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燒瓦的原因以及預防措施

2023-02-10 07:36:04 字數 888 閱讀 5626

作者:李敬軍於長彬舒旭明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2期

燒瓦是發動機工作中經常遇到的故障,它是發動機曲軸軸承和連桿軸承的瓦片合金發生熔化脫落,是一種具有破壞性的粘連磨損。發動機燒瓦絕大多數是人為造成的事故,其症狀表現為:發動機運轉吃力,冒黑煙,以致自行滅火,搖轉不動。

發動機燒瓦危害很大,輕則軸瓦燒壞,重則曲軸扭曲、連桿彎曲,嚴重者導致搗缸惡性事故發生。現對發動機的燒瓦事故的原因、事故、方法以及如何預防等作如下的分析**,供大家參考。

一、燒瓦的原因

1、修理及裝配不當,引起燒瓦

(1)軸瓦與軸頸配合間隙過大或過小,使得摩擦表面不能形成潤滑油膜。

(2)裝配時,軸瓦與軸頸接觸面積小,甚至點接觸。

(3)錯裝安全閥,把鋼球裝在下面。這樣鋼球將安全閥回油路堵死,不起安全作用。

(4)各主軸瓦座孔中心線偏差大,或曲軸主軸頸不同心,造成潤滑油膜太薄,而形成幹摩擦。

(5)連桿軸瓦及主軸瓦座孔磨損,使軸瓦不能與連桿大端及主軸瓦座緊密貼合。

(6)對錐度、橢圓度及同軸度已超限的曲軸沒有進行修復,而繼續裝復使用。

2、使用及保養不當,造成燒瓦

(1)所購的機油質量、牌號不符合規定要求,或因機油量不足,造成油道機油壓力過低。主軸瓦、連桿瓦和襯套間隙配合不當,間隙過小時油量不足,不能形成油膜;過大時潤滑油流失,引起短路,亦不能形成潤滑油膜。

(2)潤滑油不足。發動機潤滑油由於突然滲漏,如散熱器油管破裂、機油過濾器外罩紙墊損壞、油底殼磁性放油螺塞丟失、各部管接頭漏油或因燒機油、機手工作中檢查、新增不及時,使潤滑系統缺油。

(3)潤滑油路堵塞,使用權軸瓦缺油。特別是通往軸瓦的油路被雜物、油泥堵塞,油路不通,失去潤滑;或機油濾清器堵塞,使潤滑油量不足。油管接頭螺母鬆動或墊圈接觸面不平、斷裂,引起漏油和進入空氣,使潤滑油**不足或間斷**。

柴油機發動機燒瓦的原因及預防

隨著水稻面積的開發,小型輪式拖拉機及座機的大量引進,加之操作者的水平較低,發動機燒瓦的現象時有發生。輕者軸瓦燒壞,重者曲軸扭曲,甚至發生搗缸事故,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為此很有必要對產生上述現象的原因加以分析,並採取預防措施。一 燒瓦前的特徵 發動機冒黑煙,排氣有強烈的爆鳴聲,以至於突然熄火,此時切...

柴油發動機飛輪失衡的原因及預防

一台ty120型推土機在作業過程中,突然機油報警紅燈閃亮,同時發動機發出異響,停機檢查知,發動機油底殼中機油高度在標準範圍內,各油管連線正常,也沒有發現其他異常情況,因而仍用該機繼續作業,但動轉沒多久,發動機突然熄火,再也不能啟動了。iet鐵甲工程機械網 挖掘機網 工程機械網 拆下油底殼後才發現,連...

導致發動機故障的原因

導致發動機故障的原因 山東萬通 每個人都有一顆心臟,如果心臟停止跳動,生命也將隨之消逝。汽車也不例外,發動機就是汽車的心臟,保養的好與壞直接影響著汽車的效能和它的使用壽命。為了讓我們的愛車遠離 心臟病 就要像愛護自己的心臟一樣愛護汽車的發動機。下面所介紹的導致車輛患 心臟病 的八大要因,或許會給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