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2022-08-31 08:57:02 字數 2746 閱讀 3885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工業c

2023年12期 5

簡述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陳日桂廣西建工集團第五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廣西柳州 545006

摘要:本文通過電氣安裝前的控制工作、產生建築電氣安裝問題的因素、電氣安裝工程中的問題與解決方法以及電氣安裝工程後的檢驗與控制工作進行簡要分析。

關鍵詞:建築電氣;安裝;問題;解決;方法中圖分類號:tu8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5810(2015)12-0005-01

1 電氣安裝前的控制工作

1.1 確定技術準備工作與人員安排

要將電氣安裝工程的前期工作準備到位,要求整支施工隊伍的整體技術達到優秀、精良的最佳狀態。施工單位應該事先挑選出一批高質量、高素質、高技術的施工人員,應受過完整的技術與素質培訓,以免因技術水平不足而導致的工程質量問題。

1.2 電氣工程的材料和裝置的選擇

用於電氣安裝工程的材料、裝置和配件的選擇必須嚴格把控採購、檢測、使用等環節關,滿足工程設計要求與質量標準。首先應當選用一批優秀的採購人員,依據其完備的專業知識挑選出正確的、品質好的材料與裝置。其次,應當選擇出可以長期合作的質優價廉的生產廠家,以確保能按時、長期、保質保量地提供所需材料和裝置,減少重複的採購時間,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

再次,對於所選的材料也應該按照標準重新檢查與鑑定。

1.3 不斷追求技術的進步

技術人員的安排與電氣工程的材料固然都十分重要,但只有將產品的材質、效能加以不斷創新提公升,才能最終改進產品的質量。

2 產生建築電氣安裝問題的因素 2.1 建築電氣安裝人員的素質

不可否認,我國當前從事建築電氣安裝工作的人員普遍存在著素質不高的問題,老一輩建築電氣安裝人員雖然具有豐富的施工經驗,但是對於新裝置和新技術缺乏專業的知識和理解。新一輩的建築電氣安裝人員由於經驗不足,再加上沒夠經過系統的技能培訓,導致他們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素質過低。

2.2 建築電氣線路敷設

建築電氣線路的原材料不合格,上下防火區之間由於導線或線槽穿越樓板而留有空隙,暗配在混凝土的配線管外露,線路保護層不足,不同線路的導管交叉,未對明裝的消防管線進行防火處理。

2.3 建築電氣安裝

首先,配電箱出現移位、變形,裝置振動雜訊太大,弱電箱安裝混亂。其次,燈具中心線偏差超過允許範圍,接線錯誤。最後,開關、插座面板不平整,相、零、地線接線混亂,面板安裝混亂。

2.4 防雷接地

避雷帶外觀不光滑、定位不合理,防雷接地引下線截面過小,接地體埋深或間隔不夠,接地端子漏墊彈簧墊,接地電阻大,這些對防雷接地有巨大的影響,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3 電氣安裝工程中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3.1 防雷電保護設施方面

安裝避雷針以及接地裝置時要嚴格按照規範要求,先提前埋下接地裝置,安裝接地引下線,之後安裝避雷針,最後進行接地電阻的檢驗與測試,完成報驗工作。此外注意在平時安裝防雷電保護設施時會經常出現一些問題,要必須做出及時、正確的修護措施才能確保應有的安裝質量。

3.2 電器裝置的安裝方面

在安裝電器裝置時,不可避免地會出現燈具的排列不在

同一高度或同一直線,吊線之間的距離不一致等問題。面對這種情況,就應該在安裝燈具之前提前放好規整的方格線,在安裝之後再統一調整高度或者長度,作出修改從而讓它們保持一致。

3.3 管內穿入電線方面

在管內穿入電線時,有時穿線的數量會非常之多,應當全面檢查管子的截面積是否大於所穿線路的總截面積。另外,導線的接頭如果沒有規範操作,就會使電阻超過限定的額度,所以為了確保導線能接觸優良,超出2根導線的接線端就需要另外增加t 接型裝置,而且>10cm2的銅線還必須連線銅端子,才能再次連線裝置等。

3.4 電纜橋架的安裝與線路的鋪設方面安裝電纜橋架是要依次進行固定件、支架、橋架的安裝,然後加蓋蓋板最終完成報驗。首先橋架安裝要在土建施工所提供的條件具備後才能進行,在豎井內安裝的橋架要在豎井內提前預埋好鐵件,或用膨脹螺栓固定在牆面上,無論在何處採用何種方式安裝都要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施工。

線路敷設要先檢查電纜電線,然後進行敷設最後報驗,做出記錄並畫出圖紙。同樣要在土建施工所提供的條件具備後,以及電纜規格滿足要求後才能繼續進行。在敷設前還要進行絕緣電阻的測驗,達到要求後才能繼續安裝。

安裝中要時刻注意電纜是否出現彎曲、斷裂、偏離、劃傷等問題,在敷設直埋時要依照要求進行蓋磚和墊砂的操作。在明設的部分要確保電纜處於橫平豎直的狀態,做好及時清除汙垢的後續防腐工作。

4 電氣安裝工程後的檢驗與控制工作 4.1 嚴格驗收工作根據《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的內容要求,對於每一項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檢驗都要按此標準來進行最後的驗收。驗收的專案包括對材料、裝置等的規格、型號、質量等施工內容,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最終成果要切實符合設計的標準,以及相關規範可以允許的偏差之內。

4.2 及時處理不合格工程

對於已經完成的但是不符合相關要求的電氣安裝工程,需要將這種不合格產品或者工程及時進行返工處理,以防不測,要時刻保證整體工程的安全與質量。質量的檢測須貫穿整個工程施工過程,這樣才可盡量避免耗費過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要抓住關鍵點,提高認識才能保證工程質量。

5 結束語

建築電氣安裝單位應該做好工程的各項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以高品質、高質量、高安全的建築電氣安裝工作取得人們的滿意和社會的認可。本文對建築電氣安裝施工中人員素質、線路敷設、裝置安裝、防雷接地等基本環節和要素進行了深入的分析,說明了產生建築電氣安裝問題的原因,提供了解決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的方法,希望為同行從事建築電氣安裝工作起到方法推薦和技術強化的作用。

參考文獻

[1]代廣州. 建築電氣安裝過程中的問題及解決辦法[j]. 大觀週刊, 2012, (40):117.

[2]王衛東. 論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及處理方法[j]. 科技致富嚮導, 2011, (36):348.

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分析與預防

摘要 本文對建築電氣施工及工程驗收過程中常見的安裝質量問題進行討論分析,然後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和對應的措施來進行預防,從而來提高工程質量。關鍵詞 電氣安裝 質量問題 管線敷設 避雷接地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現代建築也向大規模的電子化 智慧型化方向發展,這樣建築電氣安裝中涉及的管線也...

論建築電氣工程安裝技術措施與常見問題解決

我國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民生問題得到大幅的改善,城鄉建設也在大幅發展,新城區建設 老城區改造等多個大型基礎建設工程相繼開始,在建築行業大力發展的今天,人民群眾越來越注重住房質量,作為住宅建設中必不可少的電氣安裝工程,同時也面臨著提高安裝質量,克服質量通病的首要任務,其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建築工程的...

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常見問題與預防對策的思考

居住質量是人們生活質量的重要標誌,提高住宅質量 改善居住條件是住宅建設的首要任務和長遠目標。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人們對住房質量 包括功能質量 工程質量 環境質量和服務質量 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住宅質量的現狀來看,整體質量比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提公升。但是,影響住宅使用的質量通病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