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拆裝實習大綱

2022-05-21 17:24:05 字數 1909 閱讀 5045

一、實習的性質和任務

《柴油機拆裝實習》是機電技術及應用專業學生在學完《機械製造工藝學》、《公差配合與測量技術》、《機械維修》後所進行的教學性實習,是技能教學課程程,應在實驗室或車間完成,作為必修課。性質為考查課。

本實習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據柴油機的原理及結構組成,使學生重點掌握柴油機的裝配工藝要求和柴油機的裝配操作技能。

二、實習教學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使學生具備高素質的勞動者和中高階應用型人才所必須的機械裝配的感性知識,為以後的專業課程學習打下基礎,並注意滲透思想教育,加強學生的職業道德觀念。

基本知識教學目標:

1.柴油機的常用拆裝方法:

2.常用機、工、量具和專用工其的使用方法。

能力目標:

1.拆卸油箱、水箱;

2.拆卸汽缸蓋與蓋罩;

3.拆卸齒輪室蓋總成和調速器;

4.拆卸活塞連桿組和汽缸套;

5.拆卸曲軸飛輪總成;

6.拆卸凸輪軸裝置;

7.拆卸潤滑系零件;

思想教育目標:

1.初步具備辨證思維能力;

2.加強職業道德、尊敬師長;

3. 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 樹立熱愛勞動,不怕吃苦的思想作風;

三、實習內容和要求

本課程作為技能教學課程,在實習現場完成。在教學過程中注意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實習內容如下:

1、 拆卸油箱、水箱以及拆卸汽缸蓋與蓋罩:結臺剖檢視和掛圖鞏固所學柴油機各機構、各系統的組成及相互關係和工作情況。熟悉柴油機的安裝情況,各零部件總成,從柴油機上的拆裝順序。

2、 拆卸齒輪室蓋總成和調速器:熟悉機構中各零件的拆、裝及裝配要點。

3、 拆卸活塞連桿組和汽缸套:熟悉機構中各零件的拆、裝及裝配要點。

4、 拆卸曲軸飛輪總成:熟悉機構中各零件的拆、裝及裝配要點。

5、 拆卸凸輪軸裝置:結合附圖進行主要零部件的拆裝,注意裝配要點。

6、 拆卸潤滑系零件:結合附圖進行主要零部件的拆裝,注意裝配要點。

7、 柴油機的整體裝配:進行各零部件的清洗,掌握柴油機組裝順序,結合裝配進一步熟悉各零部件的相互關係,以及柴油機組裝時的注意事項。

實習要求:

1、使學生掌握柴油機各總成、各零部件的結構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拆裝方法和步驟及注意事項。

2、驗證和鞏固課堂教學所學的理論知識,進一步熟悉各機構工作過程及調整方法和步驟。

3、懂得並能正確地使用常用機、工、量具和專用工具。

4、熟悉和掌握安全操作常識,零部件拆裝後的正確放置,分類及清洗方法,培養文明生產的良好習慣。

四、教學實習注意事項

1、安全注意事項:

(1)注意人身和機件的安全,不了解的先了解後動手,特別注意車間內運動裝置運動時人身安全。

(2)未經許可,不准搬動機件和亂動電器按扭開關。

(3)注意防火,防腐蝕。

(4)認真接受實習前的安全教育。

2、操作注意事項:

(1)注意機、工、量具的正確使用。

(2)嚴格按技術規範、操作工藝要求進行拆裝。

(3)在拆裝機件時,應弄清是否可拆部位,不能強行拆卸,拆下的零件要按一定順序放置。

(4)裝配時應先將零部件用規定的清洗液清洗乾淨、吹乾並按規定對需加潤滑油零件加註潤滑油。

(5)須調整的部位,應按出廠技術資料或技術規程之資料規定進行調整。

(6)保證實習場地的清潔整齊。

五、編制說明

1.大綱的應用範圍和使用方法

(1) 本大綱適用於高等職業學校三年制機電類專業。

(2) 本大綱教學方法全部為現場拆裝實習,在實習教帥指導下,培養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

2.教學建議:

在實習教學中,應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實習過程中應提醒學生記好筆記,實習完成後認真寫出實習報告。進行實習考核。

實習過程中嚴格遵守有關規章制度、遵守實習紀律,安全第一。

柴油機拆裝報告

第一步,解除安裝齒輪蓋邊緣螺母,並取下齒輪蓋。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各齒輪 調速器 凸輪軸及挺柱。注意 調速器上有六顆鋼球及相關元件,確保其不掉落丟失 先取下凸輪軸,然後再取出挺柱!7 活塞和曲軸 第一步,轉動曲軸,讓活塞連桿螺栓處於易於拆卸的位置,然後用扭力扳手解除安裝螺栓。第二步,待兩顆活塞連桿螺...

柴油機拆裝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柴油機的整體構造及工作原理 2 熟悉柴油機各部件的構造及工作原理 3 初步掌握拆裝柴油機的基本方法 4 初步學習柴油機的清洗方法 5 初步掌握柴油機的安裝及除錯方法 6 正確使用工具。二 實驗內容 1 理論系統的學習柴油機的基本構造及工作原理 2 折卸及觀察柴油機,思考其工作原...

柴油機拆裝實訓

四 實驗過程與方法 一 拆卸 按以下順序依次拆卸。1 油路及其相關元件 第一步,放完油箱及油管中的柴油,然後關閉油箱下面的油管閥門。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油管螺母 油管 濾油器 油箱和水箱,並將其放到指定的地點。注意 油路元件務必做好保潔工作,不能讓其受到汙染!2 電啟動裝置 第一步,斷開電源。第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