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結構簡介

2021-08-04 23:58:59 字數 3722 閱讀 2521

大體結構:圖5-1為yz4102q1柴油機的前向外形圖,由曲軸皮帶輪9用三角皮帶帶動發電機8及水幫浦皮帶輪2,由發電機調整螺栓10調整三角皮帶的張緊度。

節油器11用水管與散熱器上水口相連,水幫浦13用水管與散熱器下水口相連。

噴油幫浦5在發動機的左側,由曲軸齒輪經惰齒輪帶動噴油幫浦齒輪。

柴油機右側裝有真空幫浦11。直空幫浦裝在發電機8後端,作為汽車真空加力制動系統中真空動力的**。如圖5-3所示,它是由幫浦體13、轉子3、葉片4、單向閥8、進油螺釘2、出氣(油)接頭6及螺釘等組成。

轉子3與幫浦體8是偏心裝置的,轉子3由電機主軸帶動旋轉,嵌入轉子槽中的4個葉片緊貼幫浦體內壁。由於容積的改變,將真空筒內的空氣經進氣接頭9和單向閥抽入,使真空筒形成一定的真空度。在幫浦工作時,來自柴油機機體主油道的機油通過進油管及進油螺釘經節流後進入真空幫浦,潤滑各運動部件,同時起密封作用,最後與抽吸來的空氣混合一同經出氣管7排入齒輪室蓋回到曲軸箱。

當真空幫浦停止運轉時,由於真空筒和幫浦體內的壓力差使單向閥中的密封橡膠壓緊在密封面上,起密封作用,防止真空度下降和潤滑油倒入真空筒。

(1)圖5-4為yz4102q1柴油機的潤滑系統原理圖。

柴油機潤滑方式為複合式,各主要運動副如曲軸主軸承、連桿軸承、凸輪軸軸承、惰性齒輪軸承及搖臂軸承的潤滑均採用壓力潤滑。對另一些運動副,如缸套和活塞、活塞銷和連桿小頭襯套及活塞銷座、氣門和氣門導管、齒輪等則為飛濺潤滑。而水幫浦軸承、電機軸承則採用定期加註黃油的方法進行潤滑。

機油幫浦為外嚙合齒輪幫浦,由凸輪軸上的齒輪驅動。潤滑油被機油幫浦壓入機油濾清器。機油濾清器為全流式,如圖5-5所示。

採用紙質濾芯。在裝配時要注意橡膠密封圈的密封,不得滲漏和短路。該濾清器裝有壓力調節閥和安全旁通閥。

調壓閥用以調整機油壓力,使壓力在規定的範圍內,若壓力超過了則將多餘的機油流回油底殼;安全旁通閥是用來保證潤滑系統一時的安全。當濾芯嚴重阻塞,為防止零件因缺油而損壞,則該閥在137千帕斯卡的壓差下開啟,使未經過濾的機油直接進入冷卻器而到主油道。但這樣會造成零件過早或加劇磨損。

安全旁通閥在保養時不要拆動,因其開啟壓力是在專門裝置上調整的。當機油冷卻器嚴重堵塞,則冷卻器中的旁通閥在196千帕斯卡的壓差下開啟,使未經冷卻的機油直接進入主油道。

(2)冷卻系的構造,如圖5-6所示,冷卻系統為閉式強制迴圈水冷式,它由散熱器、風扇、水幫浦及節溫器組成。

水幫浦為離心式,由水幫浦體、水幫浦葉輪、水幫浦軸、水幫浦皮帶輪及水封等零件組成。水幫浦皮帶輪分單槽和雙槽兩種,雙槽皮帶輪是發動機後置時用的。水幫浦體進水處壓有軟管接頭,以聯接暖風裝置的回水管。

當水封磨損,水幫浦體洩水孔漏水嚴重時,應更換水封。更換水封時,先從機體上拆下水幫浦,然後拆下水幫浦葉輪(水幫浦葉輪與水幫浦軸是用螺紋連線的),即可將水封取出更換。

水幫浦軸承是一面帶防塵蓋的深溝球軸承,裝配時防塵蓋應朝外(防塵蓋不壓在軸承隔套端面上),不應裝反。

(3)燃油供給系的構造

圖5-7為柴油機的供給系統,該系統包括供給系統的柴油濾清器9、輸油幫浦2、噴油幫浦10、調速器6、供油自動提前器1、噴油器7、燃油管路以及進氣系統的進氣支管和空氣濾清器等。

燃油由輸油幫浦2經低壓油管路從油箱輸送到濾清器9,濾清後進入噴油幫浦10的低壓腔,在柱塞的作用下形成高壓燃油,頂開出油閥後,經高壓油管8送入噴油器7,並以霧狀噴入到燃燒室,從噴油器針閥偶件的配合間隙中洩漏出的燃油以及輸油幫浦多供給的燃油分別經噴油器的回油管路、柴油濾清器上和油幫浦上的單向閥流回到油箱3。

圖5-8為柴油濾清器,柴油濾清器的濾芯為紙質濾芯。為了能從柴油中除去有害雜質,延長供油系的使用壽命,必須按保養規範清洗或更換濾芯1。重灌濾芯時,要注意將濾清器的橡膠密封圈2正確安裝,尤其要注意濾芯兩端的密封圈12的密封。

如圖5-9所示,輸油幫浦18為單作用活塞式輸油幫浦,裝在噴油幫浦的一側由噴油幫浦凸輪軸上的偏心輪驅動。輸油幫浦上裝有手幫浦20,用於排除油路中的空氣,使用後應旋緊。

噴油幫浦為波許a型幫浦和a型幫浦的變型產品,噴油幫浦的柱塞、出油閥為不可互換的成對偶件,出油閥緊座的扭緊力矩為39.2-44.1牛頓公尺。

噴油幫浦的潤滑為壓力潤滑,潤滑油由發動機的機油幫浦經主油道輸入幫浦內。

噴油幫浦總成包括噴油幫浦、輸油幫浦18、調速器19、供油自動提前器1、噴油幫浦齒輪2和連線盤4。噴油幫浦總成通過連線盤4用7個螺釘緊固在齒輪室上,並在後端設有輔助支承。拆卸時為保證重灌後供油提前角不變,本柴油機在齒輪室蓋、齒輪及供油自動提前器從動盤上都設有記號。

在拆卸時應先開啟齒輪室蓋側面的觀察孔蓋,轉動曲軸,使供油自動提前器從動盤上的刻線和觀察孔蓋內的指標對齊後,再行拆卸。在曲軸不轉動的情況下,只要仍保證記號對齊,重灌後即可保證供油正時不變。否則要拆下齒輪室蓋,按齒輪記號組裝。

供油正時的調整,噴油幫浦的供油提前角(靜態下)的檢查方法為將一或四缸的高壓油管拆下,將油幫浦的油門操縱手柄21置於最大供油位置,緩慢轉動曲柄並同時觀察出油閥緊座孔內的油麵,油麵一動表示供油已開始。柴油機曲軸皮帶盤上刻有供油刻線,當該刻線與齒輪室蓋上指標處在同一位置時,為上死點前12度。現使用的國產噴油幫浦的靜態供油提前角為上死點前10-12度曲軸轉角,進口日本幫浦為13-15度曲軸轉角。

如果供油提前角偏小則鬆開緊固油幫浦的螺栓、螺母,將噴油幫浦向機體內側轉動,反之則向外側轉動。

柴油機出廠前,噴油幫浦已隨整機調整好,各限位螺釘有鋁封不要輕易動。如需維修調整,需經專業人員按油幫浦說明書的要求在噴油幫浦試驗台上進行,噴油幫浦的迴圈供油量為每200次11.5ml。

圖5-10所示,噴油器為長型孔式,有四個噴孔,孔徑φ0.32mm,噴孔夾角154°,安裝在氣缸蓋上,噴油壓力為19-19.5mpa。

噴油器頭部凸出氣缸蓋底面3.8-4.2mm。

應按規定對噴油器進行保養,噴油器中的針閥偶件是選配研磨的,在拆裝時不得任意調換針閥和針閥體。

調速器國產幫浦是兩極式,進口幫浦是半全程式,調速器上的最大負荷限止螺釘和高速限止螺釘出廠前均已調好,非有必要不得變動。調整時請遵照油幫浦廠的說明書進行。

供油自動提前器為機械離心內藏式。其提前特性為5+0.5度,800~1650r/min。

噴油幫浦的主要結構如圖5-11所示。

調速器國產幫浦是兩極式,進口幫浦是半全程式,調速器上的最大負荷限止螺釘和高速限止螺釘出廠前均已調好,非有必要不得變動。調整時請遵照油幫浦廠的說明書進行。

供油自動提前器為機械離心內藏式。其提前特性為5+0.5度,800~1650r/min。

噴油幫浦的主要結構如圖5-11所示。

①凸軟軸12以發動機的一半轉速旋轉,通過滾輪11帶動柱塞3作往復運動,產生高壓。

②控制齒條5由加速踏板通過調速器來操縱,控制齒條5通過調節齒輪4、柱塞控制臂7轉動柱塞3。

如圖5-12所示,在柱塞6上切有螺旋槽,當與柱塞套筒1下部的回油孔一致時,便將柱塞上的壓力洩掉,轉動柱塞6時使回油孔與螺旋槽的相對位置改變,即達到改變供油量的目的。

如圖5-13所示,在柱塞上方有一單向閥,(出油閥),當柱塞下落時,單向閥關閉,阻止高壓油管油回流,能快速截止噴射,並不產生二次噴射。

(4)空氣濾清器如圖5-14所示。

空氣濾清器為雙級紙質濾芯式,即由旋風粗濾器和紙質細濾器組成。使用者在保養時,應清除積塵盤內的塵土,並將濾芯7取出,輕輕敲擊兩端面,灰塵即可自行落下。亦可用軟毛刷輕輕刷去外部塵土,或用壓縮空氣以壓力小於300千帕斯卡,從濾芯內部向外吹,灰塵亦可清除。

保養時應檢查濾芯是否完好,如有破裂、脫膠現象,應立即更換濾芯。同時,應注意必須將濾芯孔的兩端口遮蓋好,不得讓灰塵進入濾芯內部。切忌用刷子在油或水中清洗。

安裝時應注意橡膠密封圈8的位置,保證濾芯兩端面及濾清器管口處的密封可靠。否則灰塵將未經濾清器直接進入氣缸,而使缸套、活塞環、活塞等零件早期磨損。

空氣濾清器具有自動排除灰塵的裝置。在裝空氣濾清器的外殼時,排塵袋(兩半合成有開口的橡皮袋)應盡量避開迎風面,便於排塵。

(5)電氣系統的構造,電氣系統包括啟動電機(圖5-15),交流發電機(圖5-16)和電熱塞(圖5-1件12)。發電機負極接地。

柴油機拆裝報告

第一步,解除安裝齒輪蓋邊緣螺母,並取下齒輪蓋。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各齒輪 調速器 凸輪軸及挺柱。注意 調速器上有六顆鋼球及相關元件,確保其不掉落丟失 先取下凸輪軸,然後再取出挺柱!7 活塞和曲軸 第一步,轉動曲軸,讓活塞連桿螺栓處於易於拆卸的位置,然後用扭力扳手解除安裝螺栓。第二步,待兩顆活塞連桿螺...

柴油機拆裝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柴油機的整體構造及工作原理 2 熟悉柴油機各部件的構造及工作原理 3 初步掌握拆裝柴油機的基本方法 4 初步學習柴油機的清洗方法 5 初步掌握柴油機的安裝及除錯方法 6 正確使用工具。二 實驗內容 1 理論系統的學習柴油機的基本構造及工作原理 2 折卸及觀察柴油機,思考其工作原...

柴油機設計

1 1內燃機設計有哪些指標?其意義如何?答 內燃機設計指標包括 工作效能指標和結構設計引數 工作效能指標包括 動力性指標 經濟性指標 可靠性指標 振動與雜訊指標 及排放指標。動力性指標包括 功率 扭矩 轉速等。它表徵發動機動力效能的好壞。經濟性指標以燃油消耗率和潤滑油消耗率表示,反映內燃機經濟效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