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廠供配電系統中的節能措施

2023-02-12 00:06:02 字數 967 閱讀 2256

作者:董磊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工業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工業基本實現了現代化,工業發展速度的加快,使其對電能的需求量呈不斷上公升的趨勢,工業企業是耗能的大戶,在當前能源緊張的情況下,如何實現節能,降低損耗是當前工業企業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文中分別從工廠供配電系統中功率因數、變頻器、照明系統和其他系統如何實現節能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關鍵詞:節能供配電系統功率因數變頻器

工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的支柱性產業,對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隨著工業發展速度的增快,對電能的消耗量也呈不斷上公升的趨勢。隨著全世界能源的危機,如何有效的節能已成為當前工業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我國的工業企業耗能主要集中在工廠,工廠的供配電系統保障著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進行,為企業提供生產經營用電及照明用電等,為了有效的節約能源,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在工廠供配電系統中採取節能降耗措施,從而達到節約能源,科學合理用電,促進工業企業的節電工作的開展。

1 提高功率因數節能

1.1 提高功率因數的節能作用

提高功率因數可以有效的減少線路中的電能損耗,降低變壓器中銅線的破損率,從而達到節能電能,減少電費支出的目的。

1.2 提高功率因數的措施

( 1) 提高裝置的自然功率因數。

第一,正確選用電動機, 現在工廠的用電裝置中,電動機佔很大的比例,由於電動機的數量較多,所以佔整個工廠用電量的絕大部分,因此要想達到節能的效果,首先需要選擇配置合理,高效執行的發電機,這樣不僅可以有效的提高生產率,同時也能達到很好的節能效果。發電機的負載率β在不同的區域之間執行,其所消耗的電量也各不相同,可以根據在不同區域執行是的特點區別出經濟執行區、執行區和非經濟執行區等,所以在電動機執行時的特性表明,電動機經濟執行的指標主要由電動機的效率η與功率因數cosφ來進行體現和反映。這二個方面都與負載率β有密切關係。

當電動機的功率因數較高時,可以發現其正處於經濟執行區間內,所以在選擇電動機時要充分考慮自然功率因素,因為這與節能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

工廠供配電系統節電措施研究

摘要 電力作為21世紀最主要的能源,隨著現代經濟的發展,電力在經濟中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作為現代經濟的不可缺少的能源,電力系統是國民經濟建設中的重要環節。現代經濟對於電力的需求也越來越大,而且根據全國的電力應用的資料顯示,工業用電佔整個電力總量的大部分。電能的節約是電力應用的乙個方面,特別是在能源稀...

工廠高壓供配電系統設計

可由距離本廠附近約5km的一條10kv的公用電源幹線處取得工作電源。該幹線的導線為lgj 150,三角形排列,線距為1m。幹線高壓斷路器的斷流容量為500mva。斷路器配有定時限過流保護和電流速斷保護,定時限過流保護整定的動作時間為1.75s。備用電源可通過高壓聯絡方式由鄰近的單位取得。相鄰單位與本...

工廠供配電系統設計節電意義與措施

摘要 現代化工業在我國發展的同時,也對我國的電力行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些年來,快速發展的經濟,極大地促進了電能的消耗,我國的電能逐漸呈現緊缺的狀態,設計不合理的供配電系統,不僅沒能增加電能的利用率,反倒造成了更大程度的浪費,嚴重制約著我國供配電行業的發展。本文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角度出發,首先簡要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