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存在的若干問題及對策

2023-02-06 22:42:04 字數 860 閱讀 5690

作者:羅麗瓊

**:《河南教育·基教版》2023年第01期

從事資訊科技課教學工作多年,我深感資訊科技課由於其獨特的教學環境和方式,存在一些特殊問題。通過思考與實踐,我摸索出了一些解決問題行之有效的對策。

問題一:學生行為習慣差,缺乏應有的資訊公德意識

在資訊科技課的課堂上,常常會出現這樣一些現象:學生玩遊戲,任意刪除或更改資料夾中的內容,調整顯示器的顯示引數,更有甚者,為了擺脫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用軟體對自己電腦的控制而隨意插拔網線。這些行為,不但會導致計算機出現故障,影響正常的教學工作,更嚴重的是,長此以往會讓學生養成不良習慣,資訊公德意識變得淡薄。

因此,課堂上對學生嚴格科學管理,是資訊科技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一是制定電腦室管理制度。主要是教師把易對電腦室產生危害、干擾正常教學秩序的行為考慮進去訂成條文,張貼在電腦室。在每個班的第一堂課上先講清楚上機守則和注意事項,並介紹與資訊科技有關的法律法規,讓學生明白在電腦室嚴格按規程操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比如,要求學生進入電腦室不得隨意挪動顯示器及主機,按正確的方法開關電腦,若某台電腦有故障要經教師的允許才能換機位,下課時每台裝置必須復位等。只要教育方法得當,就能夠逐漸地培養學生愛護機房裝置、遵守上機守則的良好習慣。

二是認真填寫電腦使用情況登記簿。為每台電腦配一本電腦使用情況登記簿,要求學生如實填寫。登記簿主要記載這台電腦使用前和使用後的軟硬體情況是否正常,如不正常,教師要及時弄清楚是人為原因造成的,還是正常使用過程中產生的。

如屬於非正常原因,一定要把責任及時落實到人,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

三是培養學生愛護機房裝置的意識。嚴格要求學生不能隨意更改計算機設定、插拔網線和任意開啟主機箱等,損壞電腦須照價賠償。還要善於結合教學內容,針對學生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進行思想教育,使他們養成良好的操作習慣。

建築工程監理的若干問題及對策的

摘要 在工程建設中為了能確保安全施工,質量合格其監理人員取的相當重要的地方,作為監理人員就應該認識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對施工中的每乙個環節都不能馬虎,乙個監理公司更應該明確監理的使命。關鍵詞 建設監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u41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目前工程監理的主要問題 1 監理隊伍...

試論高校「雙肩挑」幹部存在的若干問題與對策

作者 李炎 人力資源管理 2018年第10期 摘要 高校 雙肩挑 幹部發揮了彌補高校行政管理人才不足 優化幹部組成結構 提公升管理文化 弱化 行政化 弊端等積極作用,但也存在崗位職責不清 履職隨意性較大,崗前培訓不夠 部分幹部履職能力較差,少數幹部廉潔履職情況堪憂等問題,高校有關部門應當明確雙肩挑幹...

小學資訊科技課的課型

六盤水市第二實驗小學201109 201112資訊科技校本培訓 左常辰1 以識記理解為主的課型 1 課型簡介 以識記理解為主的課型是通過讓學生了解 認識 理解 記憶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概念 常識 裝置等,掌握資訊科技的基礎知識,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2 主要任務 計算機組成 視窗組成 基本命令選單 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