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電氣工程通病及預防措施

2022-09-29 06:45:03 字數 948 閱讀 8772

目前住宅正在向安全、舒適的智慧型化方向發展,對安全性和高科技應用的要求越來越高。在這些建築場所的施工和使用中都離不開電氣設施,電氣的安全直接關係到人身和財產安全。本文就建築電氣施工中存在的質量通病做一簡要分析,並提出預防措施。

一、防雷接地不符合要求

1、現象:(l)引下線、均壓環、避雷帶搭接處有夾渣、焊瘤、虛焊、咬肉、焊縫不飽滿等缺陷。(2)焊渣未及時清理,避雷帶上的焊接處不刷防鏽漆。

(3)用螺紋鋼代替圓鋼作搭接鋼筋,直接利用對頭焊接的主鋼筋作防雷引下線。

2、原因分析:(1)操作人員責任心不強,焊接技術不過關。(2)現場施工管理員對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接地裝置》有關規定執行力度不夠。

3、預防措施:(l)加強對焊工的技能培訓,明確電氣工程焊接質量要求及規範,要求做到鋼筋搭接長度滿足要求、焊縫飽滿、平整均勻,特別是對立焊、仰焊等難度較高的焊接進行培訓。(2)根據規定,避雷引下線的連線為搭接焊接,搭接長度為圓鋼直徑的6倍,因此,不允許用螺紋鋼代替圓鋼作搭接鋼筋。

另外,作為引下線的主鋼筋土建如是對頭碰焊的,應在碰焊處按規定補焊搭接圓鋼。

二、室外進戶管預理不符合要求

l、現象:(1)採用薄壁銅管代替厚壁鋼管。(2)預埋深度不夠,位置偏差較大。

(3)轉彎處用電焊燒彎,上牆管與水平進戶管網電焊駁接成90°角。(4)進戶管與地下室外牆的防水處理不好。

2、原因分析:(l)材料採購員採購時不熟悉國家規範、標準,有的施工單位故意混淆以降低成本;監理人員對材料進場的管理出現漏洞。(2)沒有彎管機或不會使用彎管機,責任心不強,貪圖方便用電焊燒彎。

(3)預埋進戶管的工人不懂防水技術,又不請防水專業人員幫忙。

7公尺。(3)預埋鋼管上牆的彎頭必須用彎管機彎曲,不允許焊接和燒焊彎曲。鋼管在彎制後,不應有裂縫和顯著的凹痕現象,其彎扁程式不宜大於管子外徑的0.

1d,彎曲半徑不應小於所穿入電纜的最小允許彎曲半徑。(4)做好防水處理,請防水專業人員現場指導或由防水專業隊做防水處理。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目錄第1章編制依據和原則 2 一 編制依據 2 二 編制原則 3 第2章工程概況 3 第3章常見施工質量通病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3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3 一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 3 二 基坑支護開挖工程 5 三 地下室防水工程 6 二主體工程 7 一 模板工程 7 二 鋼筋工程 8 三 混凝土工程 9...

砼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混凝土表面麻麵 1.現象 砼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2.原因分析 1 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出現麻麵。2 木模板在澆注砼前沒有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澆注砼時,與模板接觸部分的砼水份被模板吸收致使砼表面失水過多。3 鋼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勻或漏刷,拆模時砼表面粘結模板。4 模板接縫拼裝不...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牆面抹灰空鼓 裂縫 預防措施 1 對抹灰所用原材料 摻合料 外加劑應嚴格進場控制,其品種和效能應符合質量要求,砂漿的配合比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執行。2 基層處理 先檢查牆砌體上部頂磚的砌築質量,頂磚應緊湊砂漿嵌填密實,對牆體上孔洞的封堵,抹灰前基層表面的塵土 汙垢 油漬等汙染應清除乾淨,抹灰之前對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