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課堂上如何使學生自主學習

2022-08-22 04:54:06 字數 1307 閱讀 9890

通遼第六中學阿如漢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學生們的學習方式發生了較大的轉變。這一轉變在英語課堂上的體現尤為突出。學生學生的主動性在開放式課堂中以小組組長帶動組員,共同完成本組學習任務的方式表現的淋漓盡致。

學生們成了課堂上真正的主人。在展示課上,學生們時有輕鬆、自然的對話,時有大聲的朗讀和齊讀,時有見解獨到的點評,也時有知識點(如詞彙或語法)上的激烈爭論。儘管如此,展示課、反饋課,及在階段性檢驗測試上仍存在著不足之處,如:

在展示課上,學生們的知識點講解不夠深入,常常出現講解者含糊其詞,聽者一知半解,無法深層理解和掌握所需知識的情況。原因主要在於學生們的自主學習意識不強。

自主學生能力是需用已學知識去獨立地獲取新知識的能力。自主學習必須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具備較好的基礎知識和較強的閱讀、記憶、思維、想象、歸納、推理和應用能力。自主學習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主觀努力去獲取新知識和增強自己學習能力的一種行為變化過程。

如何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及怎樣使學生實現自主學習?為此,校領導及英語學科主任要求英語教師應想方設法地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開發學生的創造性,並在備課、各別指導、巡迴輔導、把握程度、拓寬知識、總結提高多方面很下功夫。同時英語學科主任組織英語教師進行了多次集體備課、聽課、評課等多項卓有成效的措施,並要求教師要著重教給學生自主學習方法。

因為,學生掌握自主學習方法是學生搞好自主學習的前提,而閱讀能力是自學能力的基礎,具有良好的閱讀能力的學生,其手、腦、眼各器官能協調作用,大腦的興奮中心處於優勢地位,能高度集中注意力,只有這樣,才能大大提高學習能力,加快自主學習能力的成長。為提高學生英語閱讀水平,我們將《李陽瘋狂英語》閱讀技巧教給學生,如:起初採用三種語速----慢、中、快速讀法,讀本節課的重點語句;其次,採用 「一口氣」式讀法----即一口氣內將本節課重點語句進行最多次的朗讀;最後,採用 「三最」-----即最大聲、最快速、最多次讀法讀所學模組中的對話和短文。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筆者根據多年的教學實踐,教師在組織教學時形式要靈活,根據學生的實際和教學內容要求,充分發揮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的作用。對學生的活動進行不要的控制與調整,為每個學生提供充分的平等參與的機會,關注每乙個學生,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採用不同的指導策略。首先,教師要盡量讓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自主選擇機會廣泛參與,自覺主動的與同伴合作,促進資訊交流,共同完成學習任務。

促進資訊交流的方式多樣,生生之間、師生之間,學生與教材之間都可進行豐富的資訊交流;還可以讓學生參與教,在小組活動中充當「小教師」的角色,幫助他人。其次,緊緊抓住課堂教學這個主陣地,教師上新課前要了解三個層次學生的預習情況,課堂教學必須進行三個層次學生的問題討論,對優等生則允許他們超標,超進度學習,擴大知識面;對差等生,則要求「低起點、小步子、多反饋」,使每個學生向「最近發展區」發展,「跳一跳能摘到果子」。

英語課堂上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基礎教育階段的英語課程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學習策略是提高學習效率,發展自主學習能力的保證,而情感態度是影響學生學習發展的重要因素。作為一名英語教師,能否在課堂上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尤其重要,筆者就自身的教學經驗,如下幾點。一 渲染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1.課上,教...

小學英語課堂學生自主學習問題

摘要 現在學校教育的基本目標是 引導學生學會做人,指導學生學會知識技能,幫助學生自主學習,促進學生自主發展,突破以 教材為中心,教師為中心,課堂為中心 的教學模式,關注全體學生,激發學生主動參與教學,給予學生自我發展的空間與機會,使學生想學 願學,最終達到通過語言教學提高學生語言綜合能力的目的。關鍵...

教師如何培養高中生英語課堂上的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張麗傑 教師 上 2010年第08期 摘要 在傳統的 灌輸式 英語課堂教學模式下,學生逐漸地失去了學習英語的獨立性 能動性,與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自主學習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作為英語教師,我們有必要尋求有效途徑來培養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關鍵詞 英語課堂教學 學生 學習主動性 在我們現行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