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鍋爐執行調整及裝置維護措施分析

2023-02-12 00:06:03 字數 885 閱讀 1034

作者:李育雄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3期

摘要:在電廠中,鍋爐是重要的裝置,其安全執行是保證電廠正常發電的基礎。電廠鍋爐的執行環境為高溫高壓,在此情況下,裝置長時間工作,很容易造成鍋爐裝置出現異常執行,一旦裝置出現異常工作,將會給電廠造成非常大的經濟損失。

本文對電廠鍋爐執行調整進行了分析,並結合裝置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出了裝置維護措施。

關鍵詞:電廠鍋爐;鍋爐執行;裝置維護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電能的使用範圍越來越廣,關係著我們的生活質量。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電能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各行各業發展的基礎。要想使電廠的正常發電,必須保證電廠鍋爐的執行安全,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需要掌握鍋爐的執行原理,時刻監測鍋爐的各項引數,維修人員要對常見故障進行深入的研究,做出預**案,為保證鍋爐正常執行打下堅實的基礎[1]。

1 電廠鍋爐執行調整

電廠鍋爐的安全執行對電廠的安全執行起著重要的作用,關係著電廠的經營狀況和發展[2]。要想保證電廠鍋爐能夠正常執行,需要保證鍋爐相關的所有引數處於平衡狀態,一旦鍋爐承受的內外負荷出現不平衡狀態,就需要對鍋爐的很多引數進行調整[3]。

1.1 鍋爐燃燒調整

(1)鍋爐執行時應了解燃料特性,根據燃料特性及時調整燃燒,保證燃燒器的配風比率、風速、風溫等符合設計要求,保持鍋爐排煙溫度和煙氣中的氧量在規定的範圍內。

(2)正常執行時,同一層標高的前後牆燃燒器應盡量同時執行,不允許長時間出現前後牆燃燒器投運層數差為兩層及以上執行方式。

(3)鍋爐負荷變化時,及時調整風量、煤量、給水量以保持汽溫、汽壓的穩定。增負荷時,先增加風量,後增加給煤量。

(4)在對鍋爐進行正常監視調整的同時要加強執行引數和受熱面金屬溫度的分析,如果受熱面蒸汽溫度或

一、二級減溫水兩側偏差大、各處受熱面金屬溫度偏差大,要及時組織分析查詢原因並進行處理。

論發電廠鍋爐檢修執行與維護措施

作者 郭建紅陳永輝 中國科技縱橫 2016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內對電能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而為滿足對電能不斷增長的需求,就需要更多的機電裝置以及利用更多形式的能源 在電能生產的過程中,涉及到對產電裝置的檢修和維護問題,也因此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本文從分析發電廠鍋爐維修與維護的意...

第八章鍋爐正常執行調整及維護

蒸汽中溶鹽嚴重影響蒸汽品質。矽酸隨蒸汽帶入汽輪機後,隨著蒸汽在汽輪機中膨脹做功,汽溫汽壓降低,鹽類就以固態從蒸汽中析出,沉積在汽輪機低壓通道和葉片上,且難溶於水,嚴重影響到汽輪機安全 經濟執行。因此,鍋爐在啟動中,對鍋水的含鹽量應進行嚴格控制,並根據鍋水含矽量限制鍋爐的公升溫公升壓。排除高濃度含矽鍋...

鍋爐執行調整技術措施 1

貴州黔東電力 w 型鍋爐 近期由於給煤機斷煤比較頻繁,造成機組執行極不穩定,為了提高各執行值班員的操作水平,正確應對鍋爐的各種不穩定工況,特針對近期發生的幾起鍋爐異常事件,制定如下關於鍋爐燃燒 汽溫 水位調整等技術措施,望各值班員嚴格執行。一 鍋爐燃燒調整技術措施 1 鍋爐是保證機組正常執行的關鍵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