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與網路資訊保安問題及防護措施

2023-02-12 00:03:04 字數 1265 閱讀 1654

作者:劉旭東

**:《電子技術與軟體工程》2023年第09期

【關鍵詞】計算機網路資訊保安問題及防護措施

這是乙個資訊時代,計算機網路資訊科技快速發展,我國在計算機網際網路絡具有起點低,發展速度快的特點,因此在我國計算機網際網路絡的建設過程中,提高我國網路資訊的安全保障能力對我國計算機網路的健康、安全、穩定執行與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下面,我們就從以下幾個方面來**下我國計算機和網路資訊保安的問題。

1 計算機網路概念

計算機網路是指在網路環境裡,利用網路技術和控制措施,保證資料的可使用性、完整性、保密性。計算機網路完全包括兩個因素:一是邏輯安全,指在計算機網路系統的執行中,資料能夠得到較好的儲存;二是物理安全,就是計算機網路在執行中資料避免丟失和裝置保持完整。

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因素很多,既有人為的因素,也有計算機本身的因素,其中對計算機網路安全威脅較為嚴重的是人為因素。

2 計算機及網路資訊保安的威脅

計算機網路所面臨的威脅大體可分為兩種:

(1)對網路中資訊的威脅;

(2)對網路中裝置的威脅。

影響計算機網路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可能是有意的,也可能是無意的;可能是人為的,也可能是非人為的;可能是外來黑客對網路系統資源的非法使有,歸結起來,針對網路安全的威脅主要有:

首先,人為的無意失誤。

其次,人為的惡意攻擊。此類攻擊又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1)主動攻擊,它以各種方式有選擇地破壞資訊的有效性和完整性;

(2)被動攻擊,它是在不影響網路正常工作的情況下。

再次,網路軟體的漏洞和「後門」。

3 計算機網路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

計算機系統存在著一些漏洞。在作業系統的程式設計過程中,程式設計師有時會出現一些失誤,從而導致作業系統產生漏洞,其實漏洞很難避免,任何乙個作業系統都是存在漏洞的。計算機病毒。

計算機病毒也就是會對計算機資料造成破壞的程式,對計算機的正常使用造成嚴重影響,並且這些程式能夠進行自我複製,具有可觸發性、潛伏性、破壞性、傳染性、寄生性等特點。計算機病毒主要依靠執行程式、傳送資料報、複製等方式進行傳播。在計算機的使用過程中,計算機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網路、光碟、硬碟、行動硬碟、快閃儲存器盤。

黑客攻擊。黑客主要採取兩類攻擊手段,分別是非破壞攻擊和破壞性攻擊,對計算機網路網路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脅。非破壞性攻擊只是對作業系統的執行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並不會竊取系統的資料,主要採取資訊炸彈和拒絕服務的攻擊方式。

破壞性攻擊就是為了竊取保密的檔案,而侵入電腦系統目標就是為了對目標系統進行破壞。黑客經常採取的攻擊手段主要有尋找系統漏洞、植入木馬、攻擊電子郵件、獲取登入口令等。網路管理人員的安全意識不高。

計算機網路的網路安全問題及防護措施

作者 蔣靜 電子技術與軟體工程 2016年第16期摘要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為人們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很多現實性的問題,其中最備受關注的就是網路安全問題,網路安全問題是人們進入資訊化時代所面臨的嚴峻挑戰。本文將以闡述計算機網路安全的概念 網路安全...

計算機及網路資訊保安管理問題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計算機資訊系統逐步成為整個國家機構運轉的命脈和社會活動的支柱。計算機資訊系統的任何破壞或故障,都將對使用者以致整個社會產生巨大影響。研究計算機資訊保安管理具有重大的 直接的現實意義。一 計算機及網路資訊保安的威脅 計算機網路所面臨的威脅大體可分為兩種 一是對網路中資訊的威脅...

計算機網路安全問題剖析

摘要 由於電腦科技高速前進,電腦已經是我們平時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項裝置,不僅僅工作中要使用,就連生活等活動也離不開它。不過在發展的同時,我們還發現一項非常重要的事項,即網路安全問題,我們都知道病毒的危害性特別厲害,像是黑客等是非常容易存在的。關鍵詞 計算機 網路 安全 對策 1 何為網路安全 具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