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七工具在IT專案管理中應用

2022-08-30 13:27:10 字數 1113 閱讀 3837

控制圖旨在確定乙個過程是否穩定,是否具有可**的績效結果.控制圖最重要的就是要監控和分析偏差,保證偏差在允許的範圍之內。當偏差超過我們的預期的時候就必須採取措施進行應對。控制上限和控制下限一般都設定在+-3個標準差的範圍內。

控制圖中還有乙個七點規則,即當在同一側或同以方向連續出現7個點時候,在整個系統控制上可能就存在問題了,必須分析原因並採取應對。

使用控制圖有個重要前提就是要在計畫中預先定義好我們的偏差允許目標.如根據專案的目標可以設定進度偏差允許目標為10%,範圍偏差允許目標為20%等.cmmi四級強調過程效能,乙個重點就是過程的預先定義和過程的實際執行的一致性,當兩者的偏差小並基本一致的時候代表了過程效能良好。

帕累託圖是按照發生頻率大小繪製的直方圖,表示有多少結果是由已經確認型別或範疇的原因所造成的。帕累託圖和帕累託法則一脈相連,帕累託法則即我們常說的2/8原則,強調我們關注20%的重要原因。

散點圖顯示兩個變數間的關係和規律,通過該工具,專案經理可以研究兩個變數間可能存在的潛在關係。將獨立變數和非獨立變數以圓點的方式繪製為圖形,兩個點越接近對角線,兩者的關係越緊密。

散點圖是相關性分析的重要工具,只有進行了相關性分析才能夠進一部考慮有無回歸逆合的可能,或者回歸擬合的時候應該選擇的相關變數資訊。

趨勢圖可以反映偏差的歷史和規律,他是一種線形圖,按照資料發生的先後關係將資料以圓點的方式繪製為圖形。趨勢圖可以反映乙個過程在一定時間段的趨勢,一定時間段的偏差情況,以及過程的改進和惡化。

趨勢圖是一種it專案管理中常用圖形,如分析缺陷的增加和解決趨勢情況,工作完成趨勢,

直方圖是一種衡道圖,可以反映變數的分布,每一欄代表乙個問題或情況的乙個特徵或屬性。每個欄的高度代表該種特徵或屬性出現的相對頻率。這種工具通過各欄的形狀或寬度來確定問題的根源。

因果圖又叫石川薰圖或魚骨圖,它直觀的顯示出各項因素如何與各種潛在的問題或結果聯絡起來。魚骨圖是我們在做問題分析或風險根源分析時候常採用的方法。

流程圖用於分析問題發生的緣由,它以圖形的形式來展示乙個過程,可以使用多種格式。但所有的流程圖都具備一些基本的要素:即活動,決策點和過程順序。

它表明乙個系統的各種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

流程圖經常用在pmbok中提到的過程資產庫中,來規定相關的業務和技術流程.同時也經常用在業務分析過程中,用例分析中的活**也是流程圖常見的型別。

專案規劃質量管理的工具

6.專案質量規劃的工具與技術 優 1.成本效益分析。質量規劃過程必須考慮成本與效益兩者間的取捨權衡。符合質量要求所帶來的主要效益是減少返工,它意味著勞動生產率提高,成本降低,利害相關者更加滿意。2.基準對照。基準對照是指將專案的實際做法或計畫做法與其他專案的做法進行對照,產生改進的方法,或者提供一套...

質量管理在專案管理中的作用及應用

作者 高瑩潔胡健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4年第14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標準化的水平不斷提高,質量管理逐漸發展為社會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質量管理有利於提高專案管理水平。使其專案在市場的競爭中占有絕對的優勢,為企業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本文簡單地介紹了在專案管理的過程中對質...

劉俊平質量管理在專案管理中的實戰運用》

深入淺出 融入經典影視,強化記憶。課程題綱 一 質量管理概述 1.質量管理現狀再論三個和尚沒水吃,質量或產量你更要哪個?2.質量管理歷史觀古鑑今,我們得到的啟示3.質量管理運作模式戴明環作用於干係人的技巧4.常見質量管理體系手錶效應的處理 二 質量體系建設實際操作 1.體系建設的重要性做事一定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