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柴油機拉缸的措施

2023-02-12 00:06:06 字數 900 閱讀 4544

作者:王建濤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9期

摘要: 柴油機拉缸是一種危害極大的船舶安全事故,可導致船舶失去動力,威脅船舶和人員的財產生命安全。避免柴油機拉缸的重點應放在預防上.

本文從科學管理柴油機和預防柴油機拉缸方面出發,結合實際案例,對預防柴油機拉缸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議。

關鍵詞:拉缸;原因;預防

doi:10.16640/

1 拉缸故障簡介

柴油機氣缸的拉缸是由於活塞與缸套兩個摩擦面之間缺乏潤滑油膜,當柴油機在高負荷執行時,燃燒室**壓力過大,某些區域產生熱力凸起,該熱力凸起點會逐漸擴充套件造成區域性熔著、而熔著區域由於部件的相對運動又被撕脫,造成接觸面產生硬化層,硬化層破裂產生的金屬磨粒會造成相對運動的磨損,產生與氣缸中心線平行的高低不平的磨痕,這就是「拉缸」,接觸面嚴重的熔著磨損是造成拉缸的主要原因。

2 拉缸故障例項分析

某輪no3發電機型號manb&w-8l23/30h,1280kw,900rpm,廢氣渦輪增壓,當柴油機工作1200h時no1缸發生拉缸,該缸一進氣閥杆斷裂,且閥盤碎裂掉入汽缸,造成活塞頭與缸套損壞嚴重,造成全船失電,嚴重拉缸事故。對該輪進行了故障原因調查分析如下:通過檢視輪機日誌檢視工作引數記錄時發現,該副機一直存在排煙溫度高的情況,且最高負荷只能達到額定功率50%。

檢查脫落的氣閥殘片,發現有數條「貝紋線」,這是疲勞裂紋特徵。拆檢柴油機的進排氣系統,發現空冷器冷卻水管部分阻塞;透平噴嘴環積碳嚴重。於是更換了空冷器,解體清潔了透平以後,排煙溫度平均降低了40--50℃,綜合上述排查可知:

由於冷卻水管堵塞,導致掃氣溫度提高;渦輪增壓器效率降低。高的排煙溫度導致燃燒室元件受熱膨脹,氣閥間隙相應變小,氣閥與閥座不能有效密封,高溫燃氣回流沖刷進氣閥面和閥座,形成氣閥面腐蝕麻點,早期會在閥杆和閥盤形成熱疲勞裂紋,進而造成閥盤碎裂,金屬碎塊會造成活塞頭與缸套的損壞,最終造成拉缸。

防止柴油機拉缸與燒活塞的措施

1 活塞與氣缸要有合理的配合間隙sy9鐵甲工程機械網 挖掘機網 工程機械網 要使活塞在氣缸中保持正常的運動,又要有良好的氣密性,則要求活塞與氣缸有乙個合理的配合間隙。目前,在組裝柴油機時,對活塞與氣缸的配合間隙的選定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 sy9鐵甲工程機械網 挖掘機網 工程機械網 1 計算法sy9鐵甲...

柴油機敲缸

敲缸 顧名思義就是柴油機在工作時,氣缸發出了與正常聲音不一致的聲響。由於產生敲缸的原因比較複雜,有機械原因 機械敲缸 也有燃燒原因 油敲缸 而且從這兩個大方面又可以分解成各自的具體原因,由此造成的後果也是不同的。如因活塞與氣缸套間隙過大,以及燃燒方面的原因引起的敲缸,均會使未完全燃燒或沒燃燒過的燃油...

柴油機拉缸的原因及如何防止

一 拉缸現象 1 拉缸是指氣缸與活塞或活塞環相對運動表面相互作用而造成的嚴重表面損傷。一般多發生在新機或大修後的初期。2 現象 氣缸拉傷後,潤滑油會竄入燃燒室,排氣管中有藍黑煙排出,造成燃燒室大量積炭,同時可燃燒氣體漏入曲軸箱內,會稀釋潤滑油。嚴重時從潤滑油加油口內可看出有 喘氣 現象,並會竄出油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