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策略」教研活動設計

2022-08-31 16:15:05 字數 828 閱讀 8564

活動主題: 有效數學思考的策略研究選擇該主題的原因:當今社會,數學思考成為了解決日常生活和工作問題的有效方法。

新課程實施以來,新課標把知識與技能、數學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列為課程四大目標,就充分表明了數學思考的重要性。具體活動設計方案:一、活動總目標: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形成學校、教師與學生真正對數學思考能力的重視,為數學思考能力的培養開啟暢通的大門。1、通過實驗,使學生在面對各種問題時,積極地進行數學思考。2、掌握基本的數學思考方法。

3、養成數學思考的習慣,並推及到生活中的各種數學問題。二、活動準備:1.

組長準備有關數學思考的理論資料,並將此次活動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做成幻燈。2.每個組員收集自己或其他教師在課堂中引導學生進行有效數學思考的例子。

3.指定兩位教師各準備一節課研究課。4.

請學校數學老師、教研員聽課評課或尋找名師光碟做理論提公升。三、活動過程:第一階段:

理論研討1.研讀《課標》對課堂教學中數學思考的要求。簡單討論:

數學思考對於學生的學習有哪些益處?2.分析教材,了解學生,根據教材的特點與學生的思維水平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培養選擇資訊的能力。(3)掌握數學語言。第二階段:

研究課診斷評析1.兩位教師上課,其餘老師聽課記錄。2.上課老師說課,主要闡述自己在引導學生進行有效數學思考方面的設計意圖。3.所有教師研討評課,總結出有效的教學策略,刪去低效或不可行的方式,修正研究方案。

第三階段:理論提公升1.全組教師應在引導學生進行有效數學思考中可行的、不可行的、高效的、低效的不同策略達成共識,初步形成一套總體的策略,由組長進行總結報告。2.請教研員評析,進行理論提公升。

3.教師們簡單交流教研反思,可以有自己獨到的個性化的見解。

「思考的策略」教研活動設計 版

活動主題 有效數學思考的策略研究 選擇該主題的原因 當今社會,數學思考成為了解決日常生活和工作問題的有效方法。新課程實施以來,新課標把知識與技能 數學思考 解決問題 情感與態度列為課程四大目標,就充分表明了數學思考的重要性。具體活動設計方案 一 活動總目標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形成學校 教師與學生真正...

主題教研活動的嘗試與思考

沈建立一 校本教研活動的現狀與問題分析 1 雖然各教研組都有教研計畫,有方案,也開展了不少教研活動,但缺少明確的研究主題,導致學校教研隨意性 盲目性,缺少針對性 實效性,難以解決教學實踐中的問題。教師研討七嘴八舌的淺層議論,零敲碎打,火力分散。通常又是優點多說,不足少說或不說。2 教研方式單一化,大...

有效教研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學校領導對於教研組的研究成果更是重視,將它們收集,彙編成冊,命名為 備課模式研究成果集 已發到每位教師手中,方便教師們的學習和研究。教研活動三 開展 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 課堂模式交流活動。本學期九月份,我們開展 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 課堂模式交流活動,將之前的備課模式研究,上公升為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