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研活動存在問題的思考

2021-03-04 09:43:18 字數 4714 閱讀 4456

如今,在多**與網路為主導的現代資訊科技的推動下,人類已邁入了資訊社會的新紀元,而作為一名初中資訊教師,更是踏上了一條「資訊高速公路」!上好每一堂課,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資訊科技課是一門集知識和技能於一體、實踐性很強的課程,要求學生既要學好理論知識,又要掌握實際操作技能。

同時資訊科技課內容更新換代很快,又要求學生具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終身學習的思想。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只要學生下一節是電腦課,還沒到上課時間他們就會飛快地從教室飛奔到機房,趕緊把電腦開啟,哪怕是多玩一分鐘遊戲。等我走進教室去上課的時候,就會有學生問我:「老師,這節課我們幹嘛,就讓我們玩遊戲吧!

」「老師,網線插上了嗎?上會兒網咖?」……在我所教的班級中,基本上每個班級的學生都有類似這樣的想法。

面對這一現象,我從最初的無奈到現在的思索—作為資訊科技老師我們應該如何改變這一困窘的局面,使自己在工作中能有所得?要解決問題,首先要正視這一問題,只有對它有了正確的認識才能把它解決好。經過不斷分析思考及與實際相結合,我認為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應從我們資訊科技教師自身去檢討,教師自古以來承擔著「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學生對所學的內容不感興趣,說明我們教師沒有完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沒有正確引導學生對資訊科技的學習方向,這可能和教師的自身能力以及教學方法有關。還有一點我需要指出的是,在我的親身經歷以及和同行的交流中發現,目前的資訊科技教師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外,還要進行學校電腦的維護,傳達各種通知,分發郵件等。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我們資訊科技教師幹的是乙個打雜的活,工作的瑣碎及繁重讓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去鑽研教材。

其次,我們要從受教育者,也就是對我們的學生進行分析。我所教的是初中的學生,相對來說科目比小學要多,因此當他們進入中學後疲於應付各門主課時,哪還有精力放到僅僅有五分的考核科目上?所以學生從內心就不再重視這門課了,每當上資訊科技課時大家都顯得比較輕鬆,認為這是一門可以放鬆娛樂的課程。

最後,應該從學校、家長和社會進行分析。學校一般都對資訊科技課不怎麼重視,因為在目前的應試教育下,資訊科技課這五分,佔整個公升學分數比例太小太小,只有狠抓主課學校才能出成績,學校也可以說是很無奈。在我上課的時候,有的同學被班主任留到班級幹其他的,或是懲罰學生不讓上資訊課,感覺資訊科技課就是玩的!

再加上家長和社會對資訊科技課的淡漠和不了解,資訊科技這一學科就顯得更加尷尬,常被誤解為網咖型別。

資訊科技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知識及技能的傳授應該以完成典型「任務」為主,確立了「任務驅動」的教學原則。這個原則突出了在「做」中「學」的思想。

為了改變種種不正常和不健康的課堂現象,下面我就試著談一些自己的淺見。

一、改善教學方法,多方面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不論哪種教材,都會不同程度上存在著看上去似乎簡單易懂,卻又枯燥乏味的內容,難以引起學生的興趣。作為教師,要巧妙處理好這些內容,防止學生上課時鬆弛,注意力不集中。例如,講word這一章,如果直接講word的基本知識,讓學生自己輸入文字,然後再來進行編輯排版等操作,學生就會感到枯燥無味,並且在很短時間內輸入一段文字,也有畏難情緒,降低了學習興趣,而對其它學生感興趣的操作產生負面影響。

我是這樣處理內容進行教學的,首先我在課前輸入一段文字,將其複製乙份進行編輯排版,配上動態的標題和優美的彩色文字等各種效果存檔備用。上課時先展示編輯好的文字,讓學生看清示範操作,使課堂氣氛活躍起來.再把我輸入的檔案讓學生複製使用,要求學生根據示範進行操作,在操作過程中再穿插一些編輯方法、文件存放等,既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又達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學生的表現慾極強,都願意在大家面前來展示自己。教師要抓住學生的這一特點,精心組織活動,讓學生參與,使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去。例如,每堂課我都要選出小幫手,來幫我給學生講解、指導,或評出小先生,給全班學生示範,通過這樣的活動,不僅使學生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中理解和掌握了知識,也使學生的個性得到了發展.

二、全面了解學生,有效進行分層教學。

由於來自不同小學的學生計算機基礎知識差異,及家裡有無電腦的現實情況,學生資訊科技水平也參差不齊,教學方式無法再沿用舊的方式,因此要利用分層教學的方法來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教學。這分層教學體現在多個方面:教學目標的分層、課堂教學的分層、課堂練習的分層、測驗的分層和教學評價的分層等等。

首先是教學目標的分層:

教學目標的分層就是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針對高、中、低三個層次的學生制定高、中、低三個層次的不同教學目標。教師在備課的過程當中就應該要明確哪一層次的學生應掌握哪些知識技能,達到什麼程度。比如,高層次的學生要求在知識目標上,能夠透徹理解教材的知識點,並在實踐操作方面有較大的拓展和提高。

在能力目標上,主要提高在理論方面的接受能力和操作方面的實踐能力,重點培養操作技能,通過自學掌握如書本中的開動腦筋、親身體驗或者課後的高層次習題;中層次的學生,在知識目標上,要求能夠比較透徹地理解教材的知識點,並在實踐操作方面略微的拓展和提高。在能力目標上,重點培養操作技能,掌握的知識達到教學大綱的要求;低層次的學生只要求掌握好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在實踐上要求能模仿完成相關的操作。

其次是課堂教學的分層:

課堂教學分層就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開展有差異的教學活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每一節課中都能有所收穫。例:在教學八年級《電子郵件》這一課時,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可採用幾種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對於高層次的學生,演示一種用web方式收發電子郵件,然後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探索、計論、研究其他收發方式就可以了,必要時再作一些指導和點撥。

而對於中層次的學生,演示一種用web方式收發電子郵件的方式之後,就要求列出並講解其他

一、二種收發電子郵件的詳細步驟,然後讓他們自己動手。對低層次的學生,採用的方法則是比較傳統的教學方法,教師先作一些演示和講解,學生掌握了最基本的web方式後,再給出幾個任務,讓學生去嘗試練習,必要時還要再做一些演示。

最後是課堂練習分層

資訊科技教學大綱規定,一堂課學生的操作時間要佔整堂課的70%,做到多練。可見課堂操作練習在教學中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處理得好,學生的操作能力將會得到飛速提高。

因此,在分層教學中應注重這方面的思考和實踐。比如:在做乙個檔案從a盤複製到d盤題目時,針對不同的學生確立不同的要求,對於低層次的學生只要求掌握利用「編輯」選單中的「複製、貼上」命令進行複製,而對於高層次的學生,要求掌握3種以上的複製方法,中層次的學生要求掌握2到3種方法。

凡是提前完成本堂課操作任務的同學,可以讓其擔任老師的助手或者輔導員,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幫助,這樣既減輕了老師的負擔,又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

在資訊科技課教學中應用分層教學方法,將有效的克服教學內容與學生興趣愛好之間的矛盾,克服學生掌握知識水平兩極分化的矛盾。真正做到了以學生為出發點,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適應了學生對不同內容的學習需要,有效的解決了班級授課制的固有缺陷和因材施教之間的矛盾,為學校的資訊科技課的教學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深入教材內容,精心設計教學任務。

1.布置任務隱藏相關的知識點。

在教學過程中,把教材中的每一章設計乙個大任務,同一章內再將大任務分為若干小任務,每一節又由乙個或幾個小任務組成。例如學習第三章「設計應用文件」這一章時,給同學們布置乙個大任務,即要求每一位同學完成乙份非常精美的歡度國慶的電腦小報。此任務中隱含著本章的幾個知識點:

(1)word的基本概念、建立編輯文件;

(2)文字、段落的編輯;

(3)word的**功能;

(4)**混排的方法;

(5)頁面設定及文件的列印。

把這五個知識點又隱含在五個小任務中,每一節課完成乙個小任務,可以分別把任務設計為學錄課文、學排小**、學修飾小報和學列印小報。又把一節課的小任務分成更小的幾個任務。如第一節課的任務是按要求對現有文件精心修改。

要求中隱含著三個知識點,即:①word的基本概念;②文件的建立、開啟與關閉;③編輯文件。這三個知識點分別設計在三個更小的任務中。

每乙個任務的確立都根據學生現有知識狀況,教學內容的統籌安排而定。

2.引導學生分析任務並提出問題

每乙個任務中都包含著新、舊知識,學生接受任務後首先想如何去完成任務,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將會遇到哪些不能解決的問題。當學生自己提出問題時,也是他們想要知道的知識點,此時老師再將新知識傳授給他們,這就調動了學生主動求知的慾望。例如講excel電子**時,要求學生完成乙份漂亮的全班期中考試學生成績彙總表。

給出任務後不要急於講解,而是讓學生討論、分析任務,提出完成任務需要做哪些事情,即提出問題。這個時候應該是課堂氣氛最活躍的時候。提出的問題中,一些是以前已經學習過的,如資料的輸入、格式設定等,這些問題學生自己就會給出解決方案;另一些是沒有學習過的,如函式的使用、頁面設定等,即隱含在任務中的新知識點,這也正是這個任務所要解決的問題。

3.根據提出的問題,及時講授新知識

問題提出後,就需要開始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了,老問題學生自己解決,新問題要通過師生的共同探索得出。每次授課的時間不超過10分鐘,然後讓學生動手進行乙個與剛才授課內容有關的練習或活動(即完成乙個小任務)。學生們聽了一段課剛要開始走神,思路立刻又被下乙個活動拉了回來。

活動(任務)做完,接著剛才的興奮勁兒,下乙個部分的授課又開始了。這樣就能夠讓學生的思路始終跟著老師的授課內容進行,同時他們學會的每個知識點也能得到及時的強化。學生在動手的過程中既強化了所學的知識,又在成功地完成任務時獲得了一種成就感。

例如,在講word的圖形功能時,將此節課設計為三個小任務:(1)在原有的文件上插入一張經過修飾的**;(2)將一段文件的標題用藝術字,以立體,帶陰影效果、波浪形出現;(3)做乙份宣傳單。每乙個任務布置、分析完成後,學生動手在機器上實踐完成。

每乙個小任務分析完成後及時讓學生上機操作,當場鞏固。

總之,要解決初中生在資訊科技課程中出現的這些問題,改變初中資訊科技課堂存在的這種現象,作為教師要首先自我肯定,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確定自己在學生中的威信,同時應充分考慮初中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點等因素,根據課程本身的特徵,充分利用先進的教學手段和方法,注重培養學生的資訊能力,將學生吸引到有意義的學習上面來,逐步改變他們資訊科技課就是玩的科目的這一觀念,從而實現資訊科技教育的總目標——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資訊科技教研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資訊科技教研組工作將努力學習貫徹新的資訊科技教學理念,不斷改進完善教師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師自身的業務水平。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合作能力 進取能力為重點,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抓住課堂教學這個中心,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二 工作重點 1 重視理論學習,...

資訊科技教研活動記錄

時間 2009年5月11日參加人員 資訊組成員 主題 討論本學期的教學計畫 一 組長傳達第一次教研組長會議上的內容。二 經過討論,確定以下幾方面作為本學期的重點。1 重視本學期的資訊科技學生作品比賽,挑選學生,積極指導學生製作電腦作品,並挑選優秀作品送交參加比賽,力求取得優秀的成績,繼續保持附小學生...

對有效開展資訊科技網路教研的思考

經驗交流 靜 烏魯木齊市第二十九中學新疆烏魯木齊 王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資訊科技教師們發現在傳統教研模式下,僅僅通過點對點 面對面 走進現場 小規模的方式難以與教學同步,專業支援力量無法經常性的貼近教師 緊跟課堂,及時回應教學問題。面對教研工作面臨著的種種 瓶頸 問題,網路教研運用而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