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劍 緩解教師職業倦怠的對策和建議

2022-08-29 07:54:04 字數 2889 閱讀 8177

吉林市龍潭區烏拉街中心小學盧劍

教師的工作瑣碎繁雜,教師的責任重如泰山。社會關注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對教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教師們終年揹負著沉重的社會壓力,忙於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學生輔導、師資培訓、教學業務比賽。

勞神勞身,是最容易滋生職業倦怠的,而工作本身卻需要朝氣蓬勃、活力四射的激情投入,這樣才有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因此創設寬鬆、愉悅、和諧的氛圍,對改善教師心態、激發教師激情、活躍教師思想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如何才能幫助教師擺脫職業倦怠?

一、加強自省,調整人生座標。教師特別是年輕教師要依據現實建立工作目標。目標是一種激勵,但難以完成的目標則是產生挫折的元凶。

目標過高短期難以實現,就容易導致青年教師的鬱悶和焦慮。當你出現職業倦怠時,要靜下來反思自己,我的長處和不足是什麼,我的性格特徵決定我該如何辦,我的能力、知識和努力程度是否與實現我的目標匹配。通過反思,結合現實,為自己樹立短期、中期、長期工作目標,並根據事業程序靈活調整,細化成功的具體步驟。

讓每個階段具體目標的成功實現,增強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二、改變認知,調整心態。好高騖遠,這山望著那山高是人們的通病,教師也不例外。一方面羨慕別人,另一方面又別無選擇,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這種認知上的不協調造成了教師心理上的壓力和困擾。要想減輕這種壓力和困擾,就必須設法使認知趨於協調。要明確自己的價值觀和職業榮譽感之間是否存在偏差,是否自己構建的理想境界與現實甚遠不可實現。

教師要重新分析自己需要的性質及其實現的主客觀條件,抑制自己的不合理需要,從實際出發,調整心態,用意志力、自信心、職業道德和工作責任使認知趨向協調,使學校的管理理念、校風、價值觀、人才觀、成就感與個人認知相融,實現愛崗敬業。

三、要讓教師受尊重。學校發展與否取決於校長如何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的程度。而要調動廣大教師工作積極性,就離不開「尊重」二個字。

教師得到了尊重,其創造的潛能就會得到極致的發揮,正如我們常說的一句話:「領導拿我當人看,我就拿自己當牛幹」。誠然,人無完人。

一所學校中的教師是各有千秋,各具差異的,校長必須要有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唯有如此,才能觀賞到到那充滿個性而又極具美麗的朵朵浪花。在尊重教師中,要一視同仁,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另眼相待;對待同一教師既要愛其長處,又要護其短處。我們要用學校各項規章制度規範教師。

管理者在執行制度時,應該更多地關注教師的人性:尊重其人格,相容其個性,悅納其差異,愛惜其成果,保護其隱私。唯有這樣,才能激發教師內心強大而又持久的行為動力,教師才會以飽滿的熱情、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進而走出職業倦怠。

4、要給教師以關愛。作為學校領導,要知教師的冷暖,要憂教師之所憂,要同情弱者,要讓教師有幸福感。為此,校長要有一顆愛心,校長要悉心關愛教師,盡可能地創造乙個讓全體教職工發揮其潛能的氛圍和環境,讓每乙個人在學校都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讓學校成為每乙個人成才的基石,並把這化為乙個鮮明而又響亮的口號:

讓學校的每乙個人都能成功。這樣一來,教師們有了自己的座標到處是溫馨、和諧,學校裡再沒有心的沙漠,再沒有愛的荒原,老師們灰色的生活變成了金色的人生。的確,「愛可以改變一切」。

5、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尋求社會支援。社會支援對教師解決職業倦怠,緩解應激強度有重要作用。和諧的人際關係是消除職業倦怠的一劑良藥。

教師因為與組織、家人、朋友的疏遠,對外界,社會環境難以產生影響,會感到孤立無助,也就難以取得社會支援。研究表明,受社會支援多的個體比受社會支援少的個體要壓力小。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減少衝突和對立,與家人、同事、朋友、組織、學生和諧互動,會使教師緩解壓力。

六、要使教師能輕鬆。教師出現職業倦怠乃壓力所致。因此,校長要積極為教師「減壓」。

在管理層面上,要重「質」不重「量」。在常規上要去繁取簡,讓教師有張有弛,為教師的工作和成長營造乙個寬鬆的人文環境,讓每個教師都有時間和精力去思考教學,讓教師都能品嚐到為人師表的快樂。在學校重大工作上,要重視「公開」二字,做到政策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以讓教師擁有更多的知情權、審議權、決定權和評議監督權,使教師處處感受到學校的信任和自我成長的愉悅,從而激發起教師工作的熱情和潛能,提高教師職業的滿意度。

還可以經常開展一些有益的文體活動,為教師緩解工作壓力創造乙個休養的平台,既強身健體,又培養出教師廣泛的業餘愛好和生活情趣,當教師真正體味到了教育的新、美、力時,教師也便走出了職業倦怠。

七、要引領教師專業化發展。教師出現職業倦怠的乙個不可忽視的原因就是教師自身素質不高與教育物件的不斷發展變化之間的矛盾,很多教師教了十幾年的書,教育教學的經驗和技能還停留在當年的層次和水平上,用當年的技術和思想適應現在的要求和質量,怎麼會不累呢?因此,校長要努力構建書香校園,引導教師不斷地從書中汲取養分,積極鑽研現實中突出的問題,助推教師走專業化發展的道路,切實提高教師的內在素質。

這樣,教師在書海中徜徉,精神愉悅;教師得心應手地處理教育教學事務,身心快樂。教師一旦有了幸福感,教師也就不倦怠教育這一職業了。

八、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身體是戰勝職業倦怠的重要因素。教師要擁有合理的飲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要定期體檢,有適度的體育運動,有一些業餘愛好並且樂此不疲。

要給自己留點自由活動、遐想的空間,尋找適合自己的減壓方式,經常進行自我減壓練習,樂觀向上,妥善處理各種關係,不把負面情緒帶入自身生活中。

九、尋求心理醫生幫助,對於因職業倦怠產生的負面情緒太久,自我調解無效的教師,應在適當時候求助於專業人員,尋求解決辦法。心理醫生會根據你的情況,有針對性的採取減壓**。對那些產生了一些病變的個案,還要採取心理**與藥物**相結合的辦法方能奏效。

教師職業倦怠不是對某一特定事件的即時反應,而是在較長一段時期裡,因為社會、職業、學校及個人因素造成了對工作中所遇到的壓力在情緒上產生的一種厭惡情緒。長期的壓力積累,容易形成「惡性迴圈」其危害之大可想而知。教師是乙個民族事業的希望,將他們置身於如此不堪重負的心境中,職業倦怠會教育出更多失敗產品。

所以希望社會各界重視教師的職業倦怠問題,幫助他們緩解壓力,降低倦怠情緒,給予他們乙個寬鬆自由的精神空間。同時,作為教師自身需要不斷超越自己,做到多方面的轉變。只有這樣才能從職業倦怠中走出,重新煥發精神面貌。

相信教師能從幾十個跳動的生命中感受到這份陽光底下最光彩奪目的事業的快樂!

教師職業倦怠的緩解政策

岳陽市平江縣三墩中學蘇取輝 眾所周知,二十一世紀是乙個充滿壓力的世紀。由於社會的飛速發展,各種新生事物及新生資源的出現,都使人們在學習 生活 工作中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越來越大的挑戰。然而教師的工作瑣碎繁雜,教師的責任重如泰山。社會關注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對教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教師們終年揹負著沉...

教師職業倦怠對策

其四,擺正自己心態。心態對於心理的健康發展有著明顯的消極影響。教師通常都有著強烈的責任心,對於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對事認真,這些都是優點。但是從另乙個角度上講,具有這些人格特徵的人卻容易出現不良的心態。第一,抱著不現實的目標生活,苛求自己 苛求別人,其結果只能招來無休止的煩惱。第二,尋求絕對公平。現實...

教師職業倦怠

關鍵詞 職業倦怠 教師 中圖分類號 g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3 03 0156 01 中華民族有著 尊師重教 的優良傳統,人們對教師寄予了較高的期望。身正為師,學高為范 教師象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等等都是人們對教師的讚譽和要求。在很多人看來,教師職業是乙個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