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22-08-21 13:27:05 字數 843 閱讀 8738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單位:朱台中學

姓名:史明

時間:2023年8月

一、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培養學生資訊素養,提高學生的思維學習能力、動手與實踐能力。

2、使學生掌握通式操作,知道如何求助。

3、學生能夠從網上查詢、**、管理資訊,並公與他人分享。

過程與方法:

使用**教學法,培養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及使用現代化設施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二、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初一年級的學生由於剛剛從小學畢業,對於資訊科技還不太了解。應該根據這一年齡階段學生的特點適當拓展學生的知識面。

三、教材分析及處理意見

今年的新教材主要是適應初中非零起點教學需求,同時也為零起點同學提供了必要的補習內容。主要體現「提煉技術價值」和「體現資訊需求」,掌握學習規律,為今後的進一步學習和探索打好基礎。「實踐」模組主要是通過解決問題的過程掌握技能;「補缺」則為學生提供了必要的補習內容;「加油」則為學有餘力的同學準備,深入掌握所學技能;而「思維導圖」則可以使學生系統掌握每一章的內容,理清思路。

四、教學重點及難點

教學重點:在網際網路上獲取資訊。

教學難點:科學地管理資訊資源及在網際網路上交流資訊。

五、教法及改進教學的主要措施

採取講練結合、綜合實踐、研究性學習等多種形式靈活地開展教學活動,突出對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的培養和對技術價值認識的提公升。

六、德育、美育滲透各科教學思想

德育滲透網際網路的使用,讓學生養成良好上網的習慣。美育滲透資訊資源的獲取,以培養學生相應的良好習慣。

七、教學進度表

初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基本任務是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促進學生全面而又富有個性的發展,著力發展學生以資訊的獲取 交流 加工與處理為基礎的資訊科技實踐能力,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創業精神和一定的人生規劃能力。資訊科技課程不僅注重學生對符合時代需要 與學生生活緊密聯絡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操作技...

初一資訊科技教學總結

洪雅揚本學年我擔任初一年段四個班級的資訊科技教學。在這半學年的教學工作中,通過自己不斷地學習 實踐 反思,在教育教學理念 教育教學工作及教育教學研究能力等方面有了新的進步。一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道德素質。嚴格按照 有事業心 有責任心 有上進心 愛校 愛崗 愛生 團結協作 樂天奉獻 勇於探索 積極進取...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5 讓學生學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依據自身的經驗,對獲取的資訊進行鑑別和判斷。6 能夠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書處理 圖表處理等工具加工資訊,表達意圖。7 選擇恰當的工具軟體處理多 資訊,呈現主題,表達創意 8 初步掌握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的幾種基本方法,認識其工作過程與基本特徵。四 教學重點 1 能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