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複習重點總結

2021-12-24 14:36:35 字數 3899 閱讀 5149

1.什麼是柴油機p1

將一種能量轉變為機械能的機器稱為發動機,按照轉變能量的不同,發動機可以分為熱力發動機、電力發動機、水力發動機、風力發動機和原子能發動機。燃料在發動機內部燃燒的熱力發動機叫做內燃機。

柴油機即是一種以柴油為燃料,並在發動機內部燃燒的活塞式熱力發動機。

2.壓縮比p3

氣缸總容積與燃燒室容積的比值稱為壓縮比,用符號表示,即

壓縮比表示了活塞從下止點移動到上止點時,氣體在氣缸內被壓縮的程度。壓縮比越大,表示氣體在氣缸內受壓縮的程度越高,壓縮終點氣體的壓力和溫度就越高。柴油機壓縮比一般為11~16.

3.多缸柴油機曲柄排列與發火順序p9

假設四衝程多缸柴油機有個氣缸,則各做功衝程的間隔角度應為(發火間隔角)

①四衝程偶數缸(兩缸除外)柴油機發火順序,不僅與曲柄排列有關,而且與配氣相位有關,曲柄圖出現重疊現象;②四衝程奇數缸無曲柄重疊現象,曲柄排列確定後,發火順序僅一種。

5.活塞材料p20

製造活塞的材料主要有三類:鋁合金、鑄鐵(球墨鑄鐵)和耐熱鋼

要求:(1)有足夠的剛度和強度(2)有足夠的耐熱性導熱性(3)重量要輕(4)有良好的減磨性

6.活塞頂部p22

活塞頂面的形狀與選用的燃燒室形式有關。柴油機活塞的頂面一般有各種各樣的凹坑,凹坑的形狀是根據柴油機燃燒室的特點、混合氣的形成方式、噴油器和氣門的位置等要求而設計的。

通常活塞頂部設計成隨半徑的加大而增厚,使頂面吸入熱量中的大部分能夠較容易的傳到各活塞環,並由它們傳導給氣缸壁,由流過氣缸外壁的冷卻介質帶走。一些強化程度高、熱負荷高的柴油機活塞,在頂部有冷卻油道或冷卻油腔,使通過連桿桿身油道來的壓力機油強制進入活塞內部迴圈,從而帶走一部分進入活塞內的熱量。這種活塞叫做油冷活塞。

機車柴油機是熱負荷較高的柴油機,其活塞一般都採用機油冷卻。

7.柴油機的型號編制規則p18

例如:6135——6缸,直列,四衝程,缸徑135mm,水冷,通用型柴油機。

16v240zjb——16缸,v型,四衝程,缸徑240mm,水冷增壓,機車用柴油機,變形結構b型

12v135zg——12缸,v型,四衝程,缸徑135mm,水冷增壓,工程機械用柴油機。

8.連桿構造p31

連桿主要由連桿小頭、連桿桿身和連桿大頭三部分組成。

9.機體的材料p49

①鑄鐵:鑄鐵機體一般是整體鑄造成型。

優點:成本低,工藝性好,減振性好,對應力集中不敏感;

缺點:重量較大,使用中若出現裂紋則補焊較為困難。

②鋼:整體鑄造成型、鋼板焊接成型或一部分鑄造另一部分為焊接的鑄焊組合式結構

優點:強度高,材料的彈性模量大,重量可以相對輕一些;

缺點:鑄造效能較差,造價高,全焊接機體剛度不足,焊接工藝複雜,焊接應力很難徹底消除

③鋁合金:鋁合金機體多為整體鑄造成型

優點:重量輕,導熱性好

缺點:剛度強度較差 (無法與鋼或鑄鐵機體相比)

(鋁合金機體只用於要求重量非常輕的小型風冷柴油機上,機車柴油機機體全採用鑄鐵或鋼製造的)

10.機體的結構形式p49

機體:氣缸體,上下曲軸箱,機座(或油底殼)和主軸承蓋。按主軸承(蓋)的安裝形式分:

①正置曲軸機體

特點:機體的強度、剛度很高,所有作用力都傳到機座上,穩定性好,主軸承座加工方便,但機座重量大,多用於中低速船用柴油機或固定式柴油機上。

②懸掛曲軸機體

特點:重量輕,但它對主軸承蓋的強度、剛度和加工精度等方面要求較高

龍門式機體,半隧道式機體

③隧道式機體

上下曲軸箱不剖分開,主軸承蓋和主軸承座做成乙個整體。

特點:剛度最大,結構緊湊。但重量大,拆裝曲軸不方便,需將機體豎起來從前端插入或抽出曲軸,而且只適用於安裝盤形曲軸,主軸承多採用滾動軸承。

11.氣缸蓋的常見故障p60

是熱疲勞裂紋。使用中應盡量避免柴油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盡量避免反覆地啟動停車,注意冷卻水溫度的變化,這些都有利於減少熱疲勞裂紋的發生。

12.氣門布置p61

氣門的布置取決於燃燒室的形狀,現有頂置式氣門和側置式氣門兩類

頂置式氣門配氣機構的進、排氣門都裝在氣缸蓋上

側置式氣門配氣機構的進、排氣門都裝在機體上氣缸體的一側

13.搖臂與氣門搖臂p68

搖臂是推桿與氣門之間的傳動零件,與推桿配合工作。它的作用是將推桿傳來的推力改變方向後傳給氣門杆端頭,使氣門開啟。它實際上是乙個中間支點的槓桿,工作中受到交變的彎矩作用,因此希望它有足夠的剛度和疲勞強度;又因為它是乙個高速擺動的零件,希望它重量輕,慣性力可減小。

搖臂多採用低碳鋼模鍛製造,也可以用球墨鑄鐵與鑄鋼製造。

氣門橫臂是四氣門機構中為使一根搖臂能驅動兩個同名氣門同時開啟和關閉而附設的機構,是裝在搖臂與氣門之間的「t」字形搖臂。

14.凸輪布置p70

①進、排氣凸輪的數量取決於所驅動的氣門個數,如乙個凸輪驅動兩個氣門,則其數量為氣門個數的1/2

②各缸同名凸輪間夾角取決於柴油機的工作次序

③同缸凸輪夾角取決於配氣相位

15.柴油機增壓p77

理論分析和實驗測量表明,在保持柴油機重量和外形尺寸基本不變的前提下,通過增加進氣空氣的供給量來增加柴油機的迴圈供油量,是大幅提高功率的最有效的途徑。

在一定的氣缸容積條件下要提高進氣空氣的供給量,就必須提高進氣空氣的密度。柴油機中提高進氣空氣密度的方法就是採用增壓技術。

16.柴油標號p96

凝點是評價柴油低溫流動性的指標,柴油失去流動性而開始凝固的溫度稱為凝點。凝點低,說明柴油的低溫流動性好;使用凝點低的柴油,柴油機可在較低的氣溫下正常工作。我國以凝點作為標號,例如0號柴油的凝點約為0℃,-20號柴油的凝點約為-20℃。

17.燃燒室p102

直接噴射式燃燒室:開式燃燒室和半開式燃燒室。這種燃燒室設在活塞頂上,採用多孔噴油器將燃油直接噴入燃燒室中,它是相對於分隔式燃燒室中燃油不直接噴入主燃燒室而言的

開式燃燒室:

特點:①形狀簡單,結構緊湊,散熱面積小,啟動容易,經濟性好。

②一般不組織進氣渦流,混合氣的形成主要是靠噴油器將燃油噴成霧狀,因此對噴油系統如噴油器、噴油幫浦要求較高,噴油壓力要求較高。

③著火前混合氣形成數量多,一旦著火,燃燒比較粗暴,柴油機機械負荷大

④對燃油質量要求高,對轉速變化比較敏感。燃油品質直接影響霧化質量;一般噴油系統的噴射壓力與柴油機轉速有關,轉速變化時,噴射壓力變化,噴出油霧的質量也發生較大的變化。

18.燃燒過程分析p107

1.著火落後期

從噴油器開始噴油到氣缸內開始著火燃燒這一階段稱為著火落後期。這期間氣缸內的空氣溫度約為500~600℃,大大高於柴油的自燃溫度。柴油被噴入氣缸後經歷了受熱、蒸發、擴散、混合等著火前的一系列物理、化學準備過程。

這一階段持續0.001~0.003s。

在這一階段噴入氣缸的柴油量約佔總噴油量的1/3左右。儘管著火落後期中未發生明顯的燃燒,但這一階段的歷時長短對後面的燃燒過程有很大影響。

2.速燃期

從柴油開始自燃著火到接近最高燃燒壓力時止的階段稱為速燃期。這一階段中氣缸內壓力急劇上公升,壓力公升高率(——每曲軸轉角壓力公升高速率)很大,氣缸內一般有好幾處同時著火,燃燒過程粗暴。通常著火落後期越長,氣缸內積聚的已做好燃燒準備的混合氣越多,則速燃期內的燃燒越粗暴,嚴重時會使氣缸內出現金屬敲擊的聲響,俗稱敲缸。

此時柴油機各受力部件將受到過大的衝擊載荷,另一方面燃燒速度快導致放熱速度快——速燃期內燃料的放熱量要佔整個迴圈放熱量的1/3左右,放熱速度太快也將對燃燒室周圍零件造成很大的熱衝擊,因此一般希望著火落後期盡量短。

速燃期約持續20°的曲軸轉角,在熱迴圈中近似於等容加熱,通常希望活塞到達上止點前5°~10°曲軸轉角開始著火、上止點10°~15°曲軸轉角達到壓力最高峰則經濟性較好。但一般速燃期較難控制。

3.主燃期

從氣缸內壓力接近最高時起,到缸內溫度達到最高時止,這一階段稱為主燃期。它的特點是:火焰蔓延到整個燃燒室,氣缸內溫度高,燃燒快,這一階段中要燒掉總噴油量的50%~60%,放熱量達到整個迴圈放熱量的60%~70%。

這一時期活塞迅速下降,氣缸內壓力變化不大,相當於等壓加熱。

柴油機拆裝報告

第一步,解除安裝齒輪蓋邊緣螺母,並取下齒輪蓋。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各齒輪 調速器 凸輪軸及挺柱。注意 調速器上有六顆鋼球及相關元件,確保其不掉落丟失 先取下凸輪軸,然後再取出挺柱!7 活塞和曲軸 第一步,轉動曲軸,讓活塞連桿螺栓處於易於拆卸的位置,然後用扭力扳手解除安裝螺栓。第二步,待兩顆活塞連桿螺...

柴油機結構簡介

大體結構 圖5 1為yz4102q1柴油機的前向外形圖,由曲軸皮帶輪9用三角皮帶帶動發電機8及水幫浦皮帶輪2,由發電機調整螺栓10調整三角皮帶的張緊度。節油器11用水管與散熱器上水口相連,水幫浦13用水管與散熱器下水口相連。噴油幫浦5在發動機的左側,由曲軸齒輪經惰齒輪帶動噴油幫浦齒輪。柴油機右側裝有...

柴油機拆裝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柴油機的整體構造及工作原理 2 熟悉柴油機各部件的構造及工作原理 3 初步掌握拆裝柴油機的基本方法 4 初步學習柴油機的清洗方法 5 初步掌握柴油機的安裝及除錯方法 6 正確使用工具。二 實驗內容 1 理論系統的學習柴油機的基本構造及工作原理 2 折卸及觀察柴油機,思考其工作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