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生物教學現狀及建議

2022-08-31 15:48:04 字數 1088 閱讀 2781

作者:朱仕斌

**:《速讀·上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全國各地都在以新課改為契機,不斷研究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模式,但初中生物新課標在農村中學的推廣實施中存在一些問題,本文從初中硬體建設、師資力量、教育觀念、生物實驗開設情況等方面闡述了農村初中在生物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從領導重視、硬體建設、新課標的落實、教材與教學、考試改革等幾方面提出建議。

關鍵詞:新課改;農村初中;生物教學

一、農村初中生物教學現狀分析

新的初中生物課程標準,構建以人與生物圈為主線的課程體系,是時代和社會發展的需要,有助於明確自己在生物圈中的地位和作用,能使初中學生明確自己的社會責任,符合初中學生的認知水平,體現學生是教學過程的終端,是教育的主體,更加關注知識的更新,更加強調科學**在生物教學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更加強調理解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意義,因此,新課標實施以來,新教材、新理念給初中生物教學帶來了生機與活力,同時也給農村學校生物教學帶來諸多挑戰,面臨許多實際問題,主要體現在:

(一)實驗硬體建設有待改善

經歷"普九"與"雙高雙普"當地**加大了對教育投入,初中生物教育教學條件大為改善,生物實驗器材得到補充,教室均安裝了多**,但大多數學校無獨立的生物實驗室,生化實驗室及儀器合用的現象普遍存在,生物儀器及裝備較缺乏與老化,現有的儀器與新教材的教學要求不夠配套,直接影響教師的演示實驗及學生實驗,與此同時,學生實踐活動因場所而受限制,大多數學校建立了為生物實踐活動提供場所的"生物角",但多數為"擺設"或因場地太小,或因投入不夠,無法滿足生物實踐活動。

(二)生物教學師資力量薄弱

農村初中,生物教師緊缺,我縣十所初級中學,生物教育專科及其以上學歷教師僅有五人,然而從事生物教學的專業教師僅有二人,面臨新教材,新學生,新的理念及新課標下的教學要求,非生物專業的教師,多數力不從心,雖說有些兼課教師能勉強把初中課本的知識"啃"下來,再讓學生死記硬背的條件下,也能讓學生考出相對較好的成績,但在實驗和實踐技能方面和專業教師相比還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同時生物教學不是所謂的"主科"得不到學生與教師以及各級領導的重視,前幾年,初中生物屬中考科目,雖所佔的分數只有三十分,但其屬中考科目,大部分學生願花費一定的時間學習,自去年開始,本市"中考"不考生物,致使各級領導、學校、教師、學生及學生家長都不重視,學生學習無動力,教師教學費力。

分析農村初中生物學教學現狀提出教學建議

21世紀的主流技術是生物技術,因此生物學是初中階段的主要學科之一。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生物學素養,掌握必要的生物學知識對初中學校來說顯得尤為重要。但是,農村初中學校,生物學教學由於受到實驗條件差,師資力量薄弱,教學方式落後,以及生物學不是 中考 學科等原因的長期困擾,一直存在教學成效低,學生積極性不高...

農村初中生作文現狀及對策分析

作者 張百豔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12期 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我們的教育應該培養富有個性和創造力的高素質人才,陳鐘梁先生說 通過正常的教育活動,特別是與社會生活 學生人格塑造有密切關係的語文教育,是完全可以發展學生個性的。如果連作文這項教學活動都沒有個性的話,其它教學活動就很難賦予個性了。可見...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