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電氣工程安裝技術措施與常見問題解決

2021-08-17 03:53:15 字數 1006 閱讀 4845

我國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民生問題得到大幅的改善,城鄉建設也在大幅發展,新城區建設、老城區改造等多個大型基礎建設工程相繼開始,在建築行業大力發展的今天,人民群眾越來越注重住房質量,作為住宅建設中必不可少的電氣安裝工程,同時也面臨著提高安裝質量,克服質量通病的首要任務,其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

一、 根據多年現場情況分析,諸多質量問題最先就涉及到工程裝置及材料的質量問題。主要體現以下幾個方面:1、材料代換,例如厚壁管換成薄壁管,鋼管換成pvc管,等等。

2、產品無產品合格證、生產許可證、技術說明書和檢測試驗報告等檔案資料。3、導線電阻率高、熔點低、機械效能差、截面小於標稱值、絕緣差、溫度係數大、尺寸(每卷長度)不夠數等;電纜耐壓低、絕緣電阻小、抗腐蝕性差、耐溫低;內部接頭多、絕緣層與線芯嚴密性差;動力、照明、插座箱外觀差,幾何尺寸達不到要求,鋼板厚度不夠,影響箱體強度,耐腐蝕性達不到要求;各種電線管壁薄,強度差,鍍鋅層質量不符合要求,耐折性差等。

針對上述問題,在電氣裝置、材料進入施工現場後,保管員、材料員、質檢員應協同監理工程師,檢查貨場是否符合規範要求,核對裝置、材料的型號、規格、效能引數是否與設計一致。清點說明書、合格證、零配件,並進行外觀檢查,做好開箱記錄,並妥善保管;對主要材料,應有出廠合格證或質量證明書等。對材料質量發生懷疑時,應現場封樣,及時到當地有資質的檢測部門去檢驗,合格後才能進入現場投入使用。

二、施工技術問題,各類施工通病,例如以下幾點:

1、線路敷設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有:鋼管、導線及各種接線盒質量不符合要求,使用導線質量差,塑料絕緣導線絕緣層與芯線脫殼,絕緣層厚薄不均,表面粗糙,芯線線徑不足;鋼管彎曲半徑小,彎曲數量及接線盒位置不當,以致損傷導線絕緣層或穿線困難;鋸管管口不齊,出現馬蹄口;管口有毛刺,容易劃傷導線絕緣層;鋼管套絲過短或亂扣,導致鋼管連線不牢;施工中,存在鋼管護口遺漏、脫落及管徑不符等現象;敷設的鋼管連線處、管與盒(箱)連線處及跨接線的焊接,達不到接地要求;導線在穿線過程中,出現背扣或打結;鋼管內導線有接頭或同一鋼管內穿線過多;導線連線方法不當,帶來不安全因素,導線連線用劣質壓線帽或不焊接,不用橡膠絕緣帶包紮及配管使用黑鐵管,不進行刷油。

建築電氣工程設計技術措施學習心得

有幸在威剛總,李超峰等同事領導下工作,他們都是公司資深的專案管理人員,有著多年的專案實戰經驗。在他們的關懷指導下,我的專業技能有了更大的提公升,結合半年來的學習 工作經驗,總結我對建築電氣工程設計技術措施的學習心得。一 電氣專業工作流程 1 電氣施工準備階段 1 審查施工圖紙,為圖紙會審做前期準備。...

建築電氣工程安裝監理細則

編制 嶽鵬 審核 劉海 邯鄲市偉業工程建設諮詢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依據 電氣安裝細則是依據監理規劃gb50303 2002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相關圖集 設計圖紙 檔案及技術要求編制。一 進度控制 一 開工前的準備工作。1 甲方提供的電氣施工圖必須經圖審機構審查並蓋有審圖專用章,以及相應的審 件...

商廈電氣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商廈電氣工程施工技術措施提要 電纜安裝時嚴格檢查電纜外觀,對出現有絞擰 鎧裝壓扁 護層斷裂和表面劃傷等缺陷的嚴禁使用,檢查電纜熱縮手套規格是否相匹配 本工程消防用電為二級負荷兩路獨立電源電纜直埋進戶,低壓配電系統接地形式採用tn s系統,重複接地與防雷接地共用,接地利用基礎內鋼筋,水平橋架採用封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