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北方柴油機冬季起動難的應急措施

2023-02-12 11:36:02 字數 801 閱讀 2862

作者:關健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4期

[摘 ;要]北方冬季柴油機車輛起動不著火,應採取有效的應急措施及時解決,以保證車輛的正常行駛。對其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應急措施,以供廣大駕駛員借鑑與參考。

[關鍵詞]柴油機 ; 起動 ; 應急措施 ; 技術

中圖分類號:tk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24-0033-01

一、柴油機冬季起動困難的原因分析

1、氣缸內無燃油。柴油機在起動機帶動下,以正常轉速運轉,但發動機不能起動,無爆發聲,排氣管無柴油味及煙霧排出,說明柴油沒進入氣缸。可能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a:燃油箱油量不足或無油;油箱開關未開啟;熄火開關未退回。

b:燃油管路鬆動或開裂,管內進入空氣;燃油軟管部位扭曲,折彎等原因造成油路不暢。

c:燃油管路或燃油濾清器堵塞或結冰。

d:輸油幫浦損壞或輸油幫浦進油口濾網堵塞或結冰。

e:噴油幫浦拉桿卡死或噴油幫浦驅動齒輪損壞;噴油幫浦凸輪軸鍵槽或鍵損壞;噴油器針伐卡死不噴油。

f:燃油標號低,氣溫下降後燃油中石蠟析出堵塞油路。

2、燃抽進入氣缸,但仍起動困難。起動時有斷斷續續的爆發聲,排氣管口白煙或少量黑煙排出,排氣管口有燃油味,但發動機仍不能起動。可能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a:低壓輸油管路節頭鬆動,有空氣進入;部分堵塞;軟體管扭曲、折彎等造成管路不暢。

b:輸油幫浦供油壓力不足;低壓油路回油伐彈簧過軟或損壞;部分堵塞。

c:噴油幫浦聯軸節主動盤與主動凸緣之間的固定螺栓鬆動,造成供油時間過遲。

d:噴油幫浦或噴油器磨損;調壓彈簧損壞,造成噴油壓力低霧化不良。

柴油機拆裝報告

第一步,解除安裝齒輪蓋邊緣螺母,並取下齒輪蓋。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各齒輪 調速器 凸輪軸及挺柱。注意 調速器上有六顆鋼球及相關元件,確保其不掉落丟失 先取下凸輪軸,然後再取出挺柱!7 活塞和曲軸 第一步,轉動曲軸,讓活塞連桿螺栓處於易於拆卸的位置,然後用扭力扳手解除安裝螺栓。第二步,待兩顆活塞連桿螺...

柴油機結構簡介

大體結構 圖5 1為yz4102q1柴油機的前向外形圖,由曲軸皮帶輪9用三角皮帶帶動發電機8及水幫浦皮帶輪2,由發電機調整螺栓10調整三角皮帶的張緊度。節油器11用水管與散熱器上水口相連,水幫浦13用水管與散熱器下水口相連。噴油幫浦5在發動機的左側,由曲軸齒輪經惰齒輪帶動噴油幫浦齒輪。柴油機右側裝有...

柴油機拆裝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柴油機的整體構造及工作原理 2 熟悉柴油機各部件的構造及工作原理 3 初步掌握拆裝柴油機的基本方法 4 初步學習柴油機的清洗方法 5 初步掌握柴油機的安裝及除錯方法 6 正確使用工具。二 實驗內容 1 理論系統的學習柴油機的基本構造及工作原理 2 折卸及觀察柴油機,思考其工作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