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熱控裝置的故障及維護措施分析

2023-02-12 10:51:03 字數 871 閱讀 3664

作者:李政宇呂冬清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18期

摘要:電廠熱控裝置是電廠自動化執行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對電力資源的需求越來越大。

在這個大背景下,提高電廠自動化系統的執行能力對我國現代化建設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從熱控保護裝置的作用出發,深入研究了維護熱控保護裝置的措施,進一步提高電廠的自動化執行能力,以供相關從業人員借鑑學習。

關鍵詞:熱控保護裝置;自動化系統;冗餘設計;熱控元件技術

中圖分類號:tm621.6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

21世紀,科技在不斷發展,電力事業朝著智慧型化的方向發展。在此基礎上,熱控保護裝置的出現規避了大部分系統風險,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電廠企業中。但是,由於熱控裝置在我國的發展比較晚,技術也相對落後,所以,在實際工作中存在許多問題。

針對電廠熱控裝置故障,本文將立足於電廠熱控裝置的執行特點,深入研究排除故障的措施,以保證電廠的穩定執行。

1 電廠熱控裝置的故障分析

1.1 硬體故障

熱控裝置的硬體故障是最常見的,主要表現在內部能源輸送方面,導致熱控裝置出現跳線的狀態,甚至會影響電廠的正常執行,給電廠企業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另外,硬體損壞會導致實際發出訊號有所偏差,從而導致熱控裝置在控制系統上出現異常。硬體故障主要是因為熱控裝置連線出現效能上的故障,所以,常常導致熱控裝置在接收訊號時無法執行。

因此,硬體故障需要引起相關從業人員的高度注意。

1.2 軟體故障

相比國外電廠熱控裝置的應用,我國電廠熱控裝置在軟體設計上還存在明顯的不足。雖然在我國已經擁有熱控裝置軟體系統的自主研發能力,但與國外的執行系統相比,我國在軟體設計方面還稍顯不足,會出現工作交叉的情況,使得電廠熱控裝置無法按照預定的計畫執行,影響電廠的日常的工作,給電廠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

光傳輸裝置的故障分析及維護措施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電力系統通訊越來越多地採用了數位化 智慧型化 高度整合化的新型通訊裝置,科技的發展同時對於廣大維護人員來說,掌握電信傳輸裝置的維護檢修方法是乙個新課題。光纖通訊系統的基本組成,包括計算機 電光轉換器 光纖中繼器 光電轉換器 光纜幾部分。每個環節的都有可能出現故障造成整個系統的癱瘓,...

電廠鍋爐執行調整及裝置維護措施分析

作者 李育雄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在電廠中,鍋爐是重要的裝置,其安全執行是保證電廠正常發電的基礎。電廠鍋爐的執行環境為高溫高壓,在此情況下,裝置長時間工作,很容易造成鍋爐裝置出現異常執行,一旦裝置出現異常工作,將會給電廠造成非常大的經濟損失。本文對電廠鍋爐執行調整進行了分析,並結合...

光傳輸裝置故障分析及維護措施 一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電力系統通訊越來越多地採用了數位化 智慧型化 高度整合化的新型通訊裝置,科技的發展同時對於廣大維護人員來說,掌握電信傳輸裝置的維護檢修方法是乙個新課題。光纖通訊系統的基本組成,包括計算機 電光轉換器 光纖中繼器 光電轉換器 光纜幾部分。每個環節的都有可能出現故障造成整個系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