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發動機燒瓦的原因及預防

2022-08-27 17:27:02 字數 1311 閱讀 2360

隨著水稻面積的開發,小型輪式拖拉機及座機的大量引進,加之操作者的水平較低,發動機燒瓦的現象時有發生。輕者軸瓦燒壞,重者曲軸扭曲,甚至發生搗缸事故,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為此很有必要對產生上述現象的原因加以分析,並採取預防措施。

一、燒瓦前的特徵

發動機冒黑煙,排氣有強烈的爆鳴聲,以至於突然熄火,此時切離離合器,轉動曲軸時有轉不動或轉動困難的現象。

二、燒瓦現象分析

1,燒瓦如果在使用中突然發生,一般屬於使用方面的問題。大致有以下原因:(1)機油量不足,油幫浦吸不到油;(2)若燒瓦現象發生在冬季,有可能機油內有水結冰,強行啟動發動機使油幫浦傳動軸扭斷或傳動齒輪打齒;(3)更換機油時油底油塞未及時扭緊或忘記扭緊,工作時油塞丟失,使機油突然全部漏掉;或外露的機油管與其它機件接觸,產生摩擦,將油管磨漏,使機油流失;(4)機油內含有雜質,或濾清器不起作用,雜質刮傷瓦片。

尤其鋁基軸瓦更為嚴重。一旦被刮落下的金屬屑排不到油路之外,擠壓後粘連在瓦片上,積累到一定時間,就會燒瓦;(5)缸蓋炸裂或由於發動機高溫阻水圈漏水,使冷

卻水進入油底;(6)發動機超負荷工作時間過長,使機油粘度下降或變質;(7)駕駛員不注意觀察油壓表或機油指示器,當油壓降低時未發現。

對於上述原因造成的燒瓦故障,預防措施是:

(1)潤滑油的使用要按保養規程選擇適當的型號,並且要經常檢查油麵高度,如機油不足應及時新增;(2)氣溫較低啟動時要等各摩擦部分充分潤滑後,再使發動機高速運轉;(3)發動機工作時要注意觀察油壓表,若油壓偏低,應及時排除故障;(4)經常清洗或更換機油過濾器濾芯,以防含有金屬屑等雜質的機油進入主油道;(5)平常工作中要做到三勤:「勤觀察、勤檢查、勤保養」。

2,燒瓦現象若在修後未工作前發生,屬於修理方法的問題。其原因大致如下:

(1)瓦片裝反,油道被堵死;(2)油道清洗不淨,存在雜質;(3)主軸承座有裂紋;(4)裝配時,軸瓦與軸頸接觸面積小,甚至點接觸;(5)粗濾器安裝不正確,不起過濾作用;(6)對曲軸的彎曲情況及主軸承座孔同心度檢查不夠,即使軸瓦配合間隙都在允許範圍內,有時個別點麵不但無間隙而且有可能存在相對擠壓,運轉時使摩擦表面不能形成潤滑油膜。

對於上述原因引起燒瓦可採取下列預防方法:

(1)在裝配過程中要細心操作,注意疏通潤滑油道,並且軸頸要達到規定光潔度;(2)保養清洗過濾器時如發現有刮落的金屬屑要查明原因,並及時清洗更換;(3)裝配後,軸頸接觸結合面應達到全面積的75%以上,且曲軸轉動靈活,若有點接觸,應進行刮削處理;(4)潤滑系的保養應符合技術要求,啟動後要觀察油壓是否正常,並按規定試運轉,試運轉完畢後必須更換機油,並清洗或更換機油過濾器濾芯;(5)安裝粗過濾器時各密封墊圈一定要壓緊。

此外,瓦片本身的質量不佳等原因也有可能引起發動機燒瓦,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使用及保養時重視預防工作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發動機燒瓦的原因以及預防措施

作者 李敬軍於長彬舒旭明 農民致富之友 2009年第12期 燒瓦是發動機工作中經常遇到的故障,它是發動機曲軸軸承和連桿軸承的瓦片合金發生熔化脫落,是一種具有破壞性的粘連磨損。發動機燒瓦絕大多數是人為造成的事故,其症狀表現為 發動機運轉吃力,冒黑煙,以致自行滅火,搖轉不動。發動機燒瓦危害很大,輕則軸瓦...

柴油發動機飛輪失衡的原因及預防

一台ty120型推土機在作業過程中,突然機油報警紅燈閃亮,同時發動機發出異響,停機檢查知,發動機油底殼中機油高度在標準範圍內,各油管連線正常,也沒有發現其他異常情況,因而仍用該機繼續作業,但動轉沒多久,發動機突然熄火,再也不能啟動了。iet鐵甲工程機械網 挖掘機網 工程機械網 拆下油底殼後才發現,連...

柴油機組 發動機組專案商業計畫書

國統報告網 即中金企信國際諮詢公司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撰寫商業計畫書的七項基本內容 一 專案簡介 二 產品 服務 三 開發市場 四 競爭對手 五 團隊成員 六 收入 七 財務計畫 商業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