容的學習,抓好了計算教學,學生的思維能力 心理品質和學習習慣都將得到良好的發展。可以說沒有計算,也就沒...

如何提高計算能力

良好的計算習慣是提高計算能力的保證。在計算訓練時,要求學生一定做到 一看 二想 三算 四查 1 看 就是認真對數。要做到三點 抄好題後與原題核對 豎式上的數與橫式上的數核對 橫式上的得數與豎式上的得數核對。2 想 就是認真審題。引導學生在做計算題時,不應拿起筆來就下手算,必須先審題,弄清這道題應該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