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中語文文字解讀的思考

2022-08-24 05:51:05 字數 1606 閱讀 9357

如何做到文字解讀的深刻和獨到?教師對文字深刻、獨到的解讀首先是建立在準確的基礎上的。「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面對同一文字,不同的人或者說從不同的角度去閱讀,其理解是不盡相同的,這就需要我們處理好多元與一元、個性與共性之間的辯證關係,教屬於這篇文章獨有的。

三、找準學生充分閱讀文字後產生的興奮點、疑惑點

評價我們當今的語文課堂,會有不少人認為語文課堂教學效率存在少慢差費的弊病。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點不可否認:課堂上我們教了許多不必教學的內容。

常規的備課,教師多注重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的備課,備學生不夠充分。我們往往根據自己對教材的理解設計教學內容,而對學生在這一知識領域的學習基礎、理解能力缺少必要的思考,教學起點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課堂效率。如自己以前在教學《皇帝的新裝》時,就難以確定長文短教的教學點,便向學生調查他們的興趣所在,結果「人物經典的對話」這一答案啟用了我的思維,也成就了一節成功的課。

面對一篇文章需要講什麼、不需要講什麼、什麼該重點教學、什麼是教學難點,最準確的答案在學生那裡。「乙個高明的老師眼睛是盯著學生的」以學定教,起點準確了,目標才可以更準確。又如在教《死海不死》,就得先問學生「地理課上學到的關於死海的知識」再問「什麼知識可以不教」。

最後確定「哪些知識還需要老師教」,三個環節下來不屬於語文的沒有了,我們大多數人都在作為重點教學卻是學生都能自己學會的死海的名稱由來、文章的說明方法、確數約數問題也輕鬆解決了,「科學小品文」這一屬於這篇文章獨有的教學重難點也講深講透了,學生學得也輕鬆,成功的原因在**?教師眼中有學生。

四、尋求文字字詞句、文字形式、文字體裁、文字核心幾個突破口。

文字的深度解讀在主題的挖掘,也在於對文字「怎麼寫」這一問題的全面把握。我們教一篇文章不是要教他的共性,而是要教出它的獨有的特點,所以,關注形式發揮文字作為「唯一性」文字所具有的工具作用大有必要。

1、關於字詞句。語言文字是文字藉以表情達意的載體,學語文不能離開字詞句。當今我們都意識到了字詞句教學的重要性,甚而課堂教學中「賞析語言」已成了約定俗成的教學環節。

反思我們的字詞句教學存在的問題在於:不系統、不深刻。為賞析語言而賞析語言,為講字詞句而講字詞句,不能將之與教學的終極目標相聯絡,造成點撥無方向,教學不深刻;不能將字詞句放置於全文去思考,造成點點散落,教學不系統。

正確的做法是既要講透字詞句的表層意思,也要將字詞句立足於全篇根據全篇前後的聯絡,對字詞所包含的情感、意蘊加以理解,講出言語的特殊性,體現語境中的具體性。

教師對文字的深度解讀基礎上,往往可以發現一篇文章中會有乙個詞或乙個句是可以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串起全篇撬動全文教學的。如在教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時,我們意識到的「縮」、「探」、「傾」等動詞中蘊含的父愛的同時,可以特別關注「黑色」、「黑布」、「深青色」等詞語的教學。「為什麼是黑色」「為什麼是黑布」兩個問題就引出文章開頭對於家庭背景部分的學習,引申出的是關於父子情深這一主題的深度理解。

2、文字形式。「形式是語文的根基」。理解文中人物形象、了解寫作的時背景、體會作者的情感固然重要,但如果忽略了對文字形式的把握,語文就失去了特質。

比如《鄧稼先》一文的小標題形式,就應當成為我們備課視野的焦點。教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一文時,我們也應該關注文章寫作的視角,關注文字的結構。文中五幅畫面安排中由下而上的寫作順序,而每一幅畫面中由上而下的寫作順序形成的「垂柳式」的文章結構只屬於《春》一文,抓住了這一點,便發揮了文字「特例」的教學作用。

初中語文文言文本詞句的有效教學

古代漢語中,以先秦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以及後代用這種書面語寫成的作品,即為通常所說的文言。文言文載負著璀璨的華廈文明,是先人留給我們的乙份珍貴遺產。全日制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對7 9年級的學生規定 誦讀古代詩詞,有意識地在積累 感悟和運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賞品位和審美情趣。閱讀...

關於初中語文教學的思考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教師的 灌輸式 滿堂講 和機械訓練的傳統教學方式,已經成為影響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中推進的一大障礙。要想提高語文教學,就必須注意教師 學生 課堂這些與教學密切相關的環節,用新的觀念 方式方法 態度去重新審視我們的教學。語感培養在語文教學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葉聖陶先生說 文字語言的訓...

關於初中語文淡化語法教學的思考

摘要自我國第八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後,在新課改素質教育口號的衝擊下,中學語法教學便逐漸呈現出末路之勢,直至今天,我們已經很少能夠在中學語文教學的課堂上看到它的身影。然而作為構成語言三要素之一的語法無論是在語言的學習中還是語文教學中其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如果在教學中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從而進行合理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