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的標準

2022-08-22 23:30:05 字數 1347 閱讀 8453

1)解讀精細化

精細化這個詞,我是這樣理解:

所謂精,就是要有精髓,有主幹,有中心主題,有行動策略;

所謂細,就是要有制度,有流程,有標準,有方法,有步驟,有工具;

所謂化,就是自我改善和調整能力。

對於人力資源管理來說,精細化中的精就是要做到有人力資源規劃,對於企業戰略中涉及的重點目標要有適應性的人力資源規劃,分解下來要有招聘策略、培訓策略、績效策略、薪酬激勵策略、職業發展策略等;

精細化中的細,就是要建立和完善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包括招聘制度、培訓制度、績效制度、薪酬制度、職業發展體系等,在這些制度裡面,要涵蓋具體的操作流程、具體的操作標準、所使用的工具表單等。

精細化中的化,就是要每項制度流程裡面,都要規定相應的更新完善機制,實現制度培訓企業戰略的動態更新和調整機制。

2)精細化體現在職業化行為中

而精細化更體現在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職業化行為中,他們是否具備精細化的思維,是否具備組織研討相關制度標準的控場能力,是否能夠贏得業務部門的心,使他們願意向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求助,是否能營造一種精細化的工作氛圍等。

精細化避免文牘化,很多企業在追求精細化的道路上,走偏了,比如很多企業都比較熱衷於引進能力素質模型,在諮詢公司的幫助下,做出了所有崗位的能力素質模型,能力素質項細到多達幾百項,細是細了,可是做完之後才發現,執行的成本太高,光對這些能力項進行評估就需要各級管理者什麼都不做,花上半個月的時間,這樣的成本哪個企業都花不起,於是,花了大量時間做出來的東西成為一對廢紙。這樣的精細化是不值得提倡的。

3)避免文牘主義

另外,也要避免一種傾向,就是倡導精細化,就完全依賴於精細化的制度流程標準,忽視人的主觀能動性,什麼事情都按照制度卡,為了堵塞制度的漏洞,再制定乙個新的制度,如此迴圈往復,實際上,就形成了文牘主義,這無益於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提公升,更是對員工積極性的嚴重打擊。

4)強調人與精細化的結合

所以歸結回來,精細化的界定以人的能動性和精細化管理手段的有效結合為宜,既不要偏向能人治理,也不要偏向制度為天。

2、人力資源管理精細化與企業戰略之間的關係

首先,人力資源管理精細化有利於培養員工的戰略性思維,這一點可以從績效與戰略的結合做到,當績效考核與戰略目標緊密結合的時候,越是精細化,越能及時發現偏差,及時糾偏,並能促使員工不斷思考戰略與自己本職工作的關係,培養員工的戰略思維,提高員工工作的價值感。

其次,人力資源精細化有利於培養戰略性人才,精細化的人力資源可以幫助員工梳理自己能力素質性,找到與戰略的匹配,進而發揮優勢,為戰略目標的實現提供高素質的人才支撐,即便企業內沒有,也可以從外部引進。

有人說績效管理是管理者的聖杯,我信了,並且深信不疑;

柯維說,讀書的最好方法是邊閱讀邊發表,我信了,並且實踐不止;

《績效魔方-乙個hr眼中的績效管理》很好地印證了以上兩點。趙日磊

關於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摘要過去,很多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上採用粗放型的管理方式,導致企業難以留住人才,特別是難以留下高階人才。而精細化的人力資源管理則能夠有效地改善這種情況。本文針對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展開 以期優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效果,真正留住人才。關鍵詞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企業管理 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在人力資源管理中,人...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

精細化管理

2011年是公司的品質提公升年,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公司到部門,乃至到每個基層管理者都制定了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努力向這一目標邁進。麗晶大酒店客房部在制定規劃時,把提高部門的管理效益作為了部門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確定實施策略時,除了運用規劃實施目標導向管理之外,還強調了運用精細化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