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兒園教育中遊戲環境的創設思考

2022-08-01 03:42:02 字數 976 閱讀 8046

作者:李豔

**:《新課程學習·上》2023年第04期

摘要:遊戲,是幼兒園教育中必備的教學活動,也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之一。通過遊戲,幼兒可以學習到豐富的課外知識。

因此,遊戲,在幼兒園的教學中擔任著重要的角色。重點討論了幼兒園教育中的遊戲多種的重要性,並結合實際**了幼兒遊戲教學環境的創設,並針對如何創設幼兒園遊戲環境,培養幼兒學習興趣提出了幾點建議。

關鍵詞:遊戲;環境創設;有效教學;注意問題

一、幼兒園教育中遊戲環境的重要性

幼兒園時期的教育,主要培養幼兒的學習和認識的能力,是乙個學習的初級階段,因此,採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開發幼兒的智力就顯得尤為重要。玩、樂,是小孩子的天性,因此遊戲成了幼兒比較喜歡的一項活動之一,在幼兒園的教育中,我們可以充分利用這一優勢,在的教學中合理地創設遊戲環境,激發幼兒認知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好的遊戲環境能夠開發幼兒的智力,幼兒通過在各種特定的遊戲環境中學習,完全不會覺得學習的枯燥乏味,反而,他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不斷地探索新的事物,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和認識事物的能力,因此,遊戲環境,在幼兒園的教育中,擔任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二、幼兒園教育中遊戲環境的創設

幼兒園是學生學習的啟蒙階段,是建立意識的初級階段,幼兒園以遊戲的形式來輔助對幼兒的教育,幫助幼兒學習和認識,就要創設好的遊戲環境。首先,幼兒的遊戲必須是以激發幼兒學習興趣為前提的。其次,是要有助於開發幼兒的智力,這樣有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除此之外,遊戲的創設還要考慮到幼兒在遊戲中的安全性。

1.遊戲環境創設的真實化

幼兒對新鮮的事物有著極大的好奇心,總是想不斷接觸和探索位置的事物。為了幫助幼兒快速建立起對環境和事物清晰的認識,幼兒園在教育中進行遊戲創設時要充分考慮遊戲環境的真實化,這樣幼兒才能更加有效地激發幼兒的興趣。我們可以在創設遊戲環境時,將平面的東西轉化為立體的,幼兒就會表現出更大的興趣而參與其中。

例如,在遊戲中設定各類供幼兒玩耍的小玩具等,讓幼兒能夠真實地接觸到身邊的事物,而不是只能看到書上呈現出來的平面的東西,這樣就可以調動幼兒學習的積極性。

幼兒園遊戲環境與條件的創設 2

肇慶商校教案紙 序號內容 時間幼兒園遊戲環境與條件的創設 組織課堂 整理秩序,檢查儀表,考勤登記。一 匯入 引入新課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中也多方面指出 幼兒園應為幼兒提供健康 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他們多方面發展的需要,使他們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益於身心發展的經驗 環境是主要的教育資源,應...

幼兒園物質環境的創設

幼兒園環境創設之我見 新星幼兒園薛曉紅 內容摘要 環境在幼兒的整體教育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我們要重視環境的教育作用。讓孩子成為環境的主人,應該給孩子充分參與環境創設的權利。讓幼兒通過動手 動腦體驗到創作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引導幼兒與環境互動。幼兒通過積極主動地適應環境,參與遊戲,積累經驗和知識...

幼兒園環境創設方案

環境教育不僅僅是對幼兒實施良好教育的背景,而且是一特殊的潛在的課程或者說它就是一種課程,因而在創設它的時候應具有全面 多功能的作用。一 大廳的設計 大廳的設計以 禮儀 為主題 思路 以禮儀為主題,一是選擇一些關於禮儀的名言,體現傳統禮儀文化的核心思想 二是配一些相關的禮儀故事。門上名言,牆壁格言,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