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記憶可以移植》想象作文教學設計案例

2022-08-25 17:39:08 字數 1949 閱讀 2595

主題:寫作討論評點修改

【表述的觀點】

新《課程標準》要求:「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象力」教師可借助想象作文的訓練,培養學生思維的豐富性,敏捷性,嚴密性和創作性。

【設計依據】

語文出版社五年級上冊選讀三《假如記憶可以移植》。讀了這首詩,同學們善於想象的心靈一定會有許多奇思妙想,如果把博士叔叔的記憶移植給你,如果把鋼琴家的記憶移植給你,如果把發明家的記憶移植給你……你會發什麼變化,會有什麼奇幻的經歷呢?教師可引導學生通過想象、幻想和誇張,讓學生在作文中把他們的奇思妙想表達得妙趣橫生,淋漓盡致。

心理學研究表明:善於想象和幻想,是小學生寶貴的思想品質。他們對世間萬物用稚嫩的眼光去理解,去想象,去創造。

這是人之初最純真的秉性,如何抓住時機擴充套件而不抑制其自由發展和無拘無束的表達,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這正是想象作文的目的。

【設計思想】

新《課程思維》要求:「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象力和創造力。」這節課就應當是借助想象作文的訓練。

培養學生思維的豐富性、敏捷性、嚴密性和創作性。另外,在小學生豐富的心靈世界裡,都多少奇妙的想法,他們都是使願望實現的心理需求。教師應引導學生將自己的美好願望在作文中得到實現。

正好滿足了他們的心理需要。教師不束縛學生的思維和表達方式,只是啟發學生讀一讀,議一議,說一說,寫一寫,改一改,評一評,即喚醒了學生記憶的表象,又為習作營造了樂學的氛圍。

新《課程標準》要求「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因此,這節課的指導思想就是,能交給學生的時間就交給學生,能讓學生做的讓學生去做。保證學生在課堂上有充分的活動時間去寫作,討論,評點,修改,這看似寂靜,實際上學生的思維高度活躍,學生變被動為主動感悟,真正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教學過程:

一、激發興趣,對話發散。(談一談)

同學們,在剛學完的一首詩《假如記憶可以移植》後,你們的大腦中一定充滿了許許多多奇妙的想法。假如把博士叔叔的記憶移植給你,把鋼琴家的記憶移植給你,把發明家的記憶一直給你……你會發生什麼變化?會有什麼奇妙的經歷?

如果把各自的奇思妙想大膽地寫下來,給人以某種啟迪,並能激起別人的情感,使人產生共鳴,將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二、啟發點撥,開拓思路。(議一議)

同學們,寫想象作文,寫什麼都可以。你可以進行角色想象,把自己想象成記憶移植後的角色,可以是太空人、潛水員,可以是鋼琴家、流行歌手,可以是運動員、國家首腦……你也可以穿越時空,把自己想象成古代的,現代的,甚至未來的任何人。每個人的興趣愛好不同,生活經歷不一樣。

所以,每個人想象的內容也應該是各種各樣的,豐富多彩。

三、扶放結合,合作構思。(說一說)

為了緩解訓練的坡度,教師指導學生合作構思,重點引導學生在求異思維上下功夫。讓學生明白:記憶移植後,你將成為另乙個人,會發生一些什麼有趣的事呢?

怎樣安排故事情節?如何將故事情節安排得曲折、有趣,而又多種多樣。

1、彙總。學生匯報自己選擇的角色,師進行分類彙總。

2、篩選。從角色中選擇有典型意義的角色,交流這個角色的有關資訊。

3、合作。師生圍繞某個角色,合作編乙個故事。

4、互說。圍繞自己選的角色,自由練說故事並與同桌交流

四、自由表達,激勵指導。(寫一寫)

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選材,獨立完成習作初稿。教師巡視指導。鼓勵學生下筆不停,下筆不語,把自己的想法盡情表達出來。

遇到不會寫的字詞,不輕易提出,以免打斷別人思維,可以注音或符號代替。

五、指導修改,完善寫作。(改一改)

在學生進行錯別字和病句常規修改的基礎上,教師可指導學生對照下列要求進行獨立修改。

(1)是否通過自己選取移植的角色,發生一些有趣的事?

(2)想象是否奇特、合理,假如的推測是否有理有據?情節是否生動有趣。

(3)你的習作是否給人以某種啟迪?

六、欣賞佳作,激勵發表。(評一評)

1、分小組自評自賞。

2、小組推薦同學上台朗讀自己的佳作,師生進行示範性評賞。

3、鼓勵學生將自己的習作向有關少兒報刊投稿。

小學想象作文教學嘗試

河雍辦事處東田丈小學李慧蓮 想象作文,就是寫想象中的事物的作文。語文教育大綱要求我們教師 要鼓勵學生寫想象中的事物,激發他們展開想象和幻想,發揮自己的創造性 可見,想象作文在推行素質教育 開發創造性思維的今天,已成為小學生作文的一項重要內容。因此,在學生已掌握口語交際能力的基礎上,如何很好地完成新大...

未來的 想象作文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引導學生如何想象 想象要有獨創性,要新奇而有趣。並把想象的內容具體 清楚的表達出來,培養思維與表達的能力。過程與方法目標 通過創設情境 口語交際 小組合作 教師範例的方法,激發說的願望,寫的興趣,明確要求以及寫作思路。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 鼓勵學生大膽地想象,培養學生的想象...

作文教學也可以如此精彩

讀 蔡明講語文 有感 xx年12月,我參加了在xx中學召開的 xx省中學語文新課程 教學與考試 研討會 有幸聆聽了xx省特級教師蔡明的專題報告,拜讀了他的著作 蔡明講語文 初次看到 蔡明 這個名字,猛然一愣 蔡明,她也會講語文?旋即明白,此 蔡明 非彼 蔡明 也。他的才思是那樣的敏捷,語言是那樣的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