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的優缺點

2021-03-04 01:38:48 字數 768 閱讀 3703

優點:1.壽命長經濟耐用。柴油發動機的轉速較低,相關零部件不易老化,零部件磨損也比汽油發動機少,壽命也相對要長,沒有點火系統,輔助電器少,所以柴油發動機的故障率遠低於汽油發動機。

一些進口的柴油機可達到80-100萬公里無大修,而汽油機只有40-50萬。耗油量低,2.8公升的電控共軌渦輪增壓柴油機的耗油量與1.

6公升的電控汽油機耗油量相當。

2.低速大扭矩。柴油發動機通常會在很小的轉速下就能獲得很高的扭矩,這在複雜路面、爬坡、載重,要優於汽油機。但是在高速路上等平地提速、高速行駛方面的表現不及汽油車。

3.安全性高。與汽油相比,不易揮發,著火點較高,不易因偶然情況被點燃或發生**,所以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為穩定安全。

4.更環保。 柴油發動機排放產生的溫室效應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與碳氫排放也低,只是在整車的使用壽命期氮氧化合物和pm(微粒)排放大於汽油機。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其排放已達到歐iii、歐iv排放標準。

缺點:1.噪音大、振動大。

影響駕乘舒適性,因此乘用車使用相對較少。但是,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一些中高檔柴油車,已經做到和汽油機相當接近,國內外各大汽車廠商也都推出了許多柴油轎車和suv。

2.製造成本高、對燃油品質要求高、重量高。柴油機的燃油噴射裝置,極其精密製造難度大,如果使用了劣質燃油會嚴重縮短噴射裝置的壽命。

由於,柴油機壓縮比很高,需要很高的結構強度,因此重量、體積會比較大。

3.由於柴油不易揮發和壓縮點火等原因,冬季冷啟動不如汽油機。即使有啟動預熱裝置,也要預熱幾十秒後才可啟動。

總體來說柴油機要優於汽油機。

柴油機的工作原理

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發動機一樣的,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 壓縮 作功 排氣四個行程。但由於柴油機用的燃料是柴油,其粘度比汽油大,不易蒸發,而其自燃溫度卻較汽油低,因此可燃混合氣的形成及點火方式都與汽油機不同。柴油機在進氣行程中吸入的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柴油經噴油幫浦將油壓提高到...

柴油機拆裝報告

第一步,解除安裝齒輪蓋邊緣螺母,並取下齒輪蓋。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各齒輪 調速器 凸輪軸及挺柱。注意 調速器上有六顆鋼球及相關元件,確保其不掉落丟失 先取下凸輪軸,然後再取出挺柱!7 活塞和曲軸 第一步,轉動曲軸,讓活塞連桿螺栓處於易於拆卸的位置,然後用扭力扳手解除安裝螺栓。第二步,待兩顆活塞連桿螺...

柴油機結構簡介

大體結構 圖5 1為yz4102q1柴油機的前向外形圖,由曲軸皮帶輪9用三角皮帶帶動發電機8及水幫浦皮帶輪2,由發電機調整螺栓10調整三角皮帶的張緊度。節油器11用水管與散熱器上水口相連,水幫浦13用水管與散熱器下水口相連。噴油幫浦5在發動機的左側,由曲軸齒輪經惰齒輪帶動噴油幫浦齒輪。柴油機右側裝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