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21-03-15 15:52:54 字數 3179 閱讀 1896

一、教學指導思想:

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基本任務是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促進學生全面而又富有個性的發展,著力發展學生以資訊的獲取、交流、加工與處理為基礎的資訊科技實踐能力,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精神和一定的人生規劃能力。資訊科技課程不僅注重學生對符合時代需要、與學生生活緊密聯絡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操作技能的學習,而且注重學生對資訊科技的思想和方法的領悟與運用,注重學生對資訊科技的人文因素的感悟與理解,注重學生在資訊科技學習中的**、試驗與創造,注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以及共通能力的發展,為學生應對未來挑戰、實現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資訊科技課程不僅使學生掌握基本的資訊科技技能,形成個性化發展,還要使學生學會運用資訊科技促進交流與合作,拓展視野,勇於創新,提高思考與決策水平,形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明確資訊社會公民的權利與義務、倫理與法規,形成與資訊社會相適應的價值觀與責任感,為適應未來學習型社會提供必要保證。

二、教學基本情況:

由於小學校際之間實施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要求參差不齊,學生的資訊科技基礎差異很大,因此進入中學後,就要從最基本的電腦知識講起,從電腦的基本操作、硬軟體系統、作業系統、文字輸入等仔細的講解,使學生系統的學習電腦知識,並為學生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通過了解,學生對學習電腦大部分學生有較高的積極性,這種積極性中,有一部分學生積極性,是停留在利用電腦打遊戲的興趣上,也要充分的利用學生的這種積性,把學生引導到對計算機的基礎知識的學習上。學生手中與計算機相關的書籍幾乎沒有,課外自行學習有關計算機知識幾乎不可能,對相關知識的學習習慣沒有形成

教學中針對客觀存在的起點不齊和個性差異因材施教,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興趣。具體到每一堂課的教學,我們將採用這樣一些應對方法。

(1)在學習內容上,一方面,針對個性差異設計多種型別的任務內容,滿足不同學生的興趣和需要;另一方面,針對起點不齊設計不同難度水平的學習任務,設計基礎任務、高階任務和拓展任務,基礎任務要求所有學生完成,在高階任務中提供不同學生興趣的任務主題,滿足學生的個性差異需求,而拓展任務有一定的挑戰性,這樣可以做到「讓後進生吃飽,讓優秀生吃好」。

(2)在教學組織形式上,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有效使用各種教學組織形式,將集體教學、小組合作與個別指導有機結合,適應不同認知特徵和知識水平的學生。如對於基礎性的內容以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反映出的共性問題,採用集體講授的形式;對於學生學習中出現的特殊問題採用個別輔導的方法;根據實際需要,採用小組合作方法,變學生的個體差異為優勢資源,讓學生在合作交流中互相學習並充分發揮各自的長處,協作完成學習任務。

(3)在教學內容的選擇上,要貼近學生的已有經驗,喚起學生的學習願望,並以此作為出發點,更好地改造和拓展學生已有的經驗,實現資訊科技與日常生活和學習的整合。

三、教學目標:

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總目標是提公升學生的資訊素養。學生的資訊素養表現在:對資訊的獲取、加工、管理、表達與交流的能力;對資訊及資訊活動的過程、方法、結果進行評價的能力;發表觀點、交流思想、開展合作並解決學習和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遵守相關的倫理道德與法律法規,形成與資訊社會相適應的價值觀和責任感。

因此,初中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目標和任務可以歸納為以下三個方面。

(一)知識與技能

1. 理解資訊及資訊科技的概念與特徵,了解利用資訊科技獲取、加工、管理、表達與交流資訊的基本工作原理,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趨勢。

2. 能熟練地使用常用資訊科技工具,初步形成自主學習資訊科技的能力,能適應資訊科技的發展變化。

(二)過程與方法

1. 能從日常生活、學習中發現或歸納需要利用資訊和資訊科技解決的問題,能通過問題分析確定資訊需求。

2. 能根據任務的要求,確定所需資訊的型別和**,能評價資訊的真實性、準確性和相關性。

3. 能選擇合適的資訊科技進行有效的資訊採集、儲存和管理。

4. 能採用適當的工具和方式呈現資訊、發表觀點、交流思想、開展合作。

5. 能熟練運用資訊科技,通過有計畫的、合理的資訊加工進行創造性探索或解決實際問題,如輔助其他學科學習、完成資訊作品等。

6. 能對自己和他人的資訊活動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能歸納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基本思想方法。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 體驗資訊科技蘊含的文化內涵,激發和保持對資訊科技的求知慾,形成積極主動地學習和使用資訊科技、參與資訊活動的態度。

2. 能辯證地認識資訊科技對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日常生活學習的影響。

3. 能理解並遵守與資訊活動相關的倫理道德與法律法規,負責任地、安全地、健康地使用資訊科技。

在具體的教學活動中,要引導學生在學習和使用資訊科技、參與資訊活動的過程中,實現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不同層面資訊素養的綜合提公升和協調發展,不能人為地割裂三者之間的關係或通過相互孤立的活動分別培養,應該實現三個目標的相互滲透、相互聯絡,共同達到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培養目標和任務。

四、提高教學質量的具體措施

1、注重基礎知識,計算機的基礎知識操作教師要精講到位,讓學生適當訓練,樹立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信心。

2、進一步引導學生正確的學習方向,激發他們對計算機技術這一新興科學的學習興趣,讓其學有所得,學有所樂,拓寬其在計算機世界和網際網路時代的視野,適應現代社會的需求。

3、以學生實際操作為主線,多練,多操作才能提高。每堂課基本的組織形式是:提出研究課題、講解簡單思路、生實踐、知識總結,每次總結可以放在課前,總結上一次課的知識,每次講課的時間控制在10分鐘以內,留出30分鐘讓學生上機實踐,充分保證學生的動手時間。

4、靈活運用教材,對於教材上的內容,如果完全按照其程序來實施教學,知識反而不能更好地連貫,而且在課時不多的客觀條件上要對其有一定的篩選,選擇實際應用比較多的知識作為重點來教。

5、在教學實施過程中,把各種最新最前沿的資訊帶給學生,讓學生坐上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的列車,而不至於閉門造車,總是學習那些已經過時的知識。

6、加強集體備課和個人備課,領會新課程標準精神,抓住教學的重難點。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以及各種競賽,多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

五、教學進度安排:

資訊科技與計算機

第1課資訊與資訊科技第二週

第2課認識計算機硬體第三週

第3課計算機的軟體第四——五周

視窗作業系統

第1課初識windows xp作業系統第六周

第2課認識windows xp視窗第七——八周

第3課 windows xp桌面上的操作第九——十周

期中考試第十一周

第4課資源管理工具第十一——十二周

第5課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第十三——十四周

第6課應用軟體的安裝和解除安裝第十五——十六周

第7課 windows中的多**功能第十七——十八周

總複習、期末考試第十九——二十周

初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單位 朱台中學 姓名 史明 時間 2011年8月 一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培養學生資訊素養,提高學生的思維學習能力 動手與實踐能力。2 使學生掌握通式操作,知道如何求助。3 學生能夠從網上查詢 管理資訊,並公與他人分享。過程與方法 使用 教學法,培養學生學習資...

初一資訊科技教學總結

洪雅揚本學年我擔任初一年段四個班級的資訊科技教學。在這半學年的教學工作中,通過自己不斷地學習 實踐 反思,在教育教學理念 教育教學工作及教育教學研究能力等方面有了新的進步。一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道德素質。嚴格按照 有事業心 有責任心 有上進心 愛校 愛崗 愛生 團結協作 樂天奉獻 勇於探索 積極進取...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5 讓學生學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依據自身的經驗,對獲取的資訊進行鑑別和判斷。6 能夠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書處理 圖表處理等工具加工資訊,表達意圖。7 選擇恰當的工具軟體處理多 資訊,呈現主題,表達創意 8 初步掌握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的幾種基本方法,認識其工作過程與基本特徵。四 教學重點 1 能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