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下半年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23-02-03 11:48:02 字數 1803 閱讀 5452

資訊科技是一門操作性和實踐性強的課程,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學習的目的。

一、指導思想

以***同志「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和***同志「****」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本學期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二、學情分析

本計畫針對全體學生,每週只有二節課,學生的遺忘性大,大多數學生學過後沒有注意鞏固,學生掌握的情況不是很理想,參差不齊。有條件的學生家中有電腦,上機時間相對多一些,操作較熟練,有大部分學生純粹是上課時間聽課,課後練習鞏固的機會較少,所以,這一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遺忘較大,操作生疏;學生對本學科的學習積極性還是比較高,因為資訊科技課並不像語文、數學那麼枯燥、單調,也不像歷史、政治需要死記硬背。相對來說學生覺得比較新鮮。

但是這又存在乙個問題就是學生感興趣的並不是學習,而是打遊戲、上網聊天。所以,學生對計算機的認識還有待提高。要進一步對他們進行正確的引導。

三、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材是選自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資訊科技基礎》(必修),內容為1—7章節內容。內容包括:用好多**計算機,多**資訊的獲取與加工,製作多**演示作品。

學習製作網頁,以及對資料的管理。知識點:管理計算機的系統資源,獲取影象、聲音、**等多**資訊。

四、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感性認識,了解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學習、使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

2、初步學會使用計算機獲取和處理文字、圖象、聲音、**的技能。能熟練掌握其中的一些主要功能。

3、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

4、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並掌握一些學習方法和技巧,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鼓勵學生之間相互交流,進行某些創新設計。

5、能夠做乙個多**作品出來

五、教學措施

本期主要採取課堂教師授課方式、學生自學方式和動手操作三種方式進行學習,適當進行一些小競賽及課堂評價的方式進行教學。其中學生自學和動手是最主要的。

六、教學進度具體安排如下表

章  節

周次第一章資訊與資訊科技

.1資訊及其特徵

.2資訊科技及其影響

第二章資訊的與獲取

2.1獲取資訊的過程與方法

2  2.2網際網路上資訊的瀏覽與獲取

3  2.3網上資源檢索

4  4

2.4網際網路資訊資源評價

5  5

第三章資訊的加工

3.1現代資訊處理工具—計算機

6  3.2字處理

6  3.2表處理

7  3.3多**資訊處理

7  3.4演算法及其實現

8  3.5智慧型處理

8  第四章資訊的管理

4.1資訊資源管理及其沿革

9  4.2資料庫系統

9  期中考試

0  第五章資訊的表達與交流

5.1資訊表達

1  5.2電子郵件

1  5.3電子公告板、**遊戲

2  第六章網頁的設計與製作

6.1**和網頁

2  6.2網頁製作

3、14

第七章資訊科技與社會

7.1資訊科技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5  7.2智財權

5  7.3資訊的安全和保護

6  7.4做資訊時代的合法公民

7  期末複習以及考試

8、19、20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5 讓學生學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依據自身的經驗,對獲取的資訊進行鑑別和判斷。6 能夠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書處理 圖表處理等工具加工資訊,表達意圖。7 選擇恰當的工具軟體處理多 資訊,呈現主題,表達創意 8 初步掌握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的幾種基本方法,認識其工作過程與基本特徵。四 教學重點 1 能描...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第1學期 本學期所用教材主要包括資訊科技入門 作業系統基礎 文書處理 計算機網路基礎共四章內容。其中第一章資訊科技入門在會考中佔到20 其中涉及到的理論知識比較多,根據上學期教學情況來看,學生在學習本章內容時會因大量理論知識而覺得枯燥無味,在本學期教學設計中,我會特別注意教法 ...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新課改

本學科的教學目標主要是培養學生掌握計算機操作技能,並用於學習和生活,完成相關的教學任務及教學要求。學生情況分析 優勢 部分學生家庭有電腦,對一些基本知識略有長進,大部分學生對電腦較感興趣。而且計算機是比較特殊的學科,操作性較強,大部分學生對此相當感興趣,學習較積極,比較熱情,討論和學習的氣氛比較不錯...